注册

现在最时髦的是喝茶 不是咖啡


来源:外滩画报

当咖啡开始不再新鲜,再也挑不动年轻人的享受神经后,贵为国饮的茶,开始告别老气横秋的腔调,随时准备好接受年轻人的拥抱。中国茶虽然背靠传统历史底蕴,但也许就是因为积淀下来的这份讲究,所以相对曲高和寡,生活中真正深谙茶道的年轻人,恐怕寥寥无几。

当咖啡开始不再新鲜,再也挑不动年轻人的享受神经后,贵为国饮的茶,开始告别老气横秋的腔调,随时准备好接受年轻人的拥抱。

▲Teabank在尊重中国传统茶饮习惯的同时也植入了很多年轻的体验。

中国茶虽然背靠传统历史底蕴,但也许就是因为积淀下来的这份讲究,所以相对曲高和寡,生活中真正深谙茶道的年轻人,恐怕寥寥无几。这并不妨碍中国茶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新的消费潮流。

在美国,茶饮文化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和喜欢。有报道引述美国茶叶协会的说法,在生活饮品的范畴内,咖啡和茶作为都市上班族的“提神利器”,相对少的咖啡因,但更有效地提神。在健康指数比上,茶饮尤胜一筹。

很难说清楚,到底是茶的“潮”化推动了茶饮消费新潮,还是应该调转过来。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茶饮”这个富有东方韵味的传统主题,正在被更多的、更具创意的概念包装起来。

跨界混搭的风气,也一样吹到了茶店。茶店不再是单纯喝茶的场所,社交、手作、花艺、图书等,都成为了与茶碰撞的元素,茶饮店渐渐成为分享生活情趣的多功能集合空间。这些茶饮空间讲究生活体验,追求茶饮的健康品质,注重美学与功能的融合。

▲新的茶饮空间,提供健康茶饮之外,都非常注重顾客的体验。在Teabank可以预约茶艺师为您进行茶道表演。

在深圳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一家推崇“茶美学生活方式”的创意茶饮空间Teabank,以茶和书为主题元素来打造新的茶生活模式,除了能喝到健康原叶茶,这里还是一个艺文活动的聚集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这里感受茶香书香,和同好们分享茶生活的乐趣。

▲叶放在Teabank孟秋茶会上把爱上茶比喻为恋爱。

在上周末的Teabank孟秋茶会上,著名艺术家、文化茶人叶放与另外两位嘉宾王恺、黄爱东西,在谈及茶文化如何与年轻人更加亲近时,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爱上茶跟谈恋爱一样,迟早都会爱上,早点晚点没有关系。

在叶放看来,喝茶被认定为中老年项目,是社会公众认知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对茶原本作为一种健康饮料的印象造成了破坏。再加上家庭生活习惯里对于泡茶喝茶传承的缺失,导致现在的年轻人缺少关于喝茶的成长记忆。

年轻态的生活理念越来越强调一个“慢”字:重视健康,放慢节奏,让自己活得更轻盈更优雅。年轻人选择喝一杯好茶,就是希望静静地喝出调调来。

▲Teabank的龙井来自自有茶园,为客人提供安心好茶。

“茶始终是时髦的”,叶放强调,“茶是慢生活最典型的承载,你要懂得享受生活,懂得在慢的节奏中感受人生。像在夏天用开水泡茶,等到水烧开时,人心都凉了,因为只有人清静下来,才能享受喝茶,享受生活。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凤凰财经生活旅游工作室出品

来源:外滩画报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全球GO】,了解最与众不同、最意趣的境外目的地攻略,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如果你遇到过一家隐世小店,一家极致美味的餐厅,一处令人无法忘怀的景致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茶饮 慢生活 Teabank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