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世界上最年轻的首都 哈萨克斯坦的两个首都正在变迁


来源:凤凰网旅游

“我有一块宽广的国土,以及一条未来的道路,”哈萨克斯坦国歌中这样唱到。阿斯塔纳市中心,高大、雄伟的风格非常清晰,尽管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是依然充满了浓厚的哈萨克斯坦气质。

“我有一块宽广的国土,以及一条未来的道路,”哈萨克斯坦国歌中这样唱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也是我们的邻居。虽然它历史悠久,但直到1991年才正式宣布独立,然而仅仅6年之后,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中亚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迁往了北部草原上的阿斯塔纳。

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生于阿姆斯特丹的荷兰摄影师Ryan Koopmans喜欢人类文明和自然环境交汇的拍摄题材。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繁衍改变了自然大地的面貌。在国际大都市里,自然大地已经完完全全被人类征服和占据。而在广阔而粗犷的中亚草原上,蛮荒和文明还在较量着。

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排第九的国家,哈萨克斯坦独立仅仅25年。在1997年底,阿萨克斯坦宣布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往阿斯塔纳。

这意味着整个国家的中心从原来的山区转移到了北部的平原。这两大新旧首都的区别不仅在于它们的地理位置。阿拉木图是一座百万人口的城市,在整个中亚有着非常强大的影响力;而阿斯塔纳仅有几十万人口,是一片新兴的绿洲。

哈萨克斯坦

由英国著名建筑师Sir Norman Foster斥资6000万美元建造的玻璃金字塔位于全球最年轻的首都之一阿斯塔纳。在四周广阔的草原之中,现代的建筑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

哈萨克斯坦

阿斯塔纳市中心,高大、雄伟的风格非常清晰,尽管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是依然充满了浓厚的哈萨克斯坦气质。

阿拉木图位于山区之间,远处山顶白雪皑皑的山脉是天山的延续。

马是哈萨克人离不开的交通工具,也饱含着文化内涵。但在今天,马是游客旅行的最佳体验之一。

摄影师Koopmans在哈萨克斯坦已经工作了4年多,他有机会认真地观察这两座城市在对比中的不断变化。尽管当年迁都的决定由国家最高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作出,他希望能建设出一座里程碑式的伟大城市,这城市能和独立的哈萨克斯坦相匹配。有些哈萨克人甚至称他们新的首都为“草原上的曼哈顿”。

摄影师Koopmans的作品,展现了作为新首都的阿斯塔纳的野心。遍地高楼,并且施工工地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就像迅速崛起的亚洲城市一样,这里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繁忙的工地正支撑起一个有着后现代感的城市,就像是中亚的巴西利亚。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吸引着我,这里的一切都非常宽广、豪迈,不管是建筑还是街道都规模宏大。因为这个国家面积广大,而且可开发和扩张的空地很多,这给发展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就像一块展开的巨大画布,可以让人尽情展示。”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Koopmans眼看着巨大的铁塔耸立起来,宽阔的花园向公众开放。

尽管阿拉木图的人口要比阿斯塔纳多很多,但Koopmans的镜头下,这座大都市看起来还是非常和谐。四周的高山把城市中的建筑显得矮小不少,根据季节而变换居住地的居民也在自然的映衬下有些渺小。但是市中心前苏联风格的高大建筑,却仍然能让人们想起过去的岁月。

在阿斯塔纳的CBD,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大楼前两只用树木修剪成的巨大天鹅庆祝着国家文化的繁荣。这是阿斯塔纳展开的用微小建筑及装饰雕塑来改变城市面貌作法的体现。

灰色的建筑工地用蓝天绿草的墙纸包围,这既体现了哈萨克斯坦人对蓝天白云的喜爱,也显示着他们对未来城市面貌的期许。

取水调水工程不仅中国有,在哈萨克斯坦同样有,巨大的水管穿行于广阔的森林之间。

清澈而纯净的阿拉木图湖。

阿斯塔纳宁静的清晨,这座城市和朝阳一样年轻。

“如果有人觉得迁都之后,阿斯塔纳将会影响阿拉木图的发展那可就错了。”整个哈萨克斯坦1/10的人口都生活在这里,国家1/5的经济活动也在这里发生,更别提那些烟囱林立的工厂和这些工业发展给这个国家所带来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Koopmans最初的拍摄兴趣是在前苏联风格的建筑,那些灰色的、巨大的、风格统一的水泥公寓。用他的话来说,现在再来看他那时候关注的建筑风格会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阿拉木图位于几个国家的交汇处,也是不同文明汇聚的地方,这里开放式的年轻文化给它的外观和未来都留有希望。

Koopmans说,他未来的拍摄主题想要更侧重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建筑,也想拍摄一些土库曼斯坦等地的现状。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给关注自然和文明相互作用的摄影师们提供了大量的拍摄素材和主题。这里的风景在改变,但它依然脱离不开广阔土地的力量,因此它只能在发展下重新去调整和平衡这种新旧的关系。这也是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两座城市不断变化的魅力所在。

深夜IN像 栏目介绍

当文人拿起笔来,文字就是有力量的!当摄影师拿起相机,那么影像也必将有力量!文人用文字写故事和心灵鸡汤,摄影师则用影像表达内心。每一张照片集结在一起同样可以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每周二晚上9点钟,我们用影像讲故事给你听!更多深夜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44]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