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的埃及有多寂寞?


来源:凤凰网旅游

他的照片里没有金字塔,没有狮身人面像,没有骆驼,也没有尼罗河。

他的照片里没有金字塔,没有狮身人面像,没有骆驼,也没有尼罗河。在普通游客眼中,如果没了这几样东西,埃及还剩下什么?朴素的生活、善良的人们、清澈的眼睛。这是一位年仅19岁的埃及少年拍摄的故乡。在开罗、亚历山大、阿斯旺,他的镜头展现了一个最真实的埃及。

文:张际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在2016年索尼世界摄影大赛中,Ahmed Gaber从来自186个国家的23万名摄影师中脱颖而出,成了最佳肖像摄影师中最受欢迎的人选之一。而与其他摄影师不同的是,他只有19岁,还是个亚历山大大学的学生,除此之外,他也是少有的几位非职业摄影师之一。他走遍了埃及的街头,记录下了普通游客看不见的清晨与黄昏。

Ahmed Gaber生活在亚历山大,从15岁开始,他就成了一个业余摄影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并不懂什么专业的构图或光线。我只是拍摄我喜欢的东西,以及我认为感觉对的东西。街拍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而街拍就是要尽一切努力去抓住瞬间。”

埃及

几个在工厂工作的年轻人,正准备去开罗的街头卖棉花糖。粉红色的棉花糖用塑料袋包裹地很严,与前景中孩子微笑形成了略显神秘的一种暧昧关系。

从这幅名为“休息时间”的作品中就能看出Ahmed Gaber在简单的记录式拍摄中所展现出的自然的构图天分,以及他对埃及生活的独到见解。“这座城市因希腊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地而得名,也是我生活的地方。从东港港口至凯撒宫区间的滨海大道上,有很多欧洲建筑风格的街区,但我自己还是对更具埃及韵味的街道和人感兴趣。”

Ahmed作品中对拍摄对象的位置处理得非常精准。尽管人们常说,要用拍摄主题来填充你的画面。但是想行之有效地这样做并不容易,特别是在街拍的时候。他很好地处理了拍摄物体与它周围的空间,让他们在画面中有生命、能呼吸。“在街拍时,无法完全控制拍摄对象,唯一能控制的只有你自己。”

埃及

亚历山大的冬天,乘坐巴士的妇女。

前往清真寺做礼拜的小伙子们,正在配合摄影师拍摄一张严肃的肖像照。

在曼苏拉的街头,各家各户的人们喜欢从房间中走出来,在街边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

在每一扇关着的门背后,都有故事等待人们去诉说。

在一座教堂里,一家人正在参加圣母玛利亚的庆祝仪式。

埃及人对绿色和白色情有独钟,因为绿色象征着吉祥,而白色被视作快乐的颜色。Ahmed的作品中颜色并不艳丽,但却通透而迷人,有些甚至呈现出了一种浪漫的油画感。这应该是你从未见过的埃及。人们都说去一个地方,要去了解当地真实生活的样子,Ahmed的作品所拍摄的就是埃及人的日常。

“从未见过开罗的人,就等于从未见过世界的人。”这是《一千零一夜》中对开罗的描述。而亨利·基辛格曾说:“想在中东地区制造一场战争,永远都无法把埃及放在一旁。”埃及就是这样存在着的,一方面它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是人类历史和文化中无法忽略的古国。但是另一面,当代的埃及又时常被动乱所困扰。

在亚历山大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几个男孩正在太阳拉出的阴影下打篮球。

一位带着面纱的妇女在自己家中,一束阳光正照向她神秘的脸。

一个男性正从楼顶观看庆祝仪式,楼下的街道上灯火通明。

在拉希德炎热的正午,孩子们从船边跳向河里游泳。

沙努尔洞穴中,一名男子沿着梯子往洞口爬去。

Ahmed

Ahmed不选择那些壮丽的景色或是赚人眼球的冲突作为他的主题,而一直把镜头对准街边的埃及人。在这个受典型伊斯兰文化影响的国家里,埃及男子喜欢穿着短裤和袖子宽大的开领衬衫,女子穿直挂到脚上的长衫。Ahmed的作品里满是身着日常服饰的人们,在街头巷尾,在理发店里,在杂货铺里。

他们没有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那样的惊艳美貌,也没有凯撒、亚历山大那样的气势恢宏。他们只是埃及的普通人,生活在地中海和红海中间的漫漫黄沙之中。如果有机会去到埃及,除了金字塔的标准照之外,别忘了去看看埃及人的日常,因为这才是他真正的样子。

Ahmed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深夜IN像 栏目介绍

当文人拿起笔来,文字就是有力量的!当摄影师拿起相机,那么影像也必将有力量!文人用文字写故事和心灵鸡汤,摄影师则用影像表达内心。每一张照片集结在一起同样可以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每周二晚上9点钟,我们用影像讲故事给你听!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