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罗旺斯薰衣草之旅:道不尽的南法风情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普罗旺斯,这个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多少文人骚客在此汲取灵感,留下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它值得慢慢游览、细细体味。在普罗旺斯,沿着我们的行程,可以体味南法小镇恬静优雅的生活方式,欣赏到一望无垠的田野,可

普罗旺斯,这个让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多少文人骚客在此汲取灵感,留下曾经生活过的痕迹。它值得慢慢游览、细细体味。在普罗旺斯,沿着我们的行程,可以体味南法小镇恬静优雅的生活方式,欣赏到一望无垠的田野,可以进入最原始的凡尔登大峡谷深处,感受到自然的震撼...三天三夜的普罗旺斯自驾之行,足以让你深深迷恋上这里。

作者:谢祎君

想进一步了普罗旺斯风情?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普罗旺斯”即可!

第一天

邂逅普罗旺斯文化首府

DAY1 线路规划

马赛老港(Vieux-Port) — 马赛守护圣母院(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 — 马赛自驾至埃克斯(Aix-en-Provence) — 拉波大道(Cours Mirabeau)—马扎然区(Quartier Mazarin)

DAY1 线路规划

马赛老港(Vieux-Port)

观赏时间约1.5小时

游览普罗旺斯最佳方式是自驾,因为很多小镇山城没有便利的公共交通。我们选择坐飞机直达马赛,以马赛为起点自驾游普罗旺斯。马赛是法国最大的商业港口和第二大城市,作为普罗旺斯的首府它是全世界小资们向往之地。马赛城三面环山,一边临地中海,马赛港分老港和新港,马赛老港坐落在麻田街的尽头位于城市中央,现在主要是游艇的码头。简单地漫步老港便是最好的游览方式,一走出老港地铁站便可以感受到海腥味扑鼻而来,老港港口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船只游艇,蓝天白云下美不胜收。

马赛老港

马赛老港每天早晨有鱼市,新鲜的海鲜价格地道, 中午时分渔民们就会大减价。仔细观察,就会注意到渔民们特有的马赛方言和生动的肢体语言,这都是马赛老港文化的一部分非常有趣。老港附近有很多酒吧和餐厅,要注意的是老港是马赛的游客集中地,所以附近餐厅质量参差不齐且价格偏高,需慎重选择。

路线:地铁1号线(Metro Ligne 1)Vieux Port出口,公交835560路。

守护圣母教堂(Basilique Notre-Dame-de-la-Garde)

观赏时间约1小时

虽然欧洲的教堂数不胜数,但是这座历史悠久的守护圣母教堂却独一无二,它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成为马赛的地标建筑。守护圣母教堂座落在一座154米高的小山丘上,它拥有华丽的新拜占庭式风格,外设有观景台,是观赏马赛和地中海小岛的绝佳地点。教堂顶上的圣母圣子金像是水手、渔民和所有马赛人的保护神。

守护圣母教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教堂观景台上可以远观伊夫岛,一座距离马赛港仅3.2公里的地中海小岛。小岛因19世纪法国作家大仲马(Alexandre Dumas)的小说《基度山恩仇记》而著名,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选择乘船去岛上观赏。

马赛自驾至埃克斯(Aix-en-Provence)

约1小时

埃克斯米拉波大道(Cours Mirabeau)

观赏时间约1.5小时

作为法国南部重要城市之一的埃克斯曾经是普罗旺斯地区的首府,距离著名的蔚蓝海岸仅35公里,埃克斯现在也是法国南部的重要城市之一。它从12世纪开始就是法国南部政治、经济及文化艺术的中心,与马赛不同的是,它一直保持着一种清新浪漫的优雅氛围和细致丰富的艺术气息。阳光、古城、石板路,泉水、梧桐、薰衣草,赋予了埃克斯缤纷迷人的色彩与丰富多姿的文化,也使埃克斯成为世界各地的文人雅士和游客所喜爱和向往的旅游城市。

埃克斯

米拉波大道位处埃克斯市中心,参观行走在宽阔的米拉波大道上,抬头看两侧的法国梧桐树,喷泉和精致典雅的中世纪建筑都让人有种穿越世纪的错觉,这条大道上最著名的是圆亭喷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处处彰显着代表着艾克斯城的艺术和历史之文艺美。

马扎然区(Quartier Mazarin)

观赏时间约1小时

马扎然区

马扎然区其实是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市中心的一个住宅区,位于米拉波大道南侧。由艾克斯总主教儒勒马扎然枢机兄弟在十七世纪在旧城以南规划开辟,是最能体会埃克斯优雅文化和南法城市日常生活情境的地方,该区有马耳他的圣若望广场(Place Saint-Jean-de-Malte)和四海豚广场(Place des Quatre-Dauphins),这些精美的建筑和优雅的喷泉让人感受到普罗旺斯地区城市的独特魅力。

美食

Chez Fonfon

美食

这是一家品味马赛鱼汤的特色餐馆。马赛鱼汤(Bouillabaisse)起源于2500多年前,相传是得益于希腊人的引进。最初是早期的马赛渔民挑选拿去鱼市出售的后剩余的用来自己做菜的鱼料,但久而久之,鱼汤在代代相传中逐渐形成马赛的一道特色菜。虽然叫做“汤”但是马赛鱼汤配面包和蘸酱实用,可以作为主食。来到马赛不能错过马赛鱼汤,Chez Fonfon餐厅因为马赛鱼汤而闻名,建议提前定位。

地址:140 Rue du Vallon des Auffes, 13007 Marseille

营业时间:12:00–13:45, 19:15–21:45

电话:04 91 52 14 38

Le Miramar

这是除Che Fonfon外另一家非常著名的马赛鱼汤特色餐厅,而且位于马赛老港,如果想要在老港用餐的游客可以考虑,同样如果是旅游高峰期晚餐需要提前定位。

地址:Quai du Port, 13002 Marseille, France

营业时间:11:45 - 14:30 19:00 - 22:30

电话:0491911040

第二天

沿薰衣草之路深入普罗旺斯腹地

DAY2 线路规划

埃克斯自驾至瓦朗索恩(Valensole) —圣十字湖(Lac de Saint-Croix) —露营地(Camping Indigo)

DAY2 线路规划

埃克斯自驾至索瓦朗恩(Valensole)

约1小时

瓦朗索恩(Valensole)至圣十字湖薰衣草之路

观赏时间约5小时

瓦朗索恩坐落在吕贝隆山脉和阿尔卑斯山脉交汇地的一片高原,海拔590米,是最经典的普罗旺斯小镇之一。在这个人口不足2000人的小镇上耕作了整个普罗旺斯面积最大的薰衣草花田。这里独特的纬度和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以及高原充足的日照条件使得瓦朗索勒一直是花草生长的沃土,也因此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薰衣草种植地。

瓦朗索恩

从瓦朗索恩至圣十字湖段的谷地就是著名的薰衣草之路,薰衣草之路不止一条,而是包括了许多的薰衣草田间曲折的山道,在薰衣草之路两旁随处可见薰衣草花田。走进瓦朗索勒的薰衣草田,呼吸里已经满是薰衣草的芳香,清新且浪漫是来自大自然对普罗旺斯人最美的馈赠。著名护肤品牌欧舒丹即创立与此,依靠当地特产薰衣草精油逐步成长至今。

薰衣草之路几乎没有可选择的公共交通,所以跟旅游团或者自驾是比较适合的旅行方式。比起跟旅行团,自驾更为自由,自驾游客可以选择最中意的花田靠边停车欣赏,但是要注意的是,未经允许勿随意采摘、碾压薰衣草花丛;此外需要注意花田里时常有蜜蜂,此外穿短裤、裙子的游客需要注意被杂草、薰衣草刮伤皮肤。如果有足够时间,在从埃克斯自驾瓦朗索恩的沿途,可以在Forcalquier乘坐氢气球俯瞰薰衣草田,饱览大片一望无际的花田,整个行程约3小时。

圣十字湖(Lac de Saint-Croix)

观赏时间约2小时

从薰衣草之路的谷地驱车盘行数十公里,第一眼看到圣十字湖就被它的美征服,这一路奔波都是值得的。圣十字湖与凡尔登大峡谷相连,1974年建成了圣十字拦河大坝,把韦尔东河水阻隔在山谷之中,形成了法国第二大水库,这个人造湖名为圣十字湖。圣十字湖整个湖面约2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90米。碧蓝的湖水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澈的湖水与陡峭的石壁为邻,平缓的沙滩和浓绿的山林做伴。

圣十字湖

圣十字湖如同世外桃源,静静的湖水和细沙沙滩,在凡尔登大峡谷之尽头,美如仙境。这里所有的美景让人们联想到仙境桃源。这里有万丈的绝壁,潺潺的小溪,清可见底的湖水,更有连绵的山峦,是拥抱大自然的好去处。圣十字湖每年夏季都吸引了无数世界游人来此这里攀岩,玩皮划艇,周边带有沙滩的水域已辟为天然浴场,这里也是法国最为著名的夏日露营地。

露营地(Camping Indigo)

在凡尔登大峡谷和圣十字湖附近有许多的露营中心,我们选择了一家法国当地的连锁露营地叫Indigo Camping,在法国如同酒店一般,露营地会根据露营地大小以及公共设施分级,这家露营地是四星级的,而且位于凡尔登峡谷溪流的一侧,风景十分优美。法国的露营旅游十分受欢迎,人们喜欢在假日回归大自然。法国有许多家庭拥有房车,开上车带上家人就可以随走随停,此外露营也是许多年轻人的旅游方式因为露营成本比起酒店来说要更低,而且更加有趣。

露营中心

南法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不少露营地,许多欧洲人选择露营作为他们的旅游方式,北欧很多国家的游客,如德国、比利时、荷兰游客都会不远驱车十几个小时来南法露营度假。露营地一般需要自备帐篷,也可以选择租住已经搭好的帐篷。露营地每天会有许多的活动,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分享美好时光。到了夜晚则是十分宁静的,只听见蝉鸣鸟叫,在露营地没有城市烟嚣没有光污染可以夜观星辰,静听峡谷中河水流淌。此外,露营地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

美食

Le grand café

这是一家很有南法小镇特色的餐厅,餐厅的主人是地地道道的南法人,服务非常热情周到,在这里可以还品尝到一些用薰衣草为调味料制作的美食。

地址:Place des Heros de la Resistance, 04210, Valensole, France

营业时间:12:00 - 13:30 19:30 - 21:30

电话:04 92 74 80 20

Brasserie des Sports

这是在小镇上的另一家餐厅,普罗旺斯沙拉是餐厅的特色菜,晒干了西红柿浸泡在橄榄油里,并且加上香料和大蒜,微微烤焦的面包片上涂着橄榄酱,再配上餐厅特制的肉糜,非常美味。

地址:Rue Albert Richaud, 6, 04210 Valensole, France

营业时间:7:00 - 23:00

电话:0492743359

美食

第三天

体验普罗旺斯小镇慢生活

DAY3 线路规划

陶瓷小镇(Moustier Sainte-Marie)— 卡斯特兰(Castellane) —凡尔登大峡谷水中漫步(Randonée Aquatique dans les Gorges du Verdon) —自驾至尼斯(Nice)结束旅行

DAY3 线路规划

陶瓷小镇(Moustier Sainte-Marie)

观赏时间约2小时

法国南部散落着各种美丽的遗世小镇,仿佛是时间的窃贼,几百年来如世外桃源一般。陶瓷小镇就是其中一座,它修建在一座石灰岩的山坡上,这里可以被称为是法兰西的景德镇,也是法国最美的乡村之一。

陶瓷小镇

当你刚到山脚下时,就能看见一颗金色的星星悬挂在石灰岩山崖之间,这颗醒目的金色星星是小镇的标志,是一位从十字军东征中平安归来的英勇骑士奉上的,是为了纪念战斗中死去或还活着的人们。壮丽的自然景观使小镇富有独特魅力。陶瓷小镇的制陶业很有名,在这里你可以参观镇上的陶瓷博物馆,或是于充满设计创意的陶制品小店淘宝。

卡斯特兰(Castellane)

观赏时间约2小时

卡斯特兰小镇位于凡尔登大峡谷侧,小镇中心是潺潺流动的来自峡谷的清流。在卡斯特兰小镇旁石山的山顶,有一座教堂,从小镇爬上山顶需约莫30分钟,每一步都是石块堆砌成,山顶的修道院还有一座耶稣雕塑。每周三、周六是卡斯特兰的早市,附近的瓜果农民会一大早赶到卡斯特兰,在小镇的中心摆开一路,这是温暖的、热闹的、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地方,不到十点热烈明朗的灼灼阳光晒在瓜果上,普罗旺斯特产的蔬菜、水果琳琅满目。

卡斯特兰

卡斯特兰是非常具有南法特色的小镇之代表,它和陶瓷小镇相比少了些名气多了些真实。一大早,卡斯特兰镇上居民老爷爷老太太们在面包店门口开始排队买新鲜出炉的法棍或牛角面包。人们轻松自得、闲散慵懒,农民小贩边做生意边和路人聊聊天,世俗得让人渴望,真实得让人着迷,一街一景都入画。

凡尔登大峡谷水中漫步(Randonée Aquatique dans les Gorges du Verdon)

游玩时间约4小时

凡尔登国家公园包括188000公顷的峡谷区和穿越其中的圣十字湖。大峡谷坐落于瓦尔省和上阿尔卑斯普罗旺斯大区包括峡谷和其中的5个人工湖。凡尔登峡谷最高处距离河面200米。夏天来到凡尔登峡谷,游客可以在此进行丰富的体育运动,其中有一项运动翻译过来叫做水中漫步的十分有特色。

水中漫步

不同于普通的峡谷漂流要借助充气船,所谓水中漫步其实是一种利用救生衣以及特殊材料胶服浮力的漂流,峡谷激流推动会游客在水中前进,游客在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划动手臂控制方向。游客需要穿上厚5毫米的氯丁橡胶服和袜子,便于适应峡谷水流冷水温度,带上头盔手套保护安全。水中漫步的活动适合有一定游泳基础的、10岁以上游客。一路上可以尽享自然的美好,在水中随水波推动而前行,幸运的游客在导游的指导下还可以看到大峡谷两侧,来自几百万年前的化石痕迹。在凡尔登湖中,还可以进行划船,玩帆板,脚踏浮艇等项目,尤其是其中脚踏浮艇非常受游客们的青睐。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沿大峡谷的徒步线路穿行,感受这里的独特的美丽小村庄风情和格拉斯高原的美景。

在旅行的最后,游客可以自驾至尼斯(Nice)约两小时路程,然后可以在尼斯乘坐飞机或者高速铁路结束南法之行。

美食

Ferme Sainte Cécile

这是一家米其林推荐餐厅,也是陶瓷小镇排名第一的餐厅。餐厅大厨崇尚自然新鲜食材,坐落在一家建于十八世纪的农庄内,风格别致而优雅,餐厅使用许多农庄内有自产的食材。在餐厅享用烛光晚餐将非常浪漫,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可以品尝到十分地道的普罗旺斯美食。

地址:Route des Gorges du Verdon, 04360 Moustiers-Sainte-Marie, France

营业时间:12:00 - 13:30 19:00 - 20h30

电话:04 92 74 64 18

普罗旺斯旅行TIPS

租车:

1. 在法国,中国游客持有合法中国驾照加翻译件一般来说是可以合法租车的(租车前和租车行根据当地法规再确认为佳),关于租车价格游客可以先对比国内和国外的租车网站价格,其次要注意购买租车保险类型。

2. 普罗旺斯是非常值得细细感受、慢慢旅行的地方,如果能自驾当然能享受时间更充沛自由的行程,如果不方便自驾租车的旅客,可以选择先乘坐飞机、高速火车到达马赛或埃克斯,当地有很多华人旅行团, 所以可以在这些城市找当地的一日或多日游旅行团,价格预算多在100欧/日以内。

3. 法国基本上大多数消费都可以刷卡,但是一些南法小镇也有一些小店不具备刷卡机,所以建议提前换一些欧元(100-200欧现金)以备急需。

4. 南法的紫外线非常强烈,且山间小镇早晚温差大,建议夏日旅行带上足够防晒霜,且带上一套长衣和长裤。

想进一步了解普罗旺斯风情?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普罗旺斯”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