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上居然有个博物馆里随处可见“总统”


来源:环球网

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是全球最年轻的首都之一,也是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位于该市新区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2014年才正式建成,行走其间,历史厚重感却不逊于其他任何国家。

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的博物馆

哈萨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纳是全球最年轻的首都之一,也是中亚最现代化的城市。位于该市新区的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2014年才正式建成,行走其间,历史厚重感却不逊于其他任何国家。

这个国家独立建国仅25年,但主体民族哈萨克的历史延亘百千年。在独立前历史的展厅,草原、苏联、中国元素最为突出。二战期间,人口仅有千余万的哈萨克斯坦可谓“全民参战”。卫国战争期间,共有约160万哈萨克人走上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战争前线,其中约120万人直接参加苏联红军,超过60万人光荣牺牲。在展厅的一边,血染的军旗、略带锈迹的转盘机枪、部分阵亡将士名单……一件件实物真实再现了那段历史。民族大厅内有一顶大帐篷,是古哈萨克游牧民族的典型住所,帐篷边拴着一匹仿真的大马,是当年牧民生活场景的真实再现。(本文由环球旅游授权转载)

参观哈国家博物馆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处处可见的纳扎尔巴耶夫。该博物馆的修建也离不开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本人的大力支持。2013年,根据哈萨克斯坦第675号总统令,哈文化部明确将新国家博物馆列为“文化遗产”国家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严格的安检,《环球时报》记者穿过博物馆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展翅翱翔的鹰,这也是哈萨克斯坦民族的图腾。鹰下方的显眼位置,矗立着三幅巨型油画,左右均为古代哈萨克领袖号令文武、领兵作战的图景,正中央是胸前挂着勋章的国父、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如图)。

沿着油画旁的电梯上到2楼,第一个展厅的主题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国25年历史。哈萨克斯坦能脱离苏联,独立建国,纳扎尔巴耶夫功不可没。纳扎尔巴耶夫生于阿拉木图州,历任卡拉干达州党委书记、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展厅内,几乎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每个重要的瞬间都少不了这位受人尊敬的强人总统:1991年12月16日,纳扎尔巴耶夫身穿笔挺西装,宣布哈萨克斯坦成立;近几届夏冬季奥运会,哈萨克斯坦运动健儿都表现不俗,获得数枚金牌奖牌,纳扎尔巴耶夫都会在运动员回国后亲自接见;设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是俄美等国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基地,每当有哈萨克斯坦籍航天员乘“联盟”号飞船进入太空,纳扎尔巴耶夫都会亲自慰问;纳扎尔巴耶夫热衷国际事务,多年来在国际政坛广结善缘,经常参与斡旋工作,倡设“亚信峰会”、调解俄罗斯与前独联体国家关系等图片均有专门的展位……

事实上,不仅在国家博物馆,哈萨克斯坦境内几乎随处可见这位强人总统的身影。记者在原首都阿拉木图转机时,一出到达厅,就能见到候机楼上方悬挂的巨幅纳扎尔巴耶夫全身像,上方写有他提出的“光明之路”。“光明之路”致力于在哈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新首都阿斯塔纳不仅有2010年正式开学的著名学府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总统府坐落在新中轴线上,在阿斯塔纳歌剧院等标志性建筑物的显眼位置也能轻易找到总统元素。

为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受到哈萨克斯坦民众如此拥戴?“总统是我们民族团结的主心骨”,陪同《环球时报》记者参观的欧亚大学大一新生爱格拉姆表示,哈萨克斯坦由于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国内有多个族群,历史上族群冲突并不鲜见,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凭借其政治智慧和人格魅力,配合得力的经济社会政策,赢得了绝大多数族群的真心支持。据官方统计,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人口约1700万,其中主体民族哈萨克族占比超过六成,俄罗斯族占两成多,还有乌兹别克、乌克兰、白俄罗斯、德意志、鞑靼、维吾尔、高丽、塔吉克等超过130个少数族群。不仅如此,除大多数国民信奉的伊斯兰教外,还有东正教、天主教、犹太教等多种宗教信仰。爱格拉姆还举例说,迁都阿斯塔纳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力排众议做出的决策,尽管新首都自然条件不如阿拉木图,动迁建设成本较高,但事实证明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阿斯塔纳位于主体民族哈萨克族与第二大族群俄罗斯族聚居区的交界地带,在此建都更有助化解苏联时期积累的族群间不睦。象征族群和睦相处的和平和谐宫是阿斯塔纳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哈政府都会在此举办全国性的“民族和睦大会”。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