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兰乌德:破旧与魔幻同在


来源:凤凰旅游

在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铁路沿线上,恐怕没有一座城市像乌兰乌德这样,拥有那么多张让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亚洲脸”了。身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乌兰乌德就是这般的神奇。布里亚特人属

文字、图片:巴伐利亚酒神

在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铁路沿线上,恐怕没有一座城市像乌兰乌德这样,拥有那么多张让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亚洲脸”了。身为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乌兰乌德就是这般的神奇。

布里亚特人属于蒙古人的一个分支,外表上与中国人几无区别。信奉萨满教的他们主要在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境内定居。当然,这就意味着他们的国籍并非中国或者蒙古,而是俄罗斯联邦了。

处处都有蒙古痕迹

这种“萌反差”,应该正如中国境内的哈萨克人或塔吉克人所体验的那般吧?带着这样的一种好奇心态,我们开启了对乌兰乌德一次浅尝辄止的探秘之旅。

和中国人很像的布里亚特女孩

有轨电车上的布里亚特售票员,非常的“亚洲”

由于乘坐的001次“俄罗斯号”列车于深夜时分才缓缓抵达乌兰乌德站。我们不得不一边摸着黑,一边步行前往距离火车站仅500米远的酒店。黑漆漆的马路上,一排充满了80年代中国乡镇气息的破旧路灯发出一种暧昧又模糊的光亮。和海参崴相比,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只能用破败不堪等词汇来形容。

谁料天亮之后,当阳光照耀着苏醒后的大地,这座城市所散发出的一幕幕神奇景象开始慢慢地感染我们。也许对于一个疲惫的旅行者来说,只消一顿美美的早餐,便具备了治愈一切的力量。而属于布里亚特人早点的方式,当然是他们独特的民族美食——buuzy了。

苏醒后的城市

Buuzy其实就是包子,羊肉馅的。配上牛肉饼,和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如此“简单粗暴”的主食,却胜似山珍海味,让人回味无穷。

严格意义上来说,乌兰乌德并非是一座“旅游型”城市。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涉及到一些秘密的军工厂,这座城市并没有对外国人开放。幸运的是,那些都已经成为历史书中的一页。今天的乌兰乌德,虽然仍残留着无数苏联时代的破旧建筑,基础设施也迟迟跟不上这个时代,但热情的布里亚特人民,却以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把东方式的苦中作乐情感溶于这片土地,快乐而无忧地生活着。

色彩绚烂的壁画

父与女

这种无忧,甚至能够表现在一些有趣的建筑之上。一如每个来到此地的游客,都会在一个“世界之最”面前,或屏息赞叹,或摇头晃脑。这便是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列宁头像”。在俄罗斯,你随处可见弗拉基米尔的身影,他们或指点江山,或挥斥方遒,但无一不带着一幅高大伟岸的身躯。只有在乌兰乌德,列宁同志的巨大头颅雕像,陈列在广场正中,带着一丝似笑非笑的诡异表情,让人一点也无法严肃起来。谁也不明白为什么要建设一尊如此滑稽的列宁头像,也许仅仅是为了表达布里亚特人的乐观和无忧吧。

全世界最大的列宁脑袋

苏联时代特色的铁路局大楼

高尔基汽车制造厂出产的GAZ汽车,浓浓的复古风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