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钻石圈”巡游


来源:凤凰旅游

从阿库雷里出发,我们驶入了冰岛北部的“钻石圈”,空气中渐渐有了刺鼻的硫磺味道,这说明,米湖(Myvatn)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

从阿库雷里出发,我们驶入了冰岛北部的“钻石圈”,空气中渐渐有了刺鼻的硫磺味道,这说明,米湖(Myvatn)就在前面不远的地方。

约2300年前,玄武岩熔岩大量喷发,而后因沉积形成了米湖。在前往米湖的途中,仍能看到暗红色的地表开裂出无数坑洞,不肯罢休的黑色熔岩在其中暗涌或翻滚着。天空开始变得阴霾,细细的雨丝从天而降,落入滚烫的岩浆,有如进入黑洞般被无声地吞没,徒劳地抚慰着千疮百孔的大地。天地仿佛被一股奇异的力量割裂,变得不再接受这个行星的控制,而异化为某个存在于八荒九垓之外的异度空间。

冰岛

好在,真正的米湖仍然有其沉静温和的风景,在波光粼粼的湖旁,还有一处根据地热区域开发的天然温泉:米湖天然浴池(Myvatn Nature Baths),蓝绿色的水面升起奶白色的热气,对于疲惫的旅行者来说,是一幅充满诱惑力的画面。于是,我们决定在此稍作休息,让滚热的泉水帮我们恢复精神。在我们尽可能将身体没入泉水以抵消周遭的寒冷环境时,当地人却大多喜欢在将身体泡热之后,大汗淋漓地用冰水冲凉,然后再度跳进冒着蒸汽的泉水中,以冷热交替来刺激身体的排毒。

冰岛

黛提瀑布大概要算是钻石圈内最为恢弘的景观,宽100余米、高45米,巨大的水流从高处飞流直下,瀑布周围全部是寸草不生的陡峭岩石,强大的水流裹挟着泥沙,奔腾而来,然后急速坠落数十米高的黑色断崖,巨大的水声响彻天际,溅起巨大的水雾。据说,即便是在寒冬,黛提瀑布也不会冰封,依然奔腾故我、川流不息。

冰岛

当然,对于大多旅行者来说,钻石圈内最具魅力的还是胡萨维克小镇,这个地处北纬66度、接近北极圈的小镇因临近斯乔尔万迪海湾而出名,那里是位列全球前三的观鲸海域。于是,除了12月至来年3月的深冬时节,络绎不绝的观鲸旅行者让小镇一直保持着忙碌:码头边停满了整装待发的观鲸船。

虽然,每次观鲸之旅完全落空的可能性不大,但过程亦并非总是一帆风顺,要知道,即便是在盛夏,海面上的温度也就维持在10摄氏度左右,且观鲸船大多吃水不深,船体会随海浪起伏有着较剧烈的震荡,因此,长达3小时的观鲸之旅,也是一次对于寒冷和颠簸的耐受力考验。

冰岛

不过,一切辛苦,在真正看到鲸鱼时都得到了报偿:相对更容易见到的是体型稍小的小须鲸,由于总是被馋嘴的海鸟们所追逐,故而很好判断其方位;等待体型超大的座头鲸则需要耐心:它们总是在水面下不紧不慢地吐着水泡,以迷惑海中的小鱼,再跃到水面将其一口吞掉,重新潜入水下前,将尾巴优雅地翻出水面是其标志性动作。整个过程也许时间并不长,而且大部分时候基本上只能看到鲸鱼尾部,但仍然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如果能亲眼目睹座头鲸喷出水柱,简直可以算是上天的恩赐了。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