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建筑描述信仰 神圣与庄严同在


来源:凤凰旅游

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ília始建于1884 年的圣家族大教堂,是建筑大师高迪穷极一生的设计。如果你知道高迪和这座教堂所经历的磨难,当你终于站在它面前,看到现人仍以此为傲,哪

圣家族大教堂

Sagrada Família

始建于1884 年的圣家族大教堂,是建筑大师高迪穷极一生的设计。如果你知道高迪和这座教堂所经历的磨难,当你终于站在它面前,看到现人仍以此为傲,哪怕仅仅是想到“高迪也曾站在这里思索过“就会情不自禁的红了眼眶。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面朝太阳升起的方向,象征着耶稣的诞生。在漫长的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它经历了西班牙内战、经历了建筑从手绘到计算机绘图的变迁、经历了一代代知名建筑师的重建和重新设计。

圣家族大教堂

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

高迪不习惯用图纸,建造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时便是他每天在工地指挥工人干活。及至晚年,高迪深知自己无法活着见证这座教堂的完工,为了给后人指引,留下了非常珍贵的锤炼模型和图纸,来自于大自然的数学模型精妙无比。遗憾的是整体造型太过完美和复杂,由于资金和技术原因最终也没能全部实现。

虔诚一旦化作精细,笃信已而转作纤致,不是巧夺天工,也是鬼斧神工。圣家族大教堂虽是一座庞然大物,但深究其中细节,又能看到每一处无不是经过科学严密的考量,以确定最佳支撑点、最融洽的雕铸图案。

圣家族大教堂

教堂共设三座立面,分别代表:诞生、受难和荣耀,均有四座支撑塔楼,远远看去如同一樽精巧的蚁穴。建筑明显地分为两部分,右侧哥特式风格由高迪亲自操刀设计,完全由一种天然呈红色的石头垒成,造价昂贵且耗时长。左侧则是后人模仿高迪继续修筑的作品,高迪去世后,由于技术限制,后人索性抛弃了原有设计,换成了施工便宜又快捷的钢筋混凝土,自然不可与原作比肩。

圣家族大教堂

巴塞罗那教堂

Barcelona Cathedral

在巴塞罗那谈论教堂,一般人总要搬出地标性的圣家族大教堂,甚至于在地图上敲入“巴塞罗那教堂”几个字,检索出来的结果也要落在圣家族大教堂的地盘上。暂且抛开惯有思维吧,巴塞罗那教堂能为你带来别样的感动。

巴塞罗那教堂

一进门的回廊里,养着13只环绕鹅,用来纪念埃乌拉利亚13岁为信仰献身的圣女。如此灵动的画面,却在你走入建筑内部时瞬间转换为神圣的庄严。教堂虽然古老,却被保护得很好,装饰线条朴素低调,里面很肃静,身后的大门一关上,便是一个安静祥和的世界。祈祷室里各自供奉的保护神、唱诗班的座椅、富有仪式意味的金银器具,各个角落间散发出浓厚的宗教气息,是在别处体验不到的。

毕加索博物馆

Picasso Museum

出生在西班牙南部的毕加索绝对是这个国家不可替代的符号,他是立体画派创始人,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现代艺术大师之一。

在巴塞罗那的这座毕加索博物馆,曾经是大师的寓所,所以来这里,除了可以一睹其少年时期珍贵的作品外,还能感受毕加索日常生活的环境。

巴塞罗那教堂

这座优美的宅邸虽从外观看并不起眼,但是内里却藏着幽静的院落、富有艺术气息的窗棂和墙壁。当然,在博物馆内还是禁止拍照的。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