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尼泊尔神庙看火葬仪式 看神圣烧尸庙


来源:环球时报

尼泊尔超过80%的民众信仰印度教,作为南亚最神圣的印度教神庙之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帕斯帕提纳神庙又常常被游客们称为“烧尸庙”。《环球时报》记者曾在“烧尸庙”目睹过一位在地震中身亡的小男孩从清洗尸体到火化的全部过程。

尼泊尔

尼泊尔超过80%的民众信仰印度教,作为南亚最神圣的印度教神庙之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帕斯帕提纳神庙又常常被游客们称为“烧尸庙”。 当地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地震前平均每天约有50人在此被火葬,地震后这个数字跳至数百。如果说其他庙宇供奉的是对生的渴望,那么帕斯帕提纳神庙代表的就是对死亡的敬畏。人们在庄严仪式的帮助下,学着跟自己所亲所爱的人分离,在心中为亡者祈福,并依照印度教的信仰,相信这样的分别不是永远——所爱之人的灵魂会回归本源,并且有一天,会重新轮回降生于这个世界。《环球时报》记者曾在“烧尸庙”目睹过一位在地震中身亡的小男孩从清洗尸体到火化的全部过程。

露天火葬台用了几世纪

数个世纪以来,帕斯帕提纳神庙旁巴格马蒂河畔的露天火葬台是加德满都重要的火化场所之一。“帕斯帕提纳”在当地的语言里有“众生之主”的含义,供奉的是创造和破坏之神湿婆,这座据说始建于公元5世纪的庙宇每年都吸引全世界各地大量印度教徒来“朝圣”。湿婆神的庇护使火葬的仪式更添了一层神圣。

巴格马蒂河是圣河恒河的支流之一,在印度教的信仰中,恒河的河水可以洗去人的因果业力,因此不管王公贵族还是贫民乞丐,都希望能够在生命终结之时将骨灰撒入巴格马蒂河,从而可以使灵魂“清白”地升天。

小男孩的尸体首先被放在巴格马蒂河畔的斜向下入水的石台上,他的男性亲人将他的衣服脱光,用白色的布盖住隐私部位,亲人们接着用手捧河水从小男孩的脚部开始清洗,由下而上直到整个身体。清洗并不是为了洗尘,而是要用神圣的河水洗去皮囊的“不洁”,这样在火化的过程中灵魂才能得到完全的解脱。

洗好的尸体被用白布和黄布分两层裹好,放在担架上,亲人们会在尸体上撒满红色的蒂卡粉(一种红色的朱砂粉、米、水的混合物),放上花圈,甚至一些钱。当地人查拉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裹尸体的白布代表“平静”,黄布代表“轮回”。“我们相信死者是另一种形式的神,所以我们撒蒂卡粉,放花圈和钱,就是为了供奉神明,”查拉甘说。

孕妇、苦行僧不能被火化

洗好的尸体接着被抬到河流下游的火葬台去。穿着白色布袍的烧尸人指挥亲属将死者放在堆好的木柴上,并在死者的身上放上两到三块黄油助燃。“所有跟死者一起火化的东西,包括黄油,都必须是天然的而不能是人工合成的,否则灵魂无法解脱,”查拉甘说。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烧尸人退到一旁,由小男孩的父亲从死者口部点燃火焰。按照当地的风俗,如果死者是一位父亲,那么他的大儿子必须沐浴剃头,只留下脑袋后面一小撮头发,身穿白衣,来完成点火的仪式;如果死者是一位母亲,那么完成仪式的人则是小儿子。无亲无故者,则由烧尸人来完成仪式。

尸体燃烧的时间从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不等,烧好的骨灰由烧尸人撒入河中,而一次火葬的花费则在150美金左右。燃烧进行到一半的时候,烧尸人会将沾了河水的湿茅草盖在尸体上,从而制造滚滚的浓烟,象征着灵魂归天。

查拉甘告诉记者,有两种人是不能被火化的,一是孕妇,二是印度教的苦行僧。前者必须被土葬,后者则因抛下人世所有的欢愉而献身宗教,他们追求的是涅槃,因此灵魂无需重入轮回。

亲人去世是“神的旨意”

在8.1级大地震面前,帕斯帕提纳神庙是加德满都为数不多保存完好的庙宇。虽然专家们认为地震的起因是板块运动,当地虔诚的印度教徒们却自有一套解释。一位当地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大地震发生的几天前,一批印度人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准进入帕斯帕提纳神庙,并且亵渎了庙宇中的圣物。“地震就是神明对尼泊尔的惩罚。”宗教信仰在某种程度上帮助尼泊尔人民接受大地震这样的天灾,不少人认为亲人的去世是神的旨意,而活下来的人更是受到了神的庇护。

“我们印度教的教徒相信轮回。肉体会腐朽,灵魂却永不灭。在我们的心里,我们知道这些灵魂会和我们同在。有一天轮回,也许还会以其他的形式再次相见。”查拉甘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白天天)▲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