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的孩子全跳舞 巴厘岛上最圣洁的天人对话


来源:凤凰旅游

众生在神赐的音律中如烟舞动,一切都充满完美的神性,无以表达。来到巴厘岛,如果没有欣赏过一场纯粹的当地舞蹈,那么你的旅途便称不上完整。

生性淳朴却不失浪漫的巴厘岛人,好像生来便是灵动的舞者。即便不是专业出身,从小舞蹈文化的渲染和刻苦的练习,孕育出无数为神起舞的舞者,还有巴厘岛上令人称叹的传统舞文化

来到巴厘岛,如果没有欣赏过一场纯粹的当地舞蹈,那么你的旅途便称不上完整。

想要了解更多的巴厘岛,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巴厘岛”,即可收取。

在巴厘岛当地的语言中,从来没有“艺术”这样的词汇。自古以来,在这座岛屿上的艺术表达都关乎于宗教和信仰,是对神灵的供奉。他们的舞蹈不为娱乐,而是与神的对话。在这里,艺术和宗教的水乳交融让生活变得快乐而踏实。

舞蹈是巴厘岛人与神的对话(摄影师:wister)

旅行途中,不用刻意寻找,耳边时常有当地音乐萦绕,在瞬间静默和极度喧闹的反差对照下,舞者正踩着急促又准确的节奏翩然起舞。

乌布地区的皇宫黎弓舞

当地居民世世代代传习各种舞蹈,无论婚丧嫁娶或祭祀庆典,都少不了舞蹈的存在。岛上有数不清的寺庙,庙前的空地就是人们跳舞的最好场所。

带着面具的舞者

在巴厘岛,许多女孩从5岁就开始习舞。此后,舞蹈就成为她们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这里的舞蹈风格多变,从优雅的黎弓舞(Legong Dance)到滑稽的巴龙舞(Barong Dance),可谓不一而足。

在乌布皇宫学习舞蹈的孩子

因为这是与神灵的交流方式,巴厘岛的舞蹈精准、协调、变化无穷,甚至乎神经质。舞者把话语幻化为万般姿态,从眼神、手臂、手腕甚至手指和足尖,每一次轻移都独具意义。

舞蹈在巴厘岛人眼中,具有独特的含义

众生在神赐的音律中如烟舞动,一切都充满完美的神性,无以表达。

黎弓舞Legong Dance

黎弓舞被誉为巴厘岛上最优雅的舞种之一,曾流行于古代的宫廷之中,现在则多在庙宇外上演。黎弓舞者一律来自当地漂亮年轻的姑娘,只有经过数年严格的训练和考核,才有资格登上舞台。

美艳的黎弓舞者

这些娇俏可人的舞者有着高超的天赋,在最宝贵的年华里将灵动的舞姿献与神灵,作为一名黎弓舞者,14岁就已经算得上元老了。她们也因之受人尊敬,杰出的舞者在年老之时,会被众人冠以“伟大的黎弓舞者”之名。

黎弓舞者都是当地年轻漂亮的姑娘

传统的文化总与传说有关,黎弓舞背后也有着风格化和象征化的故事。两名舞者镜像而立,妆容精致,全身披挂着金光闪闪的锦缎织物,舞动时眼波流转、双手有韵律地颤抖着,烨烨生辉。

黎弓舞

在急促的节奏中,舞蹈讲述着一个国王的故事:他爱上一位少女,并为此发动一场战争,却最终战死沙场。

克差舞Kecak Dance

与黎弓舞的优美相比,克差舞的表演氛围有些诡异,甚至会让不明所以的观众毛骨悚然。 

克差舞的表演氛围更加诡异

表演时没有配乐,而是由一群赤膊男子围坐成一个同心圆组成“合唱团”,模仿着猴群“恰克—阿—恰克—阿—恰克”的声音伴奏,有“人声加麦兰”之称(Gamelan:一组印尼的民族管弦乐器,也指巴厘岛的音乐合奏)。

围坐成圈的“合唱团”

男子们一边吟唱一边摇晃着身躯,据说会进入一种神游的状态,也将观众逐渐带入远古的传说之中。

进入一种神游状态的舞者

依然与印度教义有关,舞蹈由印度史诗《罗摩衍那》改编,讲述了王子罗摩(Rama)和公主悉多(Sita)的爱情故事。

克差舞中心的火堆(摄影师:wister)

表演多在黄昏中进行,在火光映照中的舞者,近乎原始地表达着一种风格和情绪。演至激烈处,一旁不明事理的小孩一面害怕地捂着双耳,一面还要好奇地窥上几眼。

巴龙舞Barong Dance

与其说是一种舞蹈,巴龙舞(Barong)更像是一出原始形态的戏剧,这样的文艺作品总离不开正邪之争。故事围绕着善神巴龙和恶神让达展开,动作时而舒缓从容,时而危急紧凑,对立与抗争在舞者丰富的眼神步态中娓娓道来。

巴龙舞(摄影师:张奋泉)

不同于邪不压正的主流设定,巴龙舞用一种夸张的虚幻形式,真实地表现出善恶势力的均衡与无止境的对抗。

巴龙舞(摄影师:张奋泉)

虽然听不懂歌词,也不能精确地理解每一个动作,但是却从舞蹈中直观地看到巴厘岛人对世事独特的思考和体悟。

述说着正邪之争的巴龙舞

舞蹈中代表正义的巴龙是一只毛发蓬松的犬狮,有着京巴一般憨厚的神态,加上中国舞狮般雄伟的身姿,服饰炫目又华丽。

舞蹈观赏性十足

在巴厘岛,巴龙舞的诠释风格兼具了传统舞者的优美、丑角逗笑的诙谐,以及武场打斗的惊心动魄,让整场演出趣味十足。

巴龙面具(摄影师:DigiPub)

演出者佩戴的巴龙面具是非常珍贵的物品,可以在乌布南部的Mas村看到极富艺术性的样品。

桑扬舞Sanghyang Dance

巴厘岛上的舞蹈精彩纷呈,若要论最撼人心弦的那个,莫过于桑扬舞。舞蹈创作的初衷是为了驱逐村中的恶神,桑杨则是拯救世人的圣灵。

桑扬舞

两名年轻的舞者将躯体交给神明,在表演前便进入神志不清的催眠状态。她们紧闭着双眼,却以完美的对称性演绎出黎弓舞另一个如梦似幻的版本。

紧闭双眼的舞者

随着节奏加快,舞者近乎疯狂,一旁男女声的合唱也越发轰鸣,待神灵附体,整个会场也沸腾至顶点。舞者猛然倒地后,寺庙的祭司将用圣水予以祝福,一切归于平和。

倒地的舞者

在这座海岛上,几百年来跳的都是印尼流传的神话传说和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舞剧初开锣,观众就知道剧情。

但是巴厘岛人依旧百看不厌,内心的信仰让他们饱含热情。观者泰然自若,舞者万般虔诚。

在永恒之中舞蹈,这是巴厘岛上最圣洁的天人对话。

 

去哪看

巴厘岛的舞蹈文化异常繁荣,在任何有节庆活动的地方都能观赏到精彩的表演。在参观一些寺庙时,也会有相应的演出作为寺庙仪式呈现。

乌布皇宫(Ubud Palace)

表演时间:19:30-21:30

门票:参观皇宫免费,舞蹈表演80000卢布/人。

乌鲁瓦图寺(Ulu Watu Temple)

表演时间:18:00开始,约1小时

门票:神庙门票3000卢布/人,表演门票50000卢布/人。

更多巴厘岛文化,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巴厘岛”,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