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艺台湾之旅:书、戏剧、艺术都是生活一部分


来源:凤凰旅游

文艺就像一张台湾名片,提起就会联想到无数的台湾电影、青春文艺片,无数的台湾书店,从诚品到台大图书馆,无数的戏剧,无数的博物馆。文化,像是必不可缺的水一样,滋养着台湾人的生活,滋养着他们的精神。

文艺就像一张台湾名片,提起就会联想到无数的台湾电影、青春文艺片,无数的台湾书店,从诚品到台大图书馆,无数的戏剧,无数的博物馆。文化,像是必不可缺的水一样,滋养着台湾人的生活,滋养着他们的精神。

书店与图书馆

图书馆

吴清友曾说:“我们认为,文化的形成有三个重要的元素。一个是空间,另外一个是人,第三个就是活动。我们把空间、活动的内容、读者三个元素融合在一起,久而久之它会堆砌出一种文化。因为诚品是这样一个普通大众共同参与的空间,所以我们把它称作‘一个市民的集体创作’。书店的终极关怀,其实是三件事情——人、生命、阅读。”

除了诚品,台湾还有非常多的独立书店和二手书店,而这些书店也各有各的特色。书店最集中的区域是在台大和师大之间的温罗汀区域,比较有名的有茉莉二手书店,胡思二手书店等等,在这些二手书店可以淘到许多宝贝。最有意思的是这家“女书店”,它是华文地区第一家女性主义专业书店,22年来这里只卖女性写的书。

女巫店

离女书店不远,又有一家女巫店,你可能不知道女巫店,但你一定不会不知道陈绮贞、张悬、吴青峰、杨乃文、卢广仲、黄小桢、自然卷这些曾经小众如今有一众拥趸的著名创作型歌手,而他们,都曾在女巫店驻唱过。这弹丸之地,竟是台湾音乐的指标性场所和台湾独立原创音乐的重要舞台。它平日是一家咖啡馆,周四到周六夜晚则会变身为有乐队演出的live house。重要的是,书店从菜单到装饰都十分重口,你会在这里看到春药、淫料等等。

博物馆

袖珍博物馆

除了正常的美术馆、博物馆之外,台湾还有很多有趣的小博物馆——比如下面这家。

袖珍博物馆不显山,不露水,藏在一幢都市普通写字楼的地下一层。所有关于“值不值得”的疑虑都会在进馆后一扫而光。这里所有的袖珍屋都按照1比12的比例建造,可挪不开眼,移不动步的是那不曾省略的细节:杂货店里货架上的南北货,对镜贴花黄的女主人袖口上的蕾丝,画室墙上大大小小的成画,古城废墟中静默千年的无名雕塑,乡村小屋卧室床上一层层厚实有序的寝具。

小时候,独生子女的我们谁没在娃娃屋前咿咿呀呀排练着世间的悲欢离合,戏剧终止在一声:“吃饭了。”如今,立于“dream house”前的人,请勿打扰,只是昨夜梦回。

戏剧

话剧

除了逛书店,在台北的另一个精神生活就是看话剧。

短短一周,在台北看了两场演出。值得一提的是711的ibon机器,这个机器,只要带“票”字都可以在上面买到,飞机票、火车票、话剧票、电影票……还可以充话费。在机器上选择话剧后,拿着打印出来的单据去找便利店的收银处结算就可以了,十分自主方便。

最终选择了两部戏,一部是台南人剧团表演的《爱情生活》,另一部是EX-亚洲剧团的《马头人头马》。不得不提的是台湾人的剧院礼仪,观看两部话剧的过程中没看见有什么人的手机屏亮过。故事看似简单其实在整个剧中加入了许多东方元素,原住民的衣着风格,动作和台词设计都加入了许多当地的特色,是实验性很强的一次革新。也希望我们的文化生活不再仅仅是喊喊口号,能够更深入地渗透到生活中。

台湾文艺之旅路线图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