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心心念念的东京筑地市场 再不去就没了!


来源:凤凰网旅游

日本人始终可以在“严谨”和“有趣”这两点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而这在筑地市场里也表露无疑。话说回来,海鲜市场当然以海鲜为主,而筑地市场里的海鲜,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未经过加工的,比如鱼类、螃蟹、龙虾等。

日本人始终可以在“严谨”和“有趣”这两点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而这在筑地市场里也表露无疑。

本文由自在客全球民宿授权转载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去东京,在上一次去东京,起了一个大早跑去筑地市场,结果那天休市,扫兴而归。后来时不时听到筑地市场要关闭或者迁址,于是这次去东京,想着怎么也得去一次。

话说回来,筑地市场在我的朋友圈里已经是一个被神化的词:“世界第一大海鲜市场”、惊为天人的“金枪鱼拍卖”、大排场龙的“寿司大”等等等。于是我试着去想象筑地市场是怎样的?

去过的海鲜市场不多,于是用挪威卑尔根和越南的海鲜市场去脑补,我想应该是,四处都是卖海鲜的如大龙虾、螃蟹等,现场论斤称完然后直接有个小灶台烹饪做出来,拿着一次性的餐具边走边吃、随处游荡的样子。

然而我错了。

我忘记日本人始终可以在“严谨”和“有趣”这两点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而在筑地市场也表露无疑。

筑地市场

说到它的严谨,要从它的区域划分来讲。

筑地市场分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场内市场,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海产品的竞拍,比如大名鼎鼎金枪鱼的拍卖就发生于此,不过,它一天只有特定的时间段对外开放,限制客流进入参观。里面的场景是各种批发商或者零售商的采购们的讨价还价,他们仔细查看那些从太平洋、印度洋捕获的海鲜,检查他们的质量,再为之做出竞拍。

其实,早在10年前左右,并没有对游客进行限制,而是因为游客过于热情,与新鲜的海鲜进行亲密的接触后,让管理者不得不限制游客进入。不过,在场内市场的气氛十分严肃而紧张,因为都是趋于利益的商人们。

筑地市场

当然,日本向来保留了“有趣”的部分,而有趣之于筑地市场,则更多的表现在场外市场。

场外市场,就是拍卖的海鲜市场外围的一圈以零售业为主的市场,这里依托着场内市场丰富而新鲜的海鲜产品,又融合东京最市井的气息,打造出350家各种风格迥异的商店,比如有“美食”、“特产品”、“干货”、“器具”、“蔬果”、“咖啡”等不同类型,也这是各种类型的零售店铺的存在,让筑地市场丰富而有趣起来,同时,让场内严肃的气氛,更市井气起来。

筑地市场

早上六点起床,一直逛到中午的时间,都未成完成筑地市场的场外部分,这里分享一下我视角里的市场。

首先要介绍蔬果部分,我所知道的日本料理中,有一部分会根据时令食材来做菜,比如怀石料理,每个季节吃到的食物均不一样,那么,这一部分则交给了蔬果来完成。

这里可以见到你所想到日本料理里常用的蔬菜,普通如居酒屋里常见的毛豆,制作芥末的山葵根(好的日料店所用的芥末绝对不是超市里所能买到的芥末,而是用山葵根现磨而成,口感上也会差别很多,天然的山葵根磨成的芥末,辣而不刺激,温和又很直接),在这里都是轻易可获得。

毛豆

蔬菜

用于做芥末的山葵根

不过,话说回来,海鲜市场当然以海鲜为主,而筑地市场里的海鲜,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未经过加工的,比如鱼类、螃蟹、龙虾等:

各种鱼

各种虾

同时还有一部分是初加工海鲜所得到的附属品:海胆、鱼子酱等:

海胆

鱼子酱

当然,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经过加工的半成品,比如腌制的三文鱼:

三文鱼

筑地市场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责任编辑:王晴 PF031

标签:筑地 蔬果 寿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