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里求斯:甘苦历史与多元文化


来源:凤凰旅游

对于一个脚踏实地的旅行者,探寻一个国家的历史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它的博物馆转转,面积不大的路易港拥有三座博物馆,这也许是它作为首都的另一种象征。

对于一个脚踏实地的旅行者,探寻一个国家的历史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它的博物馆转转,面积不大的路易港拥有三座博物馆,这也许是它作为首都的另一种象征。这里有收藏着两张世界上最稀有的错版邮票的蓝色便士博物馆(Blue Penny Museum),保留着渡渡鸟标本的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以及收藏着全球第一张邮票的毛里求斯邮政博物馆(Mauritius Postal Museum)。然而,如果想了解这个国家在自然和邮政以外的历史,不妨去到全世界仅此一家的蔗糖博物馆,看看这个国家主要经济支柱的发展历程。

QQ截图20160803162801.jpg

路易港

作为南太平洋的岛国,毛里求斯与马尔代夫、塞舌尔等一样,未能幸免漫长又错综复杂的殖民历史,复杂的历史必然孕育出多元的文化,祖辈曾扎根于毛里求斯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对于这座岛屿的文化基因有着这样的解读,“我的家族的几代人,都是被毛里求斯的民歌、传奇、食物和文化养大。那是一种很混合的文化,是印第安、非洲和欧洲文明的集合。”在半家族自传体小说《寻金者》中,并未去过毛里求斯的他将这里描绘成一处带有乌托邦色彩但又不乏与现实对应的自然天堂,有着反复被歌咏的风、星空与大海,更有着成片的甘蔗园。

QQ截图20160803162451.jpg

毛里求斯

是的,无论从历史、文化或经济等任何角度看去,甘蔗对于毛里求斯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即便如今有了稳定发展的出口加工业和旅游业,蔗糖仍然是毛里求斯不折不扣的经济命脉。这个岛国90%可耕种的土地上都种着甘蔗,而位于庞普勒斯的蔗糖博物馆,也由一家老牌的制糖工厂Beau Plan 改造而成。

在生态博物馆展厅内,大量的图片、实物展品勾勒出甘蔗在近四个世纪的时间从外来作物跃升为经济主体的历程:17世纪的荷兰人首次将甘蔗引进岛内,后来居上的法国人随后成为制糖业的主导者,接棒统治的英国人则将其规模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无数来自非洲的奴隶以及来自东南亚、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是中国的廉价劳工、囚犯也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生动的展示能够说明蔗糖工业的发展历程,但浸泡在这种“甜蜜”产业中的殖民史甘苦,恐怕也只有历史的亲历者才会知晓。

朗姆酒

展览的最后以一杯朗姆酒收尾,这种作为制糖业副产品的朗姆酒为毛里求斯所独有,也许是因为蒸馏采用了甘蔗糖蜜为原料,琥珀色的酒体入口较一般朗姆酒更为香甜,然而后劲十足,浓郁的烟草香气和辛辣回味让我想起展览中那些锈迹斑斑的刀具与粗大的钢铁管道,这时,工作人员递给我一粒蔗糖,含入口中,感受清甜的糖体在舌尖慢慢融化,柔和了朗姆酒的犀利回味,我又想起勒·克莱齐奥,这位始终对欧洲的理性文明保持疏离的作家在《寻金者》的结尾,以毛里求斯为回归的家园,救赎了自己乌托邦似的梦想。虽然他深知,毛里求斯已经不再是他童年听着传说长大的毛里求斯,但他仍然抱持着希望:“也许无论你我,还是这个世界,都在一场终点未详的旅行中,但是我并不因此而悲观。从我祖辈曾经历的殖民时代到现在,我看到了很多改变,世界的交流正在变得全面。我能感觉到强烈的未来气息,那是一种乐观的气息。”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