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南会安古镇:水乡倒影里的活色生香


来源:凤凰旅游

会安是一座依偎在大海边的小镇,这个不大的地方,随着千百年来蜿蜒的排浪和商贾货船造访,自然生长出一个全越南独一无二的由中外文化沁染而成的温情港湾古镇。如果说岘港是一个漂亮时尚的摩登女郎,会安则更像是裹

会安是一座依偎在海边的小镇,这个不大的地方,随着千百年来蜿蜒的排浪和商贾货船造访,繁衍生长出了一个由各地文化孕育而成的古镇。如果说岘港是一个漂亮时尚的摩登女郎,会安则更像是裹着传统奥黛,默默守着旧时光阴的小家碧玉。而前往会安的一路,更是时光不停在倒流的一路,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界的岁月中……

会安

踏入会安迷人的街巷中,没走几步就,准会碰上了越南独有的“客先死”——师傅在座位后靠骑行驱动的人力车,像是把单车倒骑一样。万一出事,坐在前面的客人准保先倒霉,所以被冠上了这么吓人的称号。其实会安交通管制严格,摩托车禁止上路,所以在越南其他城市随处可见的的摩托车也就被“客先死”替代了,而且大部分的师傅骑行水平高超,乘客绝不会“客先死”。     

越南独特的“客先死”

会安是一座非常有意思的老人,满街的中国元素:汉字店标、招牌、红灯笼、明黄色的屋子,让你恍如走进中国某个古镇的错觉,但细细一看,二楼竹帘是日式的,汉字的旁边是越南文,店铺的老板用着法语、英语轻柔地招呼着来往的行人……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会安,既熟悉的,又陌生。

写有中文的店铺牌匾

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让人觉得舒心的地方,纵横交错的街巷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店铺,不大的门脸,大都有着让人脑洞大开的设计。每家每户的门前窗下都种满了鲜花,尤其是随处可见的三角梅如同一团热烈的火焰,艳丽又炽烈。

会安街头

镇里长条状的房屋特别多,前、后两面都朝向街道,且都开设有商铺,中间则是层层叠叠的居住空间。小小的采光天井上摆满了盆栽,甚至还有树木伸出斑驳的外墙,招摇显示着自己的存在。

会安街头

大部分的院子里都随意搁置着陶瓷水罐、青铜脸盆、硬木老家什等物件。从天井里,可望见两层楼的格局,二层地板延伸不到的空间也被创造性地利用了,如摆设神龛的夹层空间里,正供奉着关公,果盘堆叠,香气缭绕。从一个屋子走到另一个,随处可见繁复的雕刻,以及彩绸灯笼的装点,华丽而典雅。这种不是“复古”的房子,而是原汁原味的“旧时”生活,但对于古镇居民来说,这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日常生活情景。 

我们无意中走入了一家漆器店。磨漆器是越南的国宝之一,种类很多,包括漆盒、漆画、漆碗、漆盘、花瓶等。 店外两侧挂满了待售的灯笼,里面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供桌。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亲切地跟我们打招呼,她先是用英文,随后就用中文跟我们说“你好”!一聊才知道,她祖先是广东南海华裔,已经在会安客居七代。祖先从清朝时代就来越南经商,直到她这一代都没有机会回过家乡。问起对中国有什么感觉,她觉得那是个很遥远的概念,但在心里却始终认为自己是个中国人,逢节过年,一定要去华人祠堂里祭拜先祖......

一对新婚恋人在当地的古会馆取景拍结婚照。新娘穿的是越南传统服装奥黛,红色代表喜庆

从15世纪开始,中国人、荷兰人、葡萄牙人、法国人、日本人及美国人陆续从会安登陆,但在这座小小的古镇里,保存得最多的还是中国元素。华商在这里的时间最长,送货到这里和转运东南亚各国的中国商船也最多,所以越南当局特地划出了秋盆河北岸至来远桥东(又称日本桥)这块土地给华商。因此,会安小镇里存留了许多华夏古国宗祠,其中最醒目当属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客家会馆和五帮会馆。这些会馆大多供奉着妈祖、关公神像,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漫步于会馆之中,望着门柱、墙面、牌匾上的字,有种身在异乡不是客的感受。会馆悬挂着一个条幅,写着“源深流远,根深叶茂,本固枝荣,重振乡声,德承先祖千年威,祥光远照”。      

也许是小镇迷人之处太多,我们从会馆街出来时,已是夕阳西坠时分,家家户户门口都挂起了造型奇特、色彩艳丽的灯笼,一盏随着一盏,在屋檐下散发着暖暖的柔光。尤其是古镇内那座600年前,中华工匠融合了中国、法国和日本元素,建构而成木制古桥——来远桥,上下已铺满各色彩灯,宣示着古镇已开启它喧闹繁华的夜间时刻。

会安的夜

虽然早有耳闻会安之夜会非常特别,但只有亲临其境才会知晓,当这里的灯笼、河灯被点燃时,会何等的辉煌!沿河一路至拱桥上,挂满了各式各样、形态迥异的灯笼,将会安的夜晚点缀得如同白昼一般绚烂。除了一溜水的夜市食肆,河边最多的要数卖河灯的老人和小姑娘了,她们捧着一大箩筐河灯叫卖,每卖出一盏都会笑得无比开怀。

灯笼

而随着游客放下的河灯越来越多,原本漆黑的夜河也被点缀地通透明亮。我们倚在桥栏处,望着串串河灯在连绵不绝在沥沥秋雨中,拉着长长的光影飘向远方,像是要把远道而来行者们的心,牢牢拴在这儿一样...... 

河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