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贝加尔湖:蔚蓝色的神圣之海


来源:凤凰旅游

肯·福莱特在史诗级名著《巨人的陨落》里,把“贝加尔湖”形容为“世界上最美的一个地方”,“大湖两端的长度,超过了整个威尔士。&r

文字、图片:巴伐利亚酒神

肯·福莱特在史诗级名著《巨人的陨落》里,把“贝加尔湖”形容为“世界上最美的一个地方”,“大湖两端的长度,超过了整个威尔士。”

如果一个人在西伯利亚铁路的列车上无所事事,那当然是在贝加尔湖地区之外。通常意义上,火车穿过色楞格河,来到贝加尔湖畔的巴布什金村时,一个旅人就可以扒在车窗前,望着窗外蔚蓝色的贝加尔圣海,一直傻傻地等到日落了。

贝加尔湖

放眼整个中文互联网,键入“巴布什金”这四个字,除了能搜索出一两个不为人知的“名人”外,实难有别的建树了。但在巴布什金村,却有一处在任何旅行网站和杂志上都难觅踪迹的绝景,值得任何一名游客前来探寻。

清晨的小站贝加尔斯克

巴布什金村,贝湖边荒凉的车厢

巴布什金村,遥远的灯塔

这便是当年日俄战争期间,为运送军事物资的一个铁路渡口。在冰雪消融的时候,巨大的驳船拖着火车游过贝加尔湖,从这个渡口上岸,驶向远东地区。而在寒冷的冬季,疯狂的俄国人甚至在结冰的湖面上,直接铺设铁路,以确保火车的畅通。

一个神奇的渡口,仿佛通往一个未知世界

如今的这里,早已荒废多时。除了我们和几个钓鱼的西伯利亚老人,再也闻不到人类的气息。这简直就是一个被纷繁世界遗弃的乌托邦。

从巴布什金到斯柳江卡,每座火车停靠的湖边小站,都有许多卖鱼的俄国大妈,一在站台上不断瞭望。她们篮子里装着的,正是该地区赫赫有名的“贝加尔湖白鲑”。有一种残忍的说法是,如果途径此地不吃白鲑,那真的可以别来了。

不容错过的贝加尔湖鲑鱼

不过就算你忘记了吃鱼,但在斯柳江卡火车站,倒真的建议应该至少下车停留一晚。虽然这里的接待能力极其有限,但独树一帜的漂亮车站,以及五分钟冲到湖边洗澡的诱惑,加上周边无数亟待发掘的神秘景点,都足以留住一个旅行者匆忙的脚步。

小站里购买车票的当地人

斯柳江卡的蒸汽机车和碉楼

斯柳江卡,嬉闹的孩子

这座车站外不远,还有一座别致的铁道博物馆。管理员是个热情有加的中年大叔,虽然不通英语,但仍旧用铿锵有力的俄语,为我们讲解着贝加尔湖铁路的历史。临别之际,还叮嘱我们在留言本上写点什么。翻了翻这个写满了英语俄语的小册子,我们应该为这第一则中文留言而感到激动吗?

不过斯柳江卡留给我们的最大惊喜,竟然是在离开之后。

白桦林和贝加尔湖,西伯利亚铁路不就是应该如你想象的样子吗

开往伊尔库茨克的通勤火车,慢慢地把斯柳江卡站甩在了身后。看着贝加尔湖一点点的移出视线,还没等感慨完毕,才意识到一切都还没有结束。火车绕着大山翻了转了两三个圈后,游客反而可以以一个更高、更开阔,近似鸟瞰的视角,望着贝加尔湖!这简直就是上帝赐予的一份厚礼,毫无疑问,整个西伯利亚铁路最美的一段景观,就在这一刻!

以至于我们到了伊尔库茨克,都没有什么欲望去人头攒动的利斯特维扬卡了。 

美丽迷人的斯柳江卡

斯柳江卡,火车穿越贝加尔湖

迷人的贝加尔湖展线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