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覆舟火山 熔岩覆盖下的荒蛮传说


来源:凤凰旅游

从卡瓦普定火山湖向北,便是覆舟火山(Tangkuban Perahu)。如果说卡瓦普定火山湖像一个迷幻的虚空梦境,那么这个因形如一叶倾覆的小舟而得名的活火山,就像荒蛮原野里亘古就存在着的巨兽。

文/图:淑莲瓜子

从卡瓦普定火山湖向北,便是覆舟火山(Tangkuban Perahu)。如果说卡瓦普定火山湖像一个迷幻的虚空梦境,那么这个因形如一叶倾覆的小舟而得名的活火山,就像荒蛮原野里亘古就存在着的巨兽。

对覆舟火山(Tangkuban Perahu)的好奇,来源于一个充满着奇幻与暗黑色彩的传说。据说很早以前这里有一位叫Dayang Sumbi的女神,因为一个承诺,阴差阳错嫁给了一只狗,并有了儿子Sangkuriang,但Sangkuriang并不知他的父亲是谁。一日,Dayang Sumbi想让她的儿子去森林里为她寻找鹿心下饭,没想到Sangkuriang竟因鹿心难寻,杀了狗心代替,最后事情暴露,吃了狗心且知道真相的女神伤心地责骂了Sangkuriang,Sangkuriang愤然离家出走。

如果你以为传说到此就结束了,那么就小瞧了这个荒诞不羁又别有深意的故事。

这个当地流传已久的传说的后半部分是,在很多年之后,当流浪在外的Sangkuriang渐渐长成了一个英挺的青年,再次和Dayang Sumbi相逢之后,竟然一见钟情,并苦苦追求!无意间认出Sangkuriang是她儿子的女神却说,只有他一夜间造出一艘大船,她才会答应求婚,这当然难不住Sangkuriang,可没想到她母亲却想了个法子让公鸡凌晨三点就鸣叫,误以为天亮失败的Sangkuriang勃然大怒,将正在建造的大船推翻,并跳入山涧,这时山崩地裂,岩浆喷涌,于是,这片土地上就有了覆舟火山……

带着对这个故事的好奇,我们的大巴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而上,穿过层层迷雾之后,便来到了这座带着传奇色彩的活火山口。往下望去,山口呈褐色,如巨兽大口般狰狞,吞云吐雾,配着那阴沉沉的天气,别有一番混沌苍凉的美感。

此时正好山风大起,丝丝凉气袭来,不见丝毫炽热难耐,只觉得沁人心脾。即使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即便知道山顶下岩浆翻涌,正蓄势勃发,以期吞噬一切,也难挡人们探究的兴趣,沿着火山口的围栏细细体味一番。偶有飞鸟贴着山口而过,为这片荒凉的景致带来一丝生机。也忽然觉得,DayangSumbi的故事,自有其存在的道理,对于这个见惯大自然毁天灭地力量以及蓬勃生机的民族来说,传说中若没有点儿不思议的魑魅魍魉奇谈,才是不科学的存在。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