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波斯到中亚,一辆小货车,16个月的旅程,56000公里丨深夜IN像


来源:凤凰网旅游

游牧民族的妇女们和普通伊朗妇女看起来很不一样,她们并不化妆,但却穿着颜色鲜艳的服饰。

中亚,我们的邻居,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茫茫戈壁、漫漫草原,在这片大陆的深处,有着壮丽的荒漠草原、高山湖泊;有着彪悍勇猛的游牧民族;也有着细腻而灿烂的文化。一趟长达56000公里,跨越多个国家,长达16个月的穿越之旅在大师的镜头下层层展开。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曾多年在音乐和时尚圈里打拼,他对美的定义比一般人更有发言权。但骨子里,他更向往纯粹自然之美,更喜欢异国文化和灿烂文明中散发出来的美。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工作和日常生活,把自己像游牧民族一样放逐在广阔的亚洲大陆。

Kares Le Roy在过去6年里,不断地探索和挖掘存在于中亚和古老波斯的文明之美。他更喜欢把时间花在那些少有人去的角落,这些异域文化的吸引力对他来说比自己的祖国更大。现年34岁的他,已经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拍摄项目。他出过书,拍过电影和纪录片,在他备受瞩目的拍摄旅程中,最让他难忘的就是这趟长达56000公里的中亚之行。

在长达16个月的时间里,他驾驶着一辆小货车,颠簸在漫无边际的荒漠和草原之上。他追随着古老的游牧民族,将自己沉浸在部落文明里。从伊朗到阿富汗,摄影师跟随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牧民一路按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前进。他的作品,记录的是21世纪里,在全球化进程中正在一点点消失的古老文化。

游牧民族的日常生活、季节性的转场迁徙,还有他们自己的悲欢离合,这些都是Kares Le Roy镜头下的故事。古老而苍凉,孤独而充满力量。

亚洲大陆

巴赫蒂亚里的男人们,会在婚礼等庆典时穿上伊朗的传统服饰,奏起欢快的民族音乐。

亚洲大陆

一位巴赫蒂亚里妇女站在帐篷下,外面的冰雪和黑色的帐篷行程了鲜明的对比

亚洲大陆

在伊朗的Zagros山脚下,巴赫蒂亚里牧民生活在帐篷之中。深棕色的土地,连绵不绝的山脊是这里亘古未变的景色。

亚洲大陆

游牧民族的妇女们和普通伊朗妇女看起来很不一样,她们并不化妆,但却穿着颜色鲜艳的服饰。

亚洲大陆

一个土库曼毛拉带着用黑羔羊皮做成的传统帽子。毛拉是伊斯兰教国家中对高僧、法律学者等的尊称。

亚洲大陆

在土库曼斯坦,萨满教的宗教仪式可以追溯到12世纪。人们在树上缠满布条,用来感谢神灵对自己的眷顾并祈祷将来有更多的保佑。

亚洲大陆

可以追溯到14世纪的清真寺,这样精美的建筑,在土库曼斯坦的Khorezm地区已经不多见了。

亚洲大陆

季节性转场中的牧民,过去由骆驼、马或者驴子拉的车现在都已经换成了卡车。工业文明和全球化进程早已深入到了这样的大山深处。

Kares Le Roy说,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不断搜寻着即将消失的文明,从雅加达到伊斯坦布尔,这块大陆上满是绚丽的色彩。他不同于欧洲的高雅精美,也不同于美洲的原始粗狂,而是将精致的美融于厚重的文明之中。这里的颜色并不艳丽,但却非常深沉,它有着厚重的土地之感。

“古老的文明在召唤我,而宗教是点燃我行动的力量。正是这两种元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将这份工作变成了目前我人生的重心。东方,特别是中东总能让我浮想联翩。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去拍摄这些地方。现在,这里更是成了整个世界关注的焦点。从911以来,这一大片区域就成了很多人想去了解和研究的地方。而我的探索是通过镜头。”

亚洲大陆

吉尔吉斯斯坦,两个穿着传统服饰的妇女正行走在山间。

亚洲大陆

一位吉尔吉斯斯坦妇女在波斯历的新年期间穿着传统服饰。

亚洲大陆

在零下25度的天气下,39岁的猎人Talgarbek带着他的猎鹰正在打猎。这只雌性的猎鹰臂展可达2米。

亚洲大陆

这里是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一条河流天然地分成了两个世界,塔吉克斯坦的边境警察需要严防从阿富汗那边过来的毒品走私犯。

亚洲大陆

这是阿富汗瓦罕走廊的尽头,一个牧民妇女正站在寒风之中。

亚洲大陆

在瓦罕走廊,家庭习俗从过去传到今天。头戴白色头巾的妇女表示她们已婚,而头戴红色头巾的女性还未出嫁。

亚洲大陆

在阿富汗山区,你能看到堆起的羊角和缠绕着布条的树枝。这些都是伊斯兰文明传入之前的萨满教的痕迹。

中亚地区绵亘着温带最壮观的山地、超过4000条冰川,总面积达11000平方公里。最大的费德钦科冰川长71公里,而山脚下却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干旱炎热的荒漠,荒漠的水平线在弥漫如烟的粉尘黄土中渐趋消失。崇山环抱的山谷盆地和撒在广袤荒漠中的绿洲是中亚最富有生命力的地方,它滋养着一方农人,而辽阔的北部草原和山坡草地驰骋着一个个马背上的民族。

别人总问他,既然你在路上追寻着美。那你最美的作品是什么呢?Kares Le Roy表示,他自己其实是个不修边幅的人,甚至很少刮胡子。他没有一个自己特别满意的美的作品。但他的旅行路是永远值得自己骄傲的。而每一次旅程都是独特而唯一的,因此他才会又不断回去重新拍摄这些地方。

在阿富汗,他走到了驾车最难抵达的地方。这也是长达9天的徒步线路的开始,他跟随牧民走入瓦罕走廊的深处,在壮丽雪山的脚下和牧民们一起放牧。在蓝天白云下同牧民们一起生活。在哈萨克斯坦,他记录下猎鹰的影子。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丝毫不影响人们的生活。骄傲的猎鹰在猎人的指挥下准确而勇猛地向狼和狐狸们发起进攻。猎人们的技术代代相传,文明就在这样的大山里延续千年。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