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千年古村石寨 一个垒筑传说的风水宝地


来源:凤凰旅游

石寨地形奇特,实为罕见:群山环抱,小河蜿蜒,方圆十里之平坦谷地,中间突起一座形如雄狮之小山岗,石寨村落即置小山岗之上。小山岗高几十米,纵横几百米,却是峰阜,坑谷分明,俨然名山巨岳之模型。

石寨,一部用石头写就的历史;

石寨,一个垒筑传说的古村落;

石寨,一块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

走进石寨,古风扑面,如同翻阅一本神秘的古书……

石寨古村落,位于陆丰市大安镇区域内,古村落初建唐,到了明未进行大规模建设,同时还兴建新寨(和安里),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汕尾市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石寨地形奇特,实为罕见:群山环抱,小河蜿蜒,方圆十里之平坦谷地,中间突起一座形如雄狮之小山岗,石寨村落即置小山岗之上。小山岗高几十米,纵横几百米,却是峰阜,坑谷分明,俨然名山巨岳之模型。雄狮首尾相顾,蓄势待发,生机盎然。本自巨石嶙岣,荆棘满岗,石寨先人辛勤开拓,就地取材,采石筑城,而成“石寨”。城高约十米,环山而筑,宏伟雄浑,有如一道银环挂于雄狮颈项。城内民居依山势高低逐级而建,秩序井然。城前有湖波如鉴,湖外小山形如覆釜,肃然列案;周遭峰峦拱护,端正雍容,有如王谢子弟依仪而列;城外树木森森,奇花异草不下几百种;莺啼雀噪,好不热闹。正是鸟语花香,四季宜春,置身石寨村中,如入桃源仙境。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