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鲁人过年之前先“约架”


来源:环球时报

春节近在咫尺,家家户户扫房子,备年货、贴春联,中国年味越来越足。年俗体现一个民族对旧的一年如何清零,对新的一年有何美好希冀,让我们来看看秘鲁人、荷兰人和坦桑尼亚人是怎么辞旧迎新的吧。

秘鲁人过年之前先约架

春节近在咫尺,家家户户扫房子,备年货、贴春联,中国年味越来越足。年俗体现一个民族对旧的一年如何清零,对新的一年有何美好希冀,让我们来看看秘鲁人、荷兰人和坦桑尼亚人是怎么辞旧迎新的吧。

秘鲁安第斯山脉高原上有几个相对闭塞的小城镇,每逢年末仍过古老的节日——“打架节”。当地百姓通过打架,来解决一年的积怨、纷争,化解矛盾(如图)。

打完架恩怨消

打架节来源于当地克丘亚语,意思是打败对手。打架很暴力,而且很愚昧。但是在当地,男女老少都对这一传统习俗非常认同。这种简单、粗鲁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化解社区内各种民事纠纷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当地的行政司法。一年一度的打架节前几天,小镇沉浸在狂欢中。人们沿着小镇的街道唱歌、跳舞、饮酒,尽情狂欢,人们都会备上全套的服装道具,戴上用羊头或鹰头等动物标本做成的头饰,穿上皮衣、高筒皮靴,戴上五颜六色的面罩。据说,从前在一年一次的打架节上,可以揍老板或者地主,为了不让主人认出,人们都戴上面罩,用来隐藏自己真实身份。

打架节上人们把一年的烦恼都留下,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而有矛盾的人已经约好自己的对手,在“打架节”这个日子一决胜负。参与打架节争斗的人一是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二是证明自己的勇气和力量。现在发展到妇女和儿童也参与到这个“打架节”中来了。 打架节为什么选择年尾的12月25日,当地人解释,耶稣在这一天诞生,这天是个天下平和的日子。乡亲们一年里的所有怨恨和纠纷,在这一天用拳头摆平,纠纷从此一笔勾销,握手言和,今后和睦相处。

这一天,整个小镇的居民都会聚集到大广场上,对手在男女老少和众乡亲面前较量,大打出手,把一年积在心里的仇恨,用拳脚在这一时刻发泄出来。

用打架解决问题的方法虽然很简单,解决的矛盾却千奇百怪,有家庭内部的、邻里之间的,有为爱情争风吃醋的、侵占土地的、家禽被偷的等等,一切民事纠纷在这一刻搞定。输者服输,绝无二话,过去的事就一笔勾销。不背包袱,轻轻松松,高高兴兴进入新的一年。

打架有规矩有裁判

打架节规定男人对男人,女人对女人,孩子对孩子,不允许群殴,只能一对一打。为了公平起见,竞争双方的身材、体格要相差不多。有裁判手持长鞭维持秩序,有打急眼的选手,这个鞭子就发挥作用了。

打斗场上明确规定,只准徒手和用腿击打对方,不准从后面攻击,不准咬人,不准揪头发,更不能使用任何工具,在对方倒地时停止攻击,打斗时间限制为三分钟,结束后无论输赢双方要相互拥抱。

暴力行为惹争议

这种殖民时期宗教色彩和安第斯本土文化的混合物,传说有几百年的历史,寓意驱除病魔和瘟疫,可以带来平静生活。后来演变成百姓之间解决纠纷和矛盾的一种特殊方法。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种通过打架解决问题的方式,现在还在安第斯部分地区保持着,因为当地的警力和司法人员缺乏,况且一个官司打下来不仅损失时间和金钱,判决是否公平也是问题。当地人更认可用打架这种简单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三分钟就可以得出答案,免去了复杂的司法程序。

如今,秘鲁妇女部已经质疑打架节的暴力行为,特别是有儿童也参与这项活动。

政府部门表示,这对儿童是一种伤害,要求制止儿童参与。 政府认为,国家尊重当地文化习俗,但是儿童参与暴力活动,会给儿童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影响。政府正计划要求国会出台一项法律,以保护儿童的利益。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极致旅游体验,就在凤凰旅游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