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悲如瀑 瞬喜如泉


来源:凤凰旅游

我们终于来到了著名的黄金圈,相比北部的荒原,冰岛南部的植被要茂盛许多,这让斯科加瀑布得以有着“森林瀑布”的美誉。我们站在瀑布下方的草原上,看着通体洁白的水流好似绸缎般一倾而就,陡峭的山崖点缀着绿色植被,将其衬托得纤细而秀美。右侧是通往瀑布顶端的木制栈道,可攀爬至水雾最顶端那片湿气氤氲的苍绿色中——在数百万年前,这些被绿植覆盖的山崖曾是冰岛的海岸线,标志着地势偏低的沿岸地区与内陆高地的分界。

我们终于来到了著名的黄金圈(Golden Circle),相比北部的荒原,冰岛南部的植被要茂盛许多,这让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得以有着“森林瀑布”的美誉。我们站在瀑布下方的草原上,看着通体洁白的水流好似绸缎般一倾而就,陡峭的山崖点缀着绿色植被,将其衬托得纤细而秀美。右侧是通往瀑布顶端的木制栈道,可攀爬至水雾最顶端那片湿气氤氲的苍绿色中——在数百万年前,这些被绿植覆盖的山崖曾是冰岛的海岸线,标志着地势偏低的沿岸地区与内陆高地的分界。

冰岛

当然,冰岛本地人最喜爱的永远是声情壮阔的黄金瀑布:从远处便可循着轰鸣的水声走近,眼前赫然出现一座气势磅礴的断层瀑布,咆哮般湍急的水势从天边坠下,形成一幅硕大的白色水帘。这里是厄尔菲萨河的支流赫维塔河,突然遭遇由于地壳运动形成犹如深渊般的峡谷断层,在宽约2.5公里的谷口,奔腾的水流忽地骤然直泻32米,而后又急坠72米,颓然跌入谷底狭窄的河道中。在冰岛语中,黄金与彩虹是同一个单词,黄金瀑布因而又被称为彩虹瀑布。我望向眼前,巨大的水量虽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密集水雾,依然阴霾的天空中却少了阳光的温存,想象中流光泻金般的闪亮便随之不复存在,只留下震耳的水声响彻脚下的大地,听上去如悲鸣般声泪俱盈、永无休止。

地面上水落如瀑,地下也并不消停:千万年前沸腾的岩浆如今仍在地下翻涌,造就了闻名于世的冰岛间歇泉。间歇泉的水文学英文Geyser,便源自于意为“喷涌”的冰岛语Geysir。它来自于18世纪最早以文字记述冰岛中西部豪卡道鲁谷地的“盖泽尔”,也被称作大间歇泉(Great Geysir)。

冰岛

大间歇泉的所在地本是一片间歇泉区域,直径约18米的大间歇泉是其中最为壮观的,喷射水柱可达60多米,只是长达5~36小时的喷发间隔打消了大部分人等待的念想。但好在,附近还有一座史托克间歇泉(Strokkur Geysir),每隔4~8分钟便会喷射出同样美丽的水柱。大多间歇泉的泉眼四周设有简易的围栏,提醒人们谨防泉水的高温。

冰岛

泉眼内开始响起低沉的隆隆声,响声渐渐增强,阳光也配合地穿过乌云,以并不刺眼的光芒洒向湿漉漉的大地。清澈的泉水开始躁动、翻滚,咕嘟咕嘟地升起一个个小泡,飞溅出冒着蒸汽的水滴。终于,一股水柱冲出水面腾空而起,滚热的水温在接触湿冷环境后迅速冷凝,随即化作琼珠碎玉四下飘散,被阳光镀上柔美的金色。围观的人群或欢呼或尖叫,空气中弥漫着切实的温暖和喜悦。

冰岛

“与其长悲/不如瞬喜”,王尔德在一首诗中如是描写人世难测,悲喜无常。而在一切生命存在都显得尤为渺小的冰岛,天地间上演的种种变幻莫测、荒美奇绝, 以另一种摧枯拉朽的方式确定了宇宙和时间中存在着不可抵抗之力。当对于自身的关注被这样的力量真正淡化,人便不会坠入存在主义尽头的虚无,无论面对瀑布之悲、流泉之喜,或是云霭雨露、光风霁日,任由“日子匆匆穿过我而行/奔向海洋。”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