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日式之旅:精致院落食宿 典雅茶道体验


来源:凤凰旅游

台湾的街道,台湾的茶楼,甚至台湾的礼仪,都处处透露出了日本的一些影子。作为一个不生活在台湾也不生活在日本的人,却一直认为台湾和日本有一种相似,后来问过台湾的本地司机,他并不这么觉得,但是日本人也很喜欢来台湾玩,因为他们觉得台湾是昭和时期的日本。

台湾的街道,台湾的茶楼,甚至台湾的礼仪,都处处透露出了日本的一些影子。作为一个不生活在台湾也不生活在日本的人,却一直认为台湾和日本有一种相似,后来问过台湾的本地司机,他并不这么觉得,但是日本人也很喜欢来台湾玩,因为他们觉得台湾是昭和时期的日本。

温泉

北投温泉

北投是台湾集中的日式温泉区,而这家树也Villa又与普通的日式温泉别墅有稍许区别。树也的主人,多年在樟树林里兜兜转转,不整地,不砍树,只建四座绿岛。岛间以廊桥渡之,不打扰原生野植,不侵袭樟木的恣意生长。求的是疏蝉响涩林逾静,冷蝶轻飞花半开的自然态。

屋中的家具多由整木切割,涂以清油,原木的肌理和人的皮肤自然和谐共处。闲坐于三面透光的宽敞汤池内,与光同尘,闻樟香,酒数杯,等谁?只不过坐视台湾蓝鹊嬉戏,五色鸟调笑。若是雅兴大发,亦可寻一下人面蝶的踪迹。晚间定不要困于屋内,室外的萤火虫是此间天地最无可辩驳的空气质检员。

台湾北投丽禧酒店

日式餐厅

日式餐厅

虽然台湾有很多日式料理,有些日式料理连院子都建得十分精致,但最特别的还是博物馆结合料理馆的北投文物馆。

文物馆依山而建,因地制宜,借北投山野远景,造花木顽石近景,起日式纯木造山屋。门楣窗户皆引景入室,方便室内跪坐之人目达所极。此间前生是日本达官贵人的蓬莱仙阁——佳山旅馆,泡汤,闲适,静了心神,宁了气息,只为下山后的人间争斗。本世纪初,古迹才得以修复。

如今,是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有常年的文物展可供驻足,每年策划的主题展多和器物,茶道相关。用餐前,不妨先参加茶道体验,在对“物”产生敬意后,美景前的佳肴更值得期待。

北投文物日本料理馆

藤原豆腐

周杰伦十一年前就在台湾开的日本料理店——MR.J藤原豆腐店。不禁想起了十年前的《头文字D》,现在连原版车都保存在店里。

街边礼物店

日星鑄字行

藏在巷子内的日星鑄字行,就像等着拆迁的老祖母,眯缝着眼固守着一片昔日的时光,坚守着上世纪90年代就几乎绝迹的活版印刷。这里是台湾最后的活字产房,点滴铅字,寸造。一寸字,一寸心,一番意。铅字间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只为凑成一句话,一个名字。皆因你我间,多少事,欲说还休。

这里字、图章虽分门别类地安置好,但店家仍希望访客挑字时在店员陪伴下进行,随意放置于人于己皆不利,大家共同守护文字的最后一方净土。

轮番所

“轮番所”意指主持的住所,其建筑本身是岛上盛极一时的西本願寺总主持修心之所。古寺毁于一场炎火,如今是芳草碧色的广场。广场一角的轮番所可供歇息、品茗、赏器、尝味,网罗的是岛上的菁华:乌龙,碧螺春,铁观音。集嘉义阿里、台中梨山、新北坪林等高山云雨,于阳崖阴林中,静待浮沉。而细致绵密的和果子,不论是粉色八重樱, 还是渐层蓝绿的紫阳花无论绽开在哪,那一桌的客人必定是左右不定,愁眉不展,怜香惜玉之情溢于言表。

台湾日式之旅路线图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