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人一生必须出一次家” 神秘佛国缅甸的7日之旅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缅甸有一个传统,男人一生必须出一次家,每次出家的时间可以是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或更长。机场:仰光机场到达市中心大约15分钟;蒲甘地区包括良乌、新蒲甘、老蒲甘,机场在良乌,路程大约15分钟,出租车5000Ks ,住宿可以选择在新蒲甘或良乌。阿难陀寺——达比纽寺——希隆敏罗寺—— 瑞山陀佛塔等 

在缅甸有一个传统,男人一生必须出一次家,每次出家的时间可以是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或更长。缅甸,是需要用脚和心慢慢感受丈量的国家,也并非因为有毒三角的存在就如大家想象般的混乱和危险。来这里,需要带着一颗虔诚的心,走的时候才会收获想要的答案。

凤凰旅游带你走进神秘缅甸的7日之旅。

想进一步了解缅甸的交通和游玩攻略?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缅甸”即可!

第一天夜入梦中的国度

Day1线路规划:

从香港出发,搭乘港龙航空KA250航班,缅甸当地时间23:30到达仰光。入关后入住Sedona Hotel。

缅甸

航班信息

1.KA250,港龙航空,香港赤腊角T1至仰光,21:45-23:30,实际飞行时间约3个小时。

2.K7 220,Air KBZ,仰光至良乌(蒲甘),7:00-8:20,飞行时间1小时20分钟。

3.K7 231,Air KBZ,良乌(蒲甘)至曼德勒,10:55-11:25,飞行时间30分钟。

4.MU2030,中国东方航空,曼德勒至昆明长水,14:05-16:50,实际飞行时间1小时30分钟。

缅甸

缅甸国内航班被缅甸当地航空公司垄断,有Air KBZ、Myanmar Airways International等可以选择,价格和服务都没什么区别。一个半小时内的短途大多由法国产ATR72螺旋桨飞机执飞。

缅甸

仰光到良乌的航班较为正规(毕竟仰光是个“大”机场);良乌到曼德勒不但是手写机票,而且不设固定座位,上飞机后随缘而坐,当然永远也不会坐满。饮料还是管够的,橙汁十分好喝;从曼德勒到昆明的机票也是手写,里程积分(东方万里行)会很麻烦。

缅甸

Sedona Hotel

茵雅湖畔的Sedona Hotel距离机场15分钟车程,距离大金塔2、3公里。酒店有一新一老两座相连大楼,分别是29层的Inya Wing和11层的Garden Wing,风格略有不同但都是浓郁的东南亚风,尤其是承接婚礼的大堂十分特别。光脚逛了一天佛塔后泡泡澡,全是欧舒丹的味道。

缅甸

贴士:

时差:在时间上缅甸比中国晚1.5小时,所以到达仰光是当地时间23:30,北京时间已经是第二天凌晨1:00了。

海关:缅甸海关效率十分低,尽管不存在刁难的情况,但每位游客正常入关也需要将近5分钟,十分缓慢。出关稍微好一些。

货币:缅甸基亚特(kyat,简写“K”)对人民币(元)汇率大约1000:5.36,在仰光机场、高档酒店、购物街都可以在ATM机直接用银联卡提取当地货币,每笔收取手续费因银行而不同,大约5000-6000Ks。美金也可以正常使用,但汇率很差。许多店铺甚至酒店和机票订购点都只收取现金。

在蒲甘或曼德勒,许多ATM机都处于刚刚按照未开始使用的状态,包括良乌机场,所以离开仰光前一定要带够需要的现金。

机票:理论上航空公司的官网是可以购买的,但是,还是算了吧(据说那几个网站的设计之初就没想让外国人在外国买票),直接在仰光随便找一家订票购买就行了,只需要提前一天,绝对买得到。Sedona Hotel就有订票点。

机场:仰光机场到达市中心大约15分钟;蒲甘地区包括良乌、新蒲甘、老蒲甘,机场在良乌,路程大约15分钟,出租车5000Ks ,住宿可以选择在新蒲甘或良乌。曼德勒机场到达市中心大约45分钟车程,出租车明码标价统一120000Ks。

第二天“仰光怪陆离”

Day2线路规划:

乔达基佛塔——纳塔吉佛塔——坎多吉湖——昂山市场+仰光河——大金塔

乔达基佛塔Chaukhtatgyi Paya

游览时间20分钟

缅甸

这座佛塔或许被称作卧佛寺更准确一些,一座长达65米的缅甸最大佛像“舒适”地横卧在掺杂着绿色金属板的金顶建筑之中。这座大佛始建于1907年,在经历了各种天灾后才于1960年最终建成。

缅甸

更为闻名的是卧佛脚底的108个图案,每格里面表现了一种六道轮回中的形象,代表着108次轮回。佛像以手为枕,双眼注视着盘跪在地的虔诚信徒,由于卧佛的双脚是一前一后,据说这种姿势是佛在休息而非涅磐。在佛足的位置有一个铁架子搭起的平台,缅甸人很乐意指引你登上平台,并在“最好的位置”拍摄佛足和全身照片。当然是免费的。

纳塔吉佛塔Ngahtatgyi Paya

游览时间20分钟

缅甸

纳塔吉佛塔与乔达基佛塔只有一路之隔,两座金白相间的大佛一坐一卧相得益彰。走过一条长长的上坡道,在到达大佛殿堂之前,你可以看到一座中国式的小僧院。理论上门票需要2000Ks,但是我跟一位僧人边聊边走进入大殿(缅甸人实在是太能聊了),并没有发现售票处。你可以贴近大佛,仔细欣赏佛身后薄如羽翅的金箔和油亮精美的木雕背座。

坎多吉湖Kandawgyi Lake

游览时间40分钟

缅甸

这座人工湖又被称为皇家湖,它是殖民时期英国人在仰光修建的水库。大金塔闪闪发光的金顶倒映在平静无波的湖面上。分布在湖的南侧和西侧的木板路踩上去嘎吱作响,一些木板已经破败或翘起,走路时需要小心。湖边的树林中或长椅上常常可以看到谈情说爱的缅甸年轻男女,在这个缅甸最“开放和现代”的城市里,人们展现了允许范围内的最大自由。理论上也需要2000K门票,但你很难找到收费处。

昂山市场和仰光河

Bogyoke Aung San Rd, Dagon;

缅甸

这里已经被华人摊主和中国旅行团攻占了!一些便宜好玩木雕还是值得买的,一条纯棉隆基可以讲价到5500Ks,(在乔达基佛塔外的小摊上也是这个价钱),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你会发现一条隆基和一双拖鞋简直是逛佛塔的标配。

缅甸

仰光河畔是仰光殖民时代遗留到今天的旧城区,一座座红砖风格的殖民时期建筑与拥有2200年历史的苏雷佛塔比邻而居,码头承载着大型邮轮的运转,你也可以登上一条小船游览仰光河风光(但是实在没什么好看的)。不需要到处寻找船只,无数当地人会热情地把他们的船推荐给你。

大金塔Shwedagon Paya

游览时间2小时

缅甸

金碧辉煌的缅甸仰光大金塔是缅甸国家的象征。缅甸人称大金塔为“瑞大光塔”,“瑞”在缅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缅甸人把大金塔视为自己的骄傲。大金塔始建于585年,初建时只有20米高,后历代多次修缮。15 世纪的德彬瑞体国王曾用相当于他和王后体重4倍的金子和大量宝石,对此塔作了一次修整。

缅甸

塔内供奉着一尊玉石雕刻的坐卧佛像和罗刹像,刻工细腻,端庄秀美。塔的四周有64座形状各异的小塔环绕,这些小塔的壁龛里都有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玉佛,塔下的四角都有缅式狮身人面像。

贴士:

1.在缅甸参观所有有佛像的寺庙都应遵守如下规则:1.不允许露肩;2.不允许穿长度高于膝盖的短裤或裙子;3.不允许穿鞋子;4.不允许穿袜子;5.不允许露腰。

2.一些重要景点如大金塔,有专门提供给外国游客放鞋的柜子,相应地,也会有人在你离开时索要小费。其实放在佛寺外的地板上也(应该)不会丢失。

3.仰光河畔码头区有人以搭讪的方式希望管你要点儿你家乡的“小钱儿”,不搭理即可,没有生命危险。

4.出租车以议价的方式收费,大多不会要价很夸张,5000Ks是穿越城区的基本起价,距离较近也可讲到3000或2000Ks。

第三天佛国漫步如在云端

Day3线路规划:

离开仰光到达良乌(蒲甘),入住酒店后,游览老蒲甘地区。阿难陀寺——达比纽寺——希隆敏罗寺—— 瑞山陀佛塔等

缅甸

阿难陀寺Ananda Pahto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阿难陀寺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整个寺院呈正方形。院子正中心就是阿难陀,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扇高大的柚木门,门内各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

缅甸

在塔座之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十分宏伟。塔身为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佛塔外墙雕有数千尊大小不一的佛像,阳光照射下,庄严地低着头,俯瞰脚下芸芸众生。

达比纽寺Tatbyinnyu Pahto

游览时间30分钟

缅甸

达比纽寺是蒲甘最高的一座佛塔,有67米高,共有7层塔坛,建筑的立面由两个巨大的重叠的立体方形组成。这座白色灰泥建筑,意为“无所不知”,由阿隆悉都王修建。内有一座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在蒲甘有“神庙”的美誉。塔内有通道,可盘旋而上直达第7层塔坛,但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准攀登。

希隆敏罗寺Htilominlo Pahto

游览时间40分钟

悉隆敏罗寺也被称为“狄罗明洛佛塔”,建造于悉隆敏罗王统治的1211年,为蒲甘最后建造的大寺庙之一,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风格的塔寺。

缅甸

关于悉隆敏罗寺的建造有一个小故事,传说修建这座塔寺的蒲甘王因为在这里从五个兄弟中被立为太子,因此把他的塔寺建在这里。在距离佛塔很远的地方就可看见耸立在田野中的悉隆敏罗寺,塔高46米,由红砖建成的精美外表虽然历经风雨,但是依然风采犹存。虽然塔寺在1975年地震中损毁,但是得到了良好的重修,原来的壁画还残存了不少,仍可供游客观赏。神庙分为三层,在一层和顶层还可以看到四尊朝向不同方向的佛像。

缅甸

在悉隆敏罗寺的外部还可以欣赏到石膏雕模和砂岩装饰,精美无比,墙壁上依稀可见当年为了保护神庙免受损坏而绘画的天宫图。

瑞山陀佛塔Shwesandaw Paya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瑞山陀的塔基呈玛雅金字塔形,底座四方有五层,两层砖色三层与塔身一样是白色,有陡峭的台阶可层层上至第五层平台观日落,第五层平台上立覆钟型的白塔,塔基上有两圈八角形基座,与下面的五层构成七级浮屠,再往上就是白色的塔瓶与金色的塔尖。自从达比纽寺不能登塔以后,这里第五层的大平台已经成为游客们观看日出日落的最好位置。而且绕着平台行走,环顾四周,往北可以看见阿难陀寺和达比纽寺,往西可以眺望伊洛瓦底江。每天傍晚游人便开始涌向这里,希望占据最好的位置观看和拍摄完美的日落。

缅甸

想要爬到瑞山陀塔的顶部观赏日落,需要攀爬异常陡峭的石砌台阶,几乎笔直的台阶一路向上,还要赤脚攀爬,让人感觉到信仰的艰难与虔诚。

贴士:

1.游览蒲甘需要购买5天时效的套票,一出机场在出口处购买,价格25000Ks。仅在帕塔达佛塔等拥挤的日落观赏点有人查票,如果没有随身携带,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为“后果很严重(或许需要现场重新购买)”,但大多数情况下摆摆手便放行了。

2.游览蒲甘时,没有比租一辆最高时速18公里的中国产电动车更方便的了。在良乌和新蒲甘的酒店或路边商店里都很容易租到,通常每天的价格为7000Ks。

第四天走进蒲甘平原地带

Day4线路规划:

游览良乌地区、南部平原、新蒲甘地区。瑞喜宫佛塔——达玛斯迦塔——帕塔达佛塔

缅甸

瑞喜宫佛塔Shwezigon Paya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瑞喜宫佛塔是蒲甘地区最古老的佛塔,公元1031年由阿奴律陀王始建,1090年由其子江喜陀王建成,是一座全部用巨石块砌成的佛塔。

缅甸

公元1059年,蒲甘王朝的阿奴律陀主持修建了瑞喜宫佛塔,当时的瑞喜宫佛塔作为皇家佛塔修建。当时,塔内供应佛的前额骨和佛齿。可惜的是阿奴律陀最后没能看到佛塔的完工,他的儿子江喜陀王继位后,继续修建佛塔。佛塔终于在公元1090年竣工。整座塔呈现了金钟形,底座呈八角型,有三层四方形的塔基。整座佛塔精美绝伦,细致的雕刻和优美的造型呈现出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美感。在入口处立着狮子像,和瑞喜宫佛塔塔身一样,全身金光闪闪。

达玛斯迦塔Dhammayazika Paya

游览时间30分钟

缅甸

达玛斯迦塔建造于1196年,被繁茂的花园围绕的,是一座巨大的金色钟形塔,整座佛塔呈现五角形,和瑞喜宫有些相似。佛塔外墙有5个入口,最上层有5个小型寺庙,每个里面都有一尊佛像,5尊佛像环绕着平台。一些寺庙里面有贡榜王朝时期绘制的壁画。

帕塔达佛塔Pyathada Paya

游览时间1.5小时

缅甸

帕塔达佛塔的外形很独特,它是悉隆敏罗王的儿子基亚斯华王所建,是蒲甘最后一座落成的大庙。寺庙的底层是四面开门方形结构,回廊采用了拱顶的设计。从东门内狭窄的楼梯往上,就来到一个开阔的平台,四角有塔,四周有高高的墙垛。二层平台的中央是一座小小的佛堂,跟巨大的平台完全不成比例,但却成为了观看日出的好去处。每天傍晚日落之前,牧羊人(通常放牧的是白牛)便赶着成群的牲畜从寺前的土路上由远及近,场面十分壮观。

贴士:

雨季时的蒲甘常常在夜间或清晨下雨,白天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浓云密布却没有雨水。但是道路(尤其是通往帕塔达佛塔和达玛斯迦塔的平原乡间小道)会泥泞不堪,电动车很容易陷入泥中,要注意安全。

第五天一座城池一座山

Day5线路规划:

离开蒲甘(良乌)到达曼德勒,入住酒店后,游览曼德勒市。曼德勒皇宫——曼德勒山

缅甸

曼德勒皇宫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曼德勒皇宫位于古城内正中央,原为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二次世界大战时被火毁,现在原址重建。曼德勒皇宫有一座高33米的瞭望塔,爬上121级楼梯后,便可以鸟瞰整个皇宫及曼德勒市的景色。

皇宫的建筑呈现了强烈的蒲甘风格,层层向上,一层比一层小,总体看起来像蒲甘宝塔。建筑群全是红墙,边沿是黄色。皇城有高达9米的城墙围住,底部宽3米。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塔楼。宽为60米的护城河外的木栏杆把皇城和外面世界隔开。

曼德勒山

游览时间2小时

缅甸

曼德勒山位于曼德勒市区北部,旧称罗刹女山,是缅甸著名的佛教胜地。曼德勒的名字也是来自这座城内最高的山丘——曼德勒山。当年释迦牟尼宣扬佛法时路过此山,指着山下广袤的土地,预言2400年后,这里会出现一座繁华的大城。曼德勒果然不负所望,在敏东国王的统治下,30年的荣景在历史中点缀成不朽的一页。

缅甸

曼德勒山不高,只有二百三十六米,但却是整个曼德勒市最高的地方。从山上眺望,曼德勒全城和伊洛瓦底江景色尽收眼底。曼德勒是观看日落必到胜地。曼德勒山虽然不高,但座拥在市区之畔。著名的缅甸母亲河—伊洛瓦底江从天边宛然而来,弯弯曲曲绕过曼德勒山,向肥沃的平原流去,从山脚下沿着山坡逐级而上,有一千七百个台阶,沿途有八大寺庙。

贴士:

1.需要在曼德勒皇宫入口处购买“古迹套票”,价格10000Ks,包括皇宫、金宫寺、茵瓦古城的几座寺庙等。有人检票。

2.曼德勒皇宫中除了表示出的中心位置之外,大部分区域都不允许外国游客进入。

3.曼德勒山顶观看日落需要花费1000Ks摄影费。

第六天三座旧都环绕曼德勒

Day6线路规划:

包车游览曼德勒周边三市。上午十点前到达阿马拉布拉市,参观马哈甘达扬僧院千人僧饭,顺便游览佛像工厂和纺织工厂;然后游览实皆市实皆山;午后到达茵瓦市,游览宝迦雅寺——马哈昂美寺;返回阿马拉布拉市,等待乌本桥日落。

缅甸

马哈甘达扬僧院Mahar Gandar Yone Monastery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这是一家仅仅建立了50多年,却拥有全国最多的僧人的僧院,年龄从12岁的小沙弥到65岁的大住持。僧院内的每日餐食均由信徒供奉,每天上午10点,各国游客云集至此,目睹千名和尚同时用午餐的场景。缅甸僧侣一天只吃2餐,一餐在清晨4点钟,一餐在上午10点钟,过午不食。

实皆

游览时间2小时

缅甸

建于14世纪的实皆在1760至1764年曾是掸族王国的首都。它坐落在在曼德勒西南16公里,伊洛瓦底江右岸,与阿瓦以铁桥联系。实皆山由许多树立着佛塔的小山丘组成。彭耶辛佛塔是实皆山上最重要的寺庙,传说这座佛塔是一夜之间拔地而起的。三十窟寺在彭耶辛佛塔以北步行10分钟的地方,以新月形柱廊中的45座佛像闻名。

茵瓦

游览时间3小时

缅甸

宝迦雅寺Bagaya Kyaung

宝迦雅寺俗称“柚木寺”,是茵瓦最古老的建筑,整个寺庙都是柚木结构,悬空建在267根柚木柱子上,建筑上刻有很多精美的浮雕。

柚木十分珍贵,价值可以媲美金子。全部用绿色的金子——柚木建成的宝迦雅寺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寺庙的雕刻十分精美细致,每一扇门窗,每一根柱子都雕刻着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图案。在夕阳的照耀下,呈现了一种恬静和安宁的氛围。寺庙里有一个挂着地球仪的小小学堂。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

缅甸

马哈昂美寺是1822年贡由榜王朝国王孟既的王后Nanmadaw Me Nu为国师Nyaung Gan Sayadaw高僧所建造的住所。在1838年的大地震中马哈昂美寺遭到了破坏,之后被Me Nu王后的女儿、敏东王的王后Sinphyumashin在1873年修复。整个寺院建筑的构造是模仿柚木僧院、有七层结构的特点,用石头和砖块建造,形制应该算经堂。这座寺院是19世纪贡榜王朝的建筑代表作。

乌本桥U-Bein Bridge

游览时间2小时

乌本桥横跨东塔曼湖,长达12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都是用珍贵的柚木。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乌本桥被被缅甸本地人称为“爱情桥”。当初建桥时,桥头桥尾和桥中共建了六座亭子,以供行人遮阳躲雨。

乌本桥是最热门的观看日落地点,风光极其优美。

缅甸

贴士:

1.宁愿相信紧跟着你不放令人心烦的当地人也不要相信攻略里的地图!游览茵瓦一定要租乘一辆马车,除非你想在地图上看起来只有几百米的丛林小路里走断腿。

2.每辆马车通常要价是10000Ks,淡季时可以讲价到5000Ks。包含往返路程和4座佛塔(包括著名的宝迦雅寺和马哈昂美寺,这两座寺庙都需要“古迹票”)的等候时间。

3.到达茵瓦需要乘坐小木船,往返1200Ks,航程不过1分钟而已。

4.参观实皆山上的彭耶辛佛塔需要花费300Ks摄影费。

第七天暗处的佛像是否更有感觉?

Day7线路规划:

游览曼德勒市喜迎宾僧院——熙嘉扎僧院,然后到达曼德勒机场,返回中国。

缅甸

喜迎宾僧院Shwe In Bin Kyaung

游览时间1小时

缅甸

据说这里1895年由两个富有的华人玉石商出资建造。如今这座美丽的雕花柚木寺庙十分适合安静地冥想。中殿矗立于树墩之上,内部的金佛十分威严。而墙壁和廊柱上的人物、动物和植物雕刻都十分精巧细腻。

熙嘉扎僧院Thingaza Kyaung

游览时间15分钟

缅甸

这座僧院如今已经十分破败,除了高耸入云的尖顶。进入僧院的一瞬间好像进入了一户人家,灶火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一位年老的僧人住在里面,他会热情地为你讲解深居阴暗内室的佛像的独特之处,然而房间里令人难受的气味不得不让人想要抓紧结束谈话。

贴士:

1.曼德勒及周边包车是好选择,因为景点太分散了。包车一天(如前一天的三市行程)要价大约450000Ks,可以讲价到300000Ks或更低,包含汽油费、停车费和过桥费。

2.整个缅甸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啤酒了,“曼德勒啤酒”和“缅甸啤酒”这两个牌子都很好喝。

想进一步了解缅甸的交通和游玩攻略?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缅甸”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