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20个冰岛人告诉你这里环境最恶劣 却也最幸福


来源:凤凰网旅游

雷克雅未克是冰岛最大的城市,也是全球纬度最高的首都。这个多火山,又满是冰雪的国度既像《纳尼亚传奇》般古老、神秘,又如《冰与火之歌》一样冷艳、澎湃。最早是维京人在这里定居,而1000多年后,这片土地上的居民,又该如何演绎他们的北欧神话和维京传奇?

雷克雅未克是冰岛最大的城市,也是全球纬度最高的首都。这个多火山,又满是冰雪的国度既像《纳尼亚传奇》般古老、神秘,又如《冰与火之歌》一样冷艳、澎湃。最早是维京人在这里定居,而1000多年后,这片土地上的居民,又该如何演绎他们的北欧神话和维京传奇?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32万,是冰岛全国的人口总数,这仅相当于东京人口的1%。冰岛,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正因为如此,冰岛人过着与我们的想象完全不同的人生。究竟如何不同,这些秘密隐藏在每一个冰岛人的日常生活当中。

今晚深夜IN像的主角,Varvara Lozenko来自莫斯科。在这样的大都会里,1200万人整日为了生计而奔波,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奋斗。这意味着,竞争无处不在,敌人时刻都有。

10年前,Lozenko第一次抵达冰岛时,立刻被这里的生活节奏所吸引。在这样人烟稀少的地方,每个都是VIP。人们能够耐心地聆听彼此的故事,善意地分享各自的人生。与其说他们不紧不慢,不如说他们更懂得享受人生。

Lozenko想要彻底地了解冰岛人的生活方式和哲学,她的个人拍摄项目由此诞生。拍摄320个冰岛人,正好是冰岛总人口的千分之一,管窥蠡测,用他们来描绘一幅冰岛全景。

冰岛

第一次见到Jón是在一个很早的清晨,太阳还没有升起。他在Siglufj r ur港口工作,每天从归港的渔船中卸鱼,然后再把鱼装进冰箱中做冷冻处理。他手里拿着的这条鳕鱼是他精心挑选的,是那天中捕获的最大的一条。

冰岛

她的每一天都非常简单而悠闲。坐在自己装饰温馨的家里,看着窗外的大海和山崖,喝着咖啡或热茶,然后一边听她喜欢的歌剧、CD,一边织毛线。

冰岛

他喜欢鸟,在买望远镜上可花了不少钱。他还收集了一些鸟类的标本,但是他自己从来不打猎,也没从猎人那买过鸟。

冰岛

Alvin六岁,Hugbj rt两岁,他们和父母生活在农场里,我给他们一家都拍了肖像。

冰岛

我第一天见到sa时,也是冰岛的冬天来临的时候,很幸运的,我在这天就见到了极光。

冰岛

Stefán已经在港口工作13年了,他生活在雷克雅未克。每周四离开家,然后在大海上工作4天4夜,周一回家。

“冰岛向来以壮阔的自然风景而闻名,这里就像几个世纪以前一样,保留着最原始的地理风貌。这与冰岛的人烟稀少形成了鲜明对比,而更让我惊讶的是,人们对自然、生活所持有的那种尊敬和谦卑。”

冰岛没有管道系统、没有工厂,甚至没有文化遗产般的人工建造的历史遗迹。在与冰岛人的交流过程中,Lozenko最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冰岛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都不同?她最常得到的答案是:因为这里没人。所以没有拥堵、没有竞争、没有压力。

“在很多地方,人们都会把同类当成竞争对手,在冰岛完全不是。我们要学会去尊重每个人的特质,学会在每个人都很重要的社会里如何生存。”

一个渔夫和一个未来的渔夫。

冰岛

我把这种场景称作标准的冰岛式行为。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孤独地工作,印象里放着音乐,而当突然有人闯入这份平静的时候,他没有被打扰,也没有感到惊讶,很自然地跟我聊了起来,并且让我拍照。他是急救车司机,也是一位消防员。

冰岛

夫妇都是37岁,他们有着13、12,和刚刚1岁的三个可爱的孩子。丈夫在游客中心工作,那里还有个自然历史博物馆,妻子在学校工作,那是一个从幼儿园到中学都有的学校。

冰岛

我们是在一个小朋友的生日派对上遇到的,当时满是5-10岁的孩子,其中只有一个小女孩不停地在跳舞。就是她,一问才知道,几天以前她刚刚获得了当地的一个舞蹈比赛。

Lozenko为了她的拍摄计划,需要走遍全岛,到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地区去拍摄不同的人们。她的拍摄对象们,年龄不同,工作各异,从农夫到渔人,从木匠到司机。当然,也不分男女老少。

她多次前往冰岛拍摄,累计时间长达数月。和每一个拍摄对象的交流过程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她的老朋友,有的则是街边的陌生人。因此有的人生故事,只是轻描淡写的几句,其中包括名字、年龄、工作等最基本的信息。另一些拍摄对象,则会坐下来喝杯咖啡或吃个晚餐,聊聊他们的人生。

冰岛

“到目前为止,320个冰岛肖像中拍摄的每一个人都有着非常独特的人生经历,或长或短,对我而言,都弥足珍贵。有时他们更倾向于说说自己的喜怒哀乐,有时则会概括性地向我描述这个国家。”

“每个人的观点都非常有价值,因为它来自一个成长并生活在和平与尊敬的环境下的人。比我的拍摄成果更让我感动的是,在这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真诚而长久的友谊。而通过这一切,我不仅见证了他们的美丽人生,更学会了如何去了解,如何去尊重。”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