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擦肩“死亡” 无畏乌尤尼盐沼


来源:环球时报

作为南美洲内陆国的玻利维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无论是汇聚了野生动植物的亚马逊雨林,还是适合徒步旅行的安第斯山脉,都让这里成为一个能够创造难忘回忆的旅行目的地。而在玻利维亚众多景点中,最为人所知的当属乌尤尼盐沼,也就是驴友们口中所津津乐道的“天空之镜”。

乌尤尼盐沼

作为南美洲内陆国的玻利维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无论是汇聚了野生动植物的亚马逊雨林,还是适合徒步旅行的安第斯山脉,都让这里成为一个能够创造难忘回忆的旅行目的地。而在玻利维亚众多景点中,最为人所知的当属乌尤尼盐沼,也就是驴友们口中所津津乐道的“天空之镜”。

由盐、沙和天空组成的奇迹

乌尤尼盐沼是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荒原,坐落在玻利维亚的西南部,距离玻利维亚与智利的边境线不远。每年12月到来年1月的雨季,水漫荒原形成浅湖,湖面如同一面镜子倒映着天空,此时此刻天地融为一体,抬头仰望是无际的天空,脚下踩的是一朵朵漂浮而过的云朵,连人本身也被倒影在湖水里,被包裹其中,盐沼面积之大更突显了这种效果,这里就仿佛是自然创造出的一处盗梦空间,让人一旦走入其中就难再走出来。所以说,或许乌尤尼盐湖才是世界上真正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据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馆介绍,乌尤尼盐沼是波托西最主要的景点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盐沼,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差不多15个新加坡那么大。同时它也是一个古老的奇迹,其周围地形、地质结构、温泉、间歇喷泉和火山口的独特组合,使得乌尤尼盐沼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存在。

在乌尤尼盐沼的中心,有一座仙人掌岛(Isla Incahuasi),是横穿乌尤尼盐沼时的必经之地,岛上长满了高大的仙人掌,大约有10米之高。当乌尤尼盐沼中贮满了水时,作为盐沼的一部分,仙人掌岛亦被反射在天地之间,看上去十分梦幻。同时,仙人掌岛也是绝大多数盐沼之旅的停靠站,人们会在此处停车驻足,稍做休息。如果恰逢旅游旺季,仙人掌岛上便会挤满了游客。

遇见最别致的湖泊群

大多数以乌尤尼盐沼为目的地的游客,会选择从玻利维亚的乌尤尼启程,穿越边境线,最终在智利结束旅途。对此,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开人潮,看到一个安静完整的盐沼,不妨反其道而行之,从智利出发在玻利维亚止住脚步。但无论你选择了哪一条路,乌尤尼盐沼无疑都是世界上稀有的地质奇观,值得为之冒险一次。

从智利位于安第斯山脉脚下的被称为“沙漠中的绿洲”的小镇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到乌尤尼盐沼之间的路途并不平坦,需要驾驶者拥有熟练的越野驾驶经验,一路飞土扬尘穿越沙漠,怪不得有很多走过这条路线的驴友将其名为“死亡之路”。

从玻利维亚和智利的边境线出发,进入爱德阿都·阿瓦罗·安第斯动物群国家保护区,即在拥有盐沼、喷泉、沿楼、温泉、活火山喷口和沙漠火山的利佩斯地区建立起的国家公园后,遇见的第一个湖泊便是位于玻利维亚最南端的白湖(Laguna Blanca),湖水在阳光下呈现出白色,因此得名。由砷和其他矿物质创造出的另一杰作——绿湖(Laguna Verde),位于利坎卡武尔火山附近,当风吹拂过湖面,湖水的颜色会从最初的蓝绿色逐渐变为黑色,之后再恢复本色。

坐落于公路旁边的温泉Termas de Polques,则给了正在经历艰苦公路旅行的人们一个驱赶疲劳的机会,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温泉,身在广袤的沙漠之中,目之所及处尽是荒凉的景色,却又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个温泉,那反差感简直难以言喻。

动物作陪,死亡之旅颇富生机

湖泊群中最有名的当属红湖(Laguna Colorado),这是一片红白相间的浅滩咸水湖,湖水中含有红色的矿物质,湖中有硼砂组成的“白色岛屿”。玻利维亚驻华大使馆的负责人告诉我说,这里是红鹤、也就是火烈鸟的聚集地,上千粉红色的火烈鸟栖息于此。湖中生长着的丰富的藻类,为它们提供了食物,让它们在这里安家。红湖的火烈鸟有3个品种,詹姆斯火烈鸟、安第斯火烈鸟和智利火烈鸟,它们拥有独特的粉红色羽毛,来源于湖中含有类胡萝卜素的虾蟹。红湖深受身影爱好者的青睐,然而火烈鸟却对镜头表现得漠不关心,只悠然自得地踱步于红湖的滨岸上觅食。

这一路上也许稍显寂寞,可又不乏野生动物的陪伴。除了高冷的火烈鸟,还能遇见成群的近年来名声大噪的萌物羊驼,几乎每只羊驼头上都有用彩色线绳装饰,显得愈发可爱而通人性。玻利维亚的羊驼种类有4种,大羊驼、羊驼、小羊驼和原驼,前3种为家养,大羊驼从波托西的银矿时代起就被用来驮东西,原驼则是野生的,自由自在地生活在玻利维亚的大地上。(汪盈)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