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德堡:迷失在中世纪不愿醒来的老城 私藏德国最美时光


来源:凤凰旅游

未到海德堡之前,这个城市于我而言,是一副描绘中世纪古城风貌的风情画卷:巍巍的青山环绕着尖顶错落、石径幽深的老城,内卡河带着来自黑森林的气息穿城而过,将老城一分为二,斑驳沧桑的古堡残垣在夕阳余晖中静静盛

未到海德堡之前,这个城市于我而言,是一副描绘中世纪古城风貌的风情画卷:巍巍的青山环绕着尖顶错落、石径幽深的老城,内卡河带着来自黑森林的气息穿城而过,将老城一分为二,斑驳沧桑的古堡残垣在夕阳余晖中静静盛开……就像一个身处中世纪时光中不愿醒来的梦。

后来,我到了海德堡,梦醒了,这个城市在我记忆中也鲜活了过来。

在哲学家小径上俯瞰海德堡城堡

文字、摄影:淑莲瓜子

位于内卡河畔的海德堡,是德国浪漫主义的发源地,也是一个适宜用行走来感知的城市。无论是从俾斯麦广场出发,沿着内卡河河畔一路向九孔老桥走去,一路欣赏着圣人山的风光,还是迷失在老城区那曲折幽深的巷子里,亦或是诗意地漫步在哲学小径上,寻觅黑格尔、席勒等人曾经的痕迹,隔岸眺望古堡废墟,都会让你轻易地喜爱上这个今朝是画,未来如诗的地方。

九孔老桥

九孔老桥旁的铜猴雕塑。据说抚摸猴子左手上的铜镜,会带来好运,握一握猴子的右手手指,有一日你将会重返海德堡。至于一旁的一对铜鼠,是雕塑家的签名,但很多人却误解为“多子多孙”

我对海德堡的探索,是从老城区那错综复杂的小巷子里开始的。老城区并不算大,却有无数的小巷在其间蔓延开来,街角巷尾的每栋建筑,似乎都刻满了岁月,藏着无数传说。比如拐角处那家Chocolaterie Knösel的巧克力店,其实是海德堡的浪漫标识之一,“学生之吻”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骑士之家是这个城市最古老的建筑,1592由布匹商人查尔斯建造,曾经还专营过中国的绫罗绸缎,三百多年前被改造成饭店,一直经营至今;百年历史的市政厅一直想重建,却遭到当地市民反对,这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聚会场所,他们有太多的回忆在这儿……

Chocolaterie Knösel巧克力店。在礼教森严的19世纪,当地年轻人借由店里一款叫“学生之吻”的巧克力饼互传情谊

谷物市场以及市场上伫立着的镀金圣母像

海德堡老城区

海德堡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学城,拥有着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海德堡大学,因此几百年来一直吸引着无数学者前来,出过众多诺贝尔奖得主。和当地人闲聊,他们会以一种习以为常的语气和你诉说着诸如“她孩子牙科医生的先生正好是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街对面的那栋红房子主人得过莱布尼兹奖,如果你晚点过来,有可能遇到他出门散步”之类的讯息。

这个建于1886年,作为建校500周年庆典而建立的大礼堂,一直是海德堡大学重要的学术讲堂

但有趣的是,这样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最有意思地方反而是学生监狱。说是监狱其实也并不尽然,事实上,这儿更像一个学生禁闭室。数百年前,海德堡的学生享有治外法权,如果不是犯下相当严重罪行,即便当地律法都对其束手无策。而这些特权也引起了当地市民的不满,毕竟并不是每个学生都甘愿当个遵纪守法的好市民,于是为了平息众怒,学生监狱这个有着特殊时代烙印的产物就诞生了。海德堡大学会根据学生罪过轻重决定他们禁闭时间,从1天到30天不等。

学生监狱墙上密密麻麻的涂鸦

墙上的“小天使”画像,似乎传达着一个意思:我是无罪的

墙上写着:hi,没有你的夜晚是多么漫长……

但这里毕竟不是真的监狱,学生们白天还是要回去上课,晚上才进入禁闭室,头三天禁饮食,后期就没有那么多限制了,也不禁止他人探望,自然很快成了他们新的游乐场。

房内可见旧铁床和旧桌椅,四壁和天花板上大部分的涂鸦都用来嘲讽警察

这幅涂鸦生动地展现了当时学生入狱时的情景:警察们亲自上门来请,犯事学生的朋友们则敲锣打鼓进行欢送,而被捕学生则坐在马车上,悠闲地吸着烟翘着二郎腿……

甚至于当时很多学生都觉得,求学期间不被“关押”一回,人生都不完整。于是很多学生故意惹事生非,争取成为这里的短暂住客,而百无聊赖期间,就以在监狱的墙上涂鸦为乐,几百年间这里被涂了又涂,层层叠叠,让如今的我们也能一窥曾经的岁月。

图为被关押学生出于炫耀心态将自己照片镶嵌在墙上作为纪念

如果海德堡老城区是闲适舒缓的,那海德堡城堡则是“残破而不失王者之气,如同暴风雨中的李尔王”。

时过境迁,因遭受变故而被破坏的海德堡城堡,沧桑满目,依然不失王者之气

在海德堡的很多地方,只要视野开阔,一抬头就能看到王座山上静静守护着这个城市的海德堡城堡。这是一座美丽的大城堡,也是一座满目沧桑的城堡遗址。我们坐着攀山小火车前往王座山,出了车站没多远,就能看到巨大的遗址群。

海德堡城堡废墟

城堡中仍旧存留的最古老的建筑鲁普莱希特宫是选帝侯莱希特三世于1400年前后钦定建造的。在普法尔茨继承权争夺战争中,其附属建筑及塔楼于1693年被摧毁,因此此地废墟成了整个时代德国罗曼蒂克的象征。

奥特.亨利宫废墟,它是德国境内文艺复兴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海德堡城堡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扩建的,因此漫步于城堡废墟中,你能看到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建筑,虽然已被摧毁,不再完整,不再精致,却已被岁月抚慰

你可以在海德堡城堡里找到许多浪漫主义的印记,比如那缺失了城墙的城门,是弗里德里希五世为了庆祝伊丽莎白皇后的生日,下令在一日内完工,寓意幸福,便也成了海德堡人心中最受欢迎的婚纱取景地之一;城堡里关于歌德的故事更是不少,尤其是他和比他小35岁的情妇,银行家妻子玛丽安娜·封·威廉姆的风流韵事至今被人津津乐道。据说歌德曾和玛丽安娜·封·威廉姆在海德堡幽会三日——这可是正正经经有史记载的。

海德堡城门上纪念歌德的一首诗

但海德堡城堡最诗意的,是你可以在这个欧洲最优美的宫殿遗址上,俯瞰到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充满市井气息的老城区,遍布大街小巷的老酒馆,蜿蜒的内卡河,古老的九孔老桥,走过无数学者和诗人的哲学小径……这里实在有太多理由值得被人宠爱,好似你所能想到的最文艺的东西都能在这儿找到,也难怪歌德会说他将心儿遗失在这里。何止是歌德,雨果说:“我来到这个城市10天了,而我不能自拔……”

在海德堡城堡俯瞰老城区

海德堡旅行TIPS

美食推荐:Brauhaus Vetter

Vetter啤酒屋之所以出名,除了其自酿啤酒非常受当地人欢迎外,还因为它有一种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啤酒——酒精度高达33%的Vetter's 33。听说是因为以前的1539法令中明文规定只有九月到次年三月可以酿酒,于是当地人发明了这种酒以应对非酿造季节的啤酒短缺情况。除了啤酒以外这里的菜式也不错,猪肘、猪腿肉、香肠拼盘都是受欢迎的菜。

地址:Steingasse 9, Heidelberg;时间:周日至周四11:30-0:00, 周五至周六11:30-次日2:00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