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美山:占婆王朝曾经的辉煌岁月 当年繁华今何处?


来源:凤凰旅游

从岘港出发,向西南穿越经深秋色彩渲染过的村落和盆地,约一小时车程,就步入密林深处遗落的美山圣地——一处坍塌的越南最大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堪称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美山遗址

从岘港出发,向西南穿越经深秋色彩渲染过的村落和盆地,约一小时车程,就步入密林深处遗落的美山圣地——一处坍塌的越南最大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堪称东南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美山遗址论年头,比柬埔寨的吴哥石窟还古老,它与印尼的婆罗浮屠遗址、缅甸的蒲甘佛塔并肩,被盛誉为“东南亚三大古代王国的三大遗址”。

美山遗址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遗留有诸神的痕迹,依稀可见越南历史上赫赫有名占婆王朝曾经的显赫辉煌,即便现在只剩下一些精美绝伦却残破不堪的遗迹,消遁隐没在荒僻密林中,但残留下的断壁残垣,依旧呈现出让人震撼的残破美感,如历经沧桑的王者,伫立在苍穹之中。

美山遗址

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在坍塌的庙宇殿堂中,深怕惊醒那些沉睡在雕刻精美的砖塔里的占婆神灵。仰望着砖垒圣塔上的浮雕群像,犹可见神佛举手投足间刹那间凝固了的美感。虽然无情岁月风雨侵蚀了一幅幅雕像面容,让今人无法揣摩它们千年之前的一嗔一笑,但你还是可以透过濛濛细雨,听到来自遥远时空中传来的声声叹息……

美山遗址

美山最奇妙之处,在于占婆艺人的建塔技术、石砌雕刻艺术和奇异的审美观。除此之外,塔寺内外还有大量栩栩如生的人兽石雕和男女生殖器官雕塑,它们在阳光下寂然展露,傲立苍穹,让人叹为观止。作为湿婆神最基本象征——林伽linga湿婆神的生殖器是竖立着的高大圆柱体,和其湿婆妻子的生殖器——约尼(yoni圆扇状的石盘)放置在一起。过去占婆人祭祀的时候,将恒河的水从林伽的头上淋过,水聚集到约尼的石盘上,流下来后用器皿接住饮用,寓意着阴阳调和、人丁兴旺。印度教认为林伽是湿婆创造力的象征,至今仍深受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

美山遗址

时间的磨洗,风雨的侵蚀,早已褪去了美山的芳华,而面对战争的炮火硝烟,即便再伟大的技术,也难以抵挡其强大的毁灭力量。15世纪末,由于占婆王国迁都,美山圣地从此荒废,尤其美越战争时,这里几乎被夷为平地,可谓“美山一炬,当年繁华今何处”?

美山遗址

如今,虽然这里只残留着二十几座圣殿遗址,却是占婆古国曾经辉煌岁月的见证者之一。咦嘘咦嘘,死而后生的美山,几经轮回,一草一木,从残垣砖缝里生长而出,让人不禁感慨,世间万物生灵,原本皆有如此轮回.......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