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hoy! 欢迎来到海上世界


来源:凤凰旅游

在德国北部罗斯托克港口,这里与哥本哈根隔海相望。作为波罗的海最大货运港口之一,放眼望去,繁忙巨大的港口塞满了一搜搜承载世界各地集装箱的巨型货船,千篇一律的铁盒是世界全球化的证据。 在这些一模一样的巨型货运船只之间,很快我们就发现了属于我们的那艘帆船。她安静地停泊在一旁,与这个现代化的港口格格不入。

Ahoy! 欢迎来到海上世界

在德国北部罗斯托克港口,这里与哥本哈根隔海相望。作为波罗的海最大货运港口之一,放眼望去,繁忙巨大的港口塞满了一搜搜承载世界各地集装箱的巨型货船,千篇一律的铁盒是世界全球化的证据。 在这些一模一样的巨型货运船只之间,很快我们就发现了属于我们的那艘帆船。她安静地停泊在一旁,与这个现代化的港口格格不入。

奥德赛

HOPPET是她的名字,意思是“希望“,这艘来自爱沙尼亚的木质帆船建于1925 -1927年间,经历了战火的洗礼,由于年久失修在21世纪初被重新修复。满怀着许多人上个世纪的航海理想在今天现实的世界航行,历史没有给她留下沉重的灰尘,却保留着手工时代造船的朴质,和海水咸湿遥远的味道。

奥德赛

帆船有两只高高的两只桅纵,前桅较主桅小,后前桅较较长,挂着形状大小不同的三角或四边形帆。船尾有伸出的横向桅杆,牵引着三条三角帆,桅杆颜色深沉,木头老旧。船长告诉我,希望号(Hoppet)被修复了许多次,这条伸出的横向桅杆和千斤铁锚是帆船最古老的一部分。

现在整个爱沙尼亚,只有6艘这样的帆船,是属于海洋文化文物保护的船只,在许多著名航海博物馆里都有收集HOPPET的资料。而双桅纵帆船(schooner)是她的种类,据大英百科全书记载,安德鲁罗宾逊于1713年在马萨诸塞州格洛斯特建造了第一艘。据说当时有人赞道“看她在水面上飞”(Oh how she scoons),scoon是一个苏格兰词语,意为在水面上跳跃,于是罗宾逊即将这类船命名为schooner。

奥德赛

爱沙尼亚的一个独立机构收购了老帆船,并请来专业修复团队和资深的船长和水手们。帆船一直以来在参与艺术与文化活动,无论是电影节首映导演,还是教育项目里的乡村孩子,这艘帆船一直以来搭乘无数特别的乘客,在北欧名声大噪,并因为常常被记者拍到晚间的港口在别家船只都熄灯睡觉,而老帆船Hoppet却仍然灯火通明开音乐会的照片,被称为“流动的盛宴”,就像海明威笔下的巴黎。

我望着帆船,“Ahoy!”金发碧眼的水手用中世纪古英语的航海词向我问好。

奥德赛

他伸手接我跨过船沿,我背着相机和脚架,脚一滑差点滑道掉进海里。水手的手掌比我脸还大,他一把接住我,高举过头把像货品一样我把运到甲板放下。

我不好意思地赶紧道谢,他没来得及回答,便转手抓住啤酒瓶子,埋头大饮,擦了擦脸,红光满面地对着我仰头大笑,拍着我的肩膀说:“Ahoy! 这算什么,现在最重要的是——欢迎上船!“水手与这艘船以及海水仿佛融为一体,他们各个性格直率,高大壮实,红颜金发,眼睛发亮,一副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味道。我问他们从哪儿来,他们大笑自称“维京人”。

奥德赛

维京人对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在波罗的海斯堪的纳维亚区域的探险家,武士,商人和海盗的称呼,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这是欧洲古典时代和中世纪之间的过渡时期。维京人是著名的航海家,他们在昔德兰群岛、法罗群岛、冰岛、格陵兰岛,都设立了殖民地。常常在史诗魔幻电影中看见带动物角的头盔和金属盔甲的就是他们,个个战斗力非凡。如今维京人已不复存在,但留给当心波罗的海航海文化了属于维京人的海航精神:嗜酒,真诚,直率,野蛮,血性。

奥德赛

老帆船高30米,长26米,宽约10米。这个中型帆船在高峰期可以容纳30人,四处可见空间的高效利用,在船舱内部,无论床铺桌子板凳下方全部做成收纳柜,用来储存必要物资。我们与水手都睡在甲板下的船舱里,8个大小不一房间房间都由简易木头上下铺组成,狭窄的空间有大约2-3平方米,可以睡2-3人,下铺船板可以打开,作为储物柜用。作为如果是两人一起合住,必须一人先进房间躺在床上,另外一人才能侧身进来,除了睡觉没人呆在里面。在船舱的公用区域,还有厨房,饭厅,洗手间和洗澡间。

奥德赛

只有船长的“豪华”房间在甲板上,8平米的房间有两个单人床,另一张是属于由熬夜航行的水手,房间内还有办公桌,甲板上还有船长专属的洗手间。

不到半个钟头,我们一行人就和水手喝上了,他随即告诉我们这个船上的规矩:马桶不能丢纸,每天必须打扫卫生,夜航的时候要轮流值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但是先要听船长的,船长第一,然后才是上帝和法律。

我专程给来自欧洲各地的这群艺术家朋友,带了家乡的土特产,很辣的白家重庆小面,在风浪大的时候,一边冷得发抖,一边辣的流泪。

我们面面相觑,水手一本正经地说:“欢迎来到海上世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