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拎上行李箱逛京城最大回民聚落 我们把牛街打包带走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自动播放

一入秋,浑身的细胞都在叫嚣着要吃牛羊。如果坐标恰好在北京,最好的去处无疑便是京城最大的回民聚落——牛街。这一次,凤凰旅游赏味直播绕开排号等位的环节,直接拎着一只箱子从头逛到尾,将整个牛街打包带走!

牛街作为北京最出名的回民居住区,有着上千年的民族文化传承,这里的生计,除了鲜牛羊肉的买卖,自然少不了各类清真美食。到牛街觅食,总能看见附近的老街坊们三五成群,或在小吃店堂食,或在外卖窗口不紧不慢地排着队。如果是人气较高的小吃店,去晚了您连外卖都赶不上。

而大名鼎鼎如聚宝源、吐鲁番餐厅这样的老字号饭庄,永远都是密密麻麻地排满了长队。想痛快地解解馋,少说也得耗上三四个小时。这一次,凤凰旅游赏味直播绕开排号等位的环节,直接拎着一只箱子从头逛到尾,将整个牛街打包带走

凤凰网旅游【赏味】已开启直播视频+图文模式,来跟凤凰网的编辑和好吃的小伙伴们一起遍尝美味、实时互动吧!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牛街

一入秋,浑身的细胞都在叫嚣着要吃牛羊。如果坐标恰好在北京,最好的去处无疑便是京城最大的回民聚落——牛街。谈起牛街,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盛名在外的聚宝源涮锅,还有同样著名的排队盛况。

牛街上好的牛羊肉

涮羊肉固然美味,但仅此一项绝不能代表牛街的全部,在这片地界,多得是让你牵肠挂肚的美味。而且样样皆是物美价廉,便携快捷的实在美食。

拎着行李箱,打包整条牛街

这一次,我们避开了排号等位的环节,借鉴美食博主闻佳的思路,直接拎着行李箱,把牛街扫荡打包一圈,为大家带来:

1.牛街的味道

2.牛街打包指南

| 石记馅饼

| 穆民美食

| 牛街年记清真熟食

| 牛街宝记豆汁店

| 牛街洪记小吃店

| 白记年糕

| 伊宝荷叶甑糕

| 奶酪魏

| 其他

3.文末彩蛋

4.直播花絮

一、牛街的味道

北京有句俗话:“北京的小吃在宣武,宣武的小吃在牛街。”牛街是北京最著名的回民聚居地。宋元年间,来自中亚的穆斯林信徒在此聚集,沉淀出千百年的回族文化。诸如这样的地方,自然也出产上好的牛羊肉和小吃。

80年代的牛街

虽然名叫牛街,却并不单指一条街,而是以区域中心的“牛街”为中轴,涵盖了周围六十多条巷弄胡同在内的聚落。

以“牛街”为中心的区域

在牛街买吃牛羊肉,大概是北京人一个抹不去的记忆。聚宝源门口永远排着那老些个人,教子胡同的兰大更是熟客迎门。街上转悠着打牙祭,羊杂汤、烧烤、包子、拉条子,随便一家小吃铺都很正宗,对于原料好坏也能持着最大程度的信任。

大排长队的聚宝源

有句老话说:穆斯林用“两把刀”走天下。一把刀屠宰牛羊,一把刀制作小吃,“两把刀”在这里也指的是屠夫和糕饼小贩。所以到了牛街,最不可错过的,除了牛羊肉档口,便是各式糕饼小吃了。

清真糕饼小吃

清真超市里,五彩缤纷地卧着豌豆黄、艾窝窝、驴打滚和各式年糕,还有别处见不着的荞麦碗糕、烙糕、馓子、咯炸……即便里外三圈绕着排成大长队,也挡不住街坊邻居惦记那一口。至于牛街的火烧、螺丝转儿、炸焦圈、年糕等小吃,不止卓有特色,其中更包含众多中国传统小吃的工艺绝活。

打包牛街,出发!

在牛街,除礼拜寺一座地标之外,几乎可以说是舌尖上的天堂,短短300多米的输入胡同,光是提供餐饮的店铺就不下10家,更别说密密麻麻的鲜切牛羊肉店了。进入这方世界,真得拎上一个大大的空箱子,才足够打包牛街的美味。

 二、牛街打包指南

作者简介

走入牛街仿佛就是步入另一个世界,各家食肆少了些尔虞我诈,抛去伪创新的虚假,省掉狂拽酷炫的浮夸。一切似乎是过时的样子,然而这里,却提供实打实传承的美味。  

时光流逝,牛街的老房子、胡同渐渐只停留在老一辈牛街人的记忆或街道办历史文化展陈室了。但令人欣喜的是,牛街各种美味和小吃仍在继续传承,仍在输入新的血液。一口老窖,只要窖泥还在,它就会继续存活。

现在广为流传的扫街路线多是从牛街北口出发,一路向南左转进输入胡同,穿过胡同后右转教子胡同,继续南向刷街,最后经由南横西街折回牛街,形成一个封闭的环路。不过此次咱们不要太过贪心,只走牛街前半段和输入胡同就足够回味

“扫街"路线图

| 石记馅饼

一个小小店面,专卖牛肉馅饼,经典的三种馅料供选:牛肉茴香、牛肉韭菜和牛肉大葱。

石记馅饼

石记馅饼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一张案台包馅、一个饼铛烙饼,一炉大约能出21个馅饼。

石记馅饼

第一锅出炉时间为早上10点,不过等着买馅饼的队伍会在此前便排开。队伍里的主力军都是附近的街坊邻居,一人一口气买下15个馅饼是常态,所以即便店家一直卖到下午14点,还是建议早上11点前到达。

石记馅饼

早上还贩卖烧饼和糖耳朵,不用排队就能买。不过通常在10点以前,整盆的烧饼就能售罄。

石记馅饼

饼里的馅料分量诚意十足,满满当当地塞出一整只。老街坊会告诉你,一定不要错过茴香馅:厚实的肉馅里透着新鲜茴香淡淡的香气,撕开外皮会有鲜美的汤汁流出。肉馅搅打得十分紧实,流汁儿却不散,外皮又薄又劲道,的确有水平。

石记馅饼

配上一碗小米粥,秋末的清晨让人很是治愈。

石记馅饼

地址:北京市牛街输入胡同牛街牛羊肉市场对面,穆民美食东侧

推荐:牛肉茴香馅饼

| 穆民美食

其实只是一个外卖窗口,不过摊前的人流几乎没断过。黄灿灿的烧饼肉饼等主食满满地铺开,前店后厂的模式,随时都有新鲜出炉的饼子补上,悠悠的香气直往鼻子里钻。

穆民美食

店里最走俏的是1元1个的麻酱和椒盐烧饼,表面满满一层芝麻,撕开时簌簌往下掉,层次丰富,咬下时听得见酥脆的撕裂声。

穆民美食

同样颇有人气的糖火烧,口味不特别甜,也是层次分明,软糯可口。早点时分热气腾腾地咬一口,朴实美好的滋味叫人忘不掉。

穆民美食

地址:北京市牛街东里二区2号楼商业8号

推荐:麻酱烧饼、椒盐烧饼、牛肉烧饼、糖火烧、螺丝转

| 牛街年记清真熟食

年记是牛街老字号熟食店,说起输入胡同大槐树下的熟食店,好吃的主儿都能想起它来。

牛街年记清真熟食

在此处开店,食材自然正宗又卫生。因为做的都是邻里生意,所以量足实在,让整个京城的食客都慕名而来。

牛街年记清真熟食

酱牛肉和卤牛筯是招牌熟食之一,牛肉不干不柴,酥烂却不散,吃得出用料不错。此外,店里的调味手法确实独到,吃时切薄片,肉质鲜美,香得厉害,咸中带香的味道总让人回想。

牛街年记清真熟食

不少熟客都会定期踱过来切上几斤牛肉,囤货。

地址:北京市牛街输入胡同路北大槐树下

推荐:卤牛肉、卤牛筯

| 牛街宝记豆汁店

宝记豆汁店在牛街已有些年头,最经典的产品便是密封成袋的生豆汁。

牛街宝记豆汁店

沉甸甸一大袋拎回家,冷饮或温煮食用任君选择。简单的发酵味道,不像一些小吃店往里兑水,豆汁稠度适中,好这口的愿意慢慢咂摸着其中一丝丝甜和爽。

牛街宝记豆汁店

店里还贩卖各式绿豆的副产品,久煮不糊的纯绿豆粉手工粉丝、豆汁汲出的酸菜、麻豆腐……

牛街宝记豆汁店

不过这里另有两样镇店宝,甜爽解口的炒红果和炒草莓。地道老北京小吃,蜂蜜白糖炒出来再冷却,带着上个年代红艳艳的喜感,恰到好处的甜。

牛街宝记豆汁店

草莓抿进嘴里会有果子爆裂的口感,好吃又好玩。

地址:北京市牛街输入胡同27号(胡同口路北)

推荐:炒红果、炒草莓、豆汁、自制粉丝、牛舌饼

| 牛街洪记小吃店

如果时间有些紧迫,去洪记小吃店一网打尽算是一种选择。

牛街洪记小吃店

这里几乎囊括了大部分清真小吃,可以堂食也能外带。口味地道实在,一字排开五个外卖窗口,店前依旧弯曲地盘着人流。

牛街洪记小吃店

牛羊肉包子、炸糕和炸牛肉粒的窗口总是排着最长的队伍,买来试试总不会错。

地址:北京市牛街12号

推荐:卤牛肉、卤牛筯

| 白记年糕

虽然只是清真超市外的一个小小柜台,火爆的时候却能被排队的人群里外三层包裹得分外严实。

白记年糕

柜台贩卖传统的糕团点心,黏糯的年糕层层垒起,中间豪爽地夹上厚实的豆沙,顶部还要浮夸地铺满惹人生津的山渣条。

白记年糕

薄薄滚上一层黄豆粉的驴打滚,姿态跟名字同样敦实可爱。内馅儿的豆泥甜得矜持,间或吃到几口豆衣,味道清澈,是自制的天然滋味。

白记年糕

地址:北京市牛街5号牛街清真超市1楼

推荐:驴打滚、年糕

| 伊宝荷叶甑糕

甑糕本是西安一带的传统风味小吃,以红枣和糯米为原料,在顶上覆上荷叶,在铁甑上蒸制而成。

伊宝荷叶甑糕

这里出品的甑糕红枣味道醇厚,一层一层的看着扎实,吃进去却不甜也不腻。热着吃软糯,凉了吃劲道,是一份简单却难得的古朴味。

伊宝荷叶甑糕

甑糕一律填在一口硕大的深桶里,分量多少均可以按需称取。窗口里的小哥笑脸迎人,三两刀盛出一盒甑糕来,原本黑乎乎的点心瞬间多了层次的美感。

伊宝荷叶甑糕

要是你喜欢,还能让店员在最后多添些枣泥。

地址:北京市牛街5号牛街清真超市1楼

推荐:甑糕、芸豆糕

| 奶酪魏

扫荡牛街的最后一站可以用奶酪魏的甜品收尾。

奶酪魏

来这里,点一碗最基本的宫廷奶酪就足够好,淡淡的奶味,冰镇的温度,饭后来一碗很舒服。

奶酪魏

或者是加一份杏仁豆腐,初端上来你可能以为只是一碗糖桂花泡着的清水,其实豆腐都藏在底下,也是淡淡苦杏仁味儿,吃起来清爽又解腻。

奶酪魏

除了这些,还有老北京的酸梅汤、果子干儿等。酸梅汤明显是自家熬制的味道,可以放心大胆地点。

奶酪魏

至于果子干儿,其实便是柿饼果子杏仁干儿,加上藕片和冰糖熬成浓汁,酸甜清脆。秋日喝一碗,格外应景。

地址:北京市广安门内大街202号107室(大中电器西侧)

推荐:宫廷奶酪、杏仁豆腐

| 其他

如果条件允许,在牛街里不应错过的还有新鲜的牛羊肉店。红亮亮的鲜肉排开,叫人看了就欢喜。

牛羊肉店

喜欢吃肉、又热衷于研究各种部位的朋友一定会眼两眼放光。

牛羊肉店

状态颇佳的牛羊肉整条挂起,看中哪个部位直接告诉店员,现场就麻利地割下来,上称切块。买肉的同时还能感受屠夫原始鲜活的气息。

牛羊肉店

也正是因为这一块块新鲜干爽的鲜肉,走在整个牛街都能闻到空气里弥漫着好闻的油脂香气。

牛羊肉店

三、文末彩蛋

最后献上的彩蛋,就是我们最初给出的承诺。没错,除去已经吃进肚子里的美味,我们真的用一个行李箱,打包了一整条牛街!恩,24寸的

打包牛街

四、直播花絮

这一次牛街直播,不知道馋到了多少吃瓜群众,连外卖代购的招都想出来了。

直播花絮

依旧有小伙伴实时提供觅食建议,我们自然不会错过!

直播花絮

通过大家的提问,我们还发现,原来“牛街”不止北京独有。

直播花絮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细节,欢迎点击http://liveshare.iclient.ifeng.com/live_share?liveId=101643&vt=5观看此次直播回顾。下载我们客户端【凤凰新闻】并订阅【旅游】频道,加入到我们的赏味直播,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吐槽。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赏味:拎上行李打包京城最大回民聚落—牛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21/6c3de11f-70f9-4301-9970-94feb257f89e.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