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珍贵的蒸汽小火车 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来源:凤凰旅游

这些被称为“18世纪工业革命活化石”的老式窄轨蒸汽小火车,至今仍保留了蒸汽时代的加煤、制动、扳道等手动操作方式。

“呜---呜----”的汽笛声,一列古老的、有“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之美誉的、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正常运行的客运的窄轨蒸汽小火车,用它特有的方式显示着自己的存在:蒸汽式动力、窄窄的铁轨,满是煤灰的司炉、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以及全手工操作。

几百年的时间里,蒸汽机发展到了磁悬浮时代,嘉阳小火车却还在运营,成为现存的唯一的客运小火车,成为一种久远的记忆。

嘉阳小火车

在四川省犍为县,目前依然运行着的老式窄轨蒸汽火车——嘉阳小火车迎来旅游旺季。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游客慕名前来乘坐这列开往春天的“小火车”。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外国摄影师坐上嘉阳小火车,用镜头带你穿越历史时空,现代一下子回到五六十年代。

蒸汽小火车

这些被称为“18世纪工业革命活化石”的老式窄轨蒸汽小火车,至今仍保留了蒸汽时代的加煤、制动、扳道等手动操作方式。由于其轨距为76.2厘米,仅为普通列车轨距的一半,因此也被称为“寸轨”火车。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芭蕉沟老矿区的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小火车开始改为客运。

蒸汽小火车

建矿历史已有70余年的嘉阳煤矿,在岁月的流逝中,沉积了丰厚的工业遗迹和人文历史。其中,被誉为工业革命“活化石”的嘉阳小火车、国内唯一专门用于观光体验的真实矿井——黄村井以及具有中西合璧建筑特点的原生态小镇芭蕉沟等矿业遗迹,被专家认为是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活体里程碑”和“实体博物馆”。

蒸汽小火车轨道

为了配合小火车的保护开发,嘉阳利用已经报废20年之久的嘉阳煤矿一号矿井,重新打开维修改造成四川煤炭博物馆矿井体验游分馆。作为专门用于旅游观光体验的真实煤矿,由于矿井专门布置为旅游观光,形成的看点较多,安全系数很高。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