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难以承受之苦难 拷问奥斯维辛“死亡工厂”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这里,位于克拉科夫城外,记录了一段悲惨的过去,一段人们无法忘记又不愿去回忆的历史。关注凤凰网旅游,回复【远方】,欣赏震撼心灵的图片文字,探寻国内旅游目的地人文故事:  极致旅行体验,就在凤凰网旅游

这里,位于克拉科夫城外,记录了一段悲惨的过去,一段人们无法忘记又不愿去回忆的历史。这里原本充满着黑暗苦难,但现在,来者需要带着对历史的尊敬,审视它的存在。因为,它早已成了警示后人的象征,让全人类牢记住历经苦难之后和平的不易......

奥斯维辛,虽然离游客熙攘的波兰古都克拉科夫偏西不到60公里。从克拉克夫乘波兰国家铁路公司(PKP)或搭乘波兰汽车运输公司(PKS)都可以抵达。自驾或许是前往此处最好的方式之一,可以不容遗漏驶往它一路上的自然景色。

克拉科夫

世人皆知,1939年波兰被出卖后,奥斯维辛便在两周内被纳入第三帝国的势力范围,从此波兰语“Oswiecim”一词,也被纳粹德国改成了“Auschwitz” 。二战中,全欧洲的犹太人犹如祭坛上的牺牲品一般,在这里几乎惨遭犹太史上被种族灭绝的可怕苦难。希特勒纳粹的疯狂简直快让全欧洲濒临毁灭!丧失理性和人性的战争,不仅把死神带给了欧洲的犹太人和欧陆几十个国家,还几乎毁灭整个全世界和整个全人类.......此后,这里的集中营,也被人们称之“灭绝营”或“死亡工厂”!

奥斯维辛城,居民不足2万人,很小却十分精巧,仿佛与环绕它的草场毫无阻隔,沿着平坦的933号车道从绿野钻出来,就进了镇子。古老的建筑在这里被保留下来,成片的红屋顶建筑依着不高的山丘排列有序,点缀其间的有几处漂亮的小教堂,街道狭窄,挤满各具特色的小商铺。形成了面积不大的老城区,像许多东欧国家的小城镇一样安静而美丽。尽管在小镇的许多公交车站广告牌上都能看到对老城的旅游宣传,然而来到奥斯维辛的游客,90%以上都不是来欣赏这里的祥和与美丽的。

集中营入口

集中营一角

进入集中营旧址,铁栅门、铁丝网、碉楼、监房依旧,当年的白杨、水杉树,早已高耸云天,路旁柳叶在瑟瑟微风中,仿佛在低沉吟唱着《辛德勒的名单》里那首哀婉低沉的“remembrance”主题旋律。随着小提琴冲出阴郁的背景声,几番回旋,向来者揭开了奥斯维辛一号、奥斯维辛二号比克瑙集中营(Birkenau)、奥斯维辛三号莫诺维茨集中营(Monowitz)的真实面孔,三个营区连同后来扩建的39个小型关押营,就这么黑黢黢地趴伏在近40平方公里的沼泽地上。

集中营中心区

集中营监视塔

自1940年6月14日728名来自塔诺夫(Tarnow)的波兰犹太犯人作为首批囚押者,被德国盖世太保押来后,这里,是希特勒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政策的执行地。奥斯维辛先后共监禁过三百多万各类人士,其中有约130万人的生命在这里消失.......

死牢里的鲜花

1940年4月27日,纳粹德国党卫军全国领袖海因里希·希姆莱(Reichsfuehrer SS)下令,在此建造魔狱般的集中营。一开始只有20栋建筑物,其中14栋为一层,6栋为两层建筑物。随后1941-1942年间,纳粹强迫犯人劳动,将所有的建筑物加高,并修建了另外8栋楼房。

这28栋两层楼房,每栋都曾关押13000~16000囚犯,最多的时候甚至像装沙丁鱼罐头一样塞满过2万多人,连地下室和屋顶间的空间全都被填满.......

奥斯维辛集中营

奥斯维辛,曾关押着来自德国、苏联、波兰、法国、奥地利、匈牙利、捷克、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等三十多个国家的犹太人、吉普赛人、战俘、知识分子、抵抗组织成员。纳粹几乎将整个德占区的“犯人”统统集中在此。掌管集中营生杀大权的恶魔,就是臭名昭著的希姆莱的死党鲁道夫胡斯(他后来被盟军绞死在营中焚尸工厂边专门为他搭设的绞架下),在短短5年时间里,把奥斯维辛扩建成一个同时具有关押、劳役和灭绝三种功能的超级集中营。走在碎砂石路面上,会感受到集中营里残留的恐怖气氛,至今仍像幽灵一样飘荡在这“死亡之地”,难以消弭。阴森凄切的犯人接收室、消毒室(做人体试验也在此)、一间间毒气室和焚尸间、位于10-11栋营房间的死亡之墙、可怕的氢氰酸毒庫、囚犯人集合点,透着阵阵阴风的地牢、还有坚固的盖世太保办公楼、 纳粹警卫室、 纳粹守卫碉堡和营地长官办公楼,虽已尘封七十年,落满历史尘埃,但贴近看去,依然看得出留下了比比皆是的血腥和恐怖痕迹........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奥斯维辛集中营 死亡之地 死亡列车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