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尔库茨克:东西伯利亚最具魅力的大城市


来源:凤凰旅游

如今的伊尔库茨克,正成为全世界游客瞩目的一个焦点。在旅游信息中心和青年旅舍,你随处可以拿到中文、英文版本的城市旅游图册。这是一个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四处闲逛,丝毫不用顾忌什么安全问题的东西伯利亚大城市

文字、图片:巴伐利亚酒神

如今的伊尔库茨克,正成为全世界游客瞩目的一个焦点。在旅游信息中心和青年旅舍,你随处可以拿到中文、英文版本的城市旅游图册。这是一个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地四处闲逛,丝毫不用顾忌什么安全问题的东西伯利亚大城市。

如果你是一个中国人,那么无论选择飞机还是火车,你都会惊奇的发现,这是一个与北京同处东八区的城市。来到一个不需要倒时差的地方,却仍旧能够体会到各种多元文化、奇特建筑的混合风貌,这绝对是一个应该加分的选项。

是的,这便是迷人的伊尔库茨克。走出热络的火车站,老式的有轨电车拖着铛铛铛铛的声响,从你面前慢悠悠地驶过。跨过不远处的安加拉河大桥,神奇的老城区如变戏法一般出现在你眼前。这里既保留了传统的西伯利亚地区木质建筑,也有好多洋气而时髦的欧式建筑。至于那些充满东正教风情的教堂、修道院,更是遍布于市区的任何一个角落,就算闭着眼睛瞎走,也能不经意间撞上几个。

古老的火车站和有轨电车,本身就是一道迷人风景线

顺从一些旅行书的意志,游客当然要前往喀山教堂,以及兹纳缅斯基修道院。位于巴里卡德街34/1号的喀山教堂,称之为伊尔库茨克地区最美的一座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也丝毫不为过。粉红色的外墙以及蓝色的圆顶,加之梦幻到人类想象力极限的建筑设计,伴着下午三时左右的通透阳光,那绝对让任何一名游客都无法停止赞叹。而步入其中(女性需要佩戴头巾),恢弘的穹顶和精美的东正教圣像画,以及价值连城的纯金烛台,又一次让人目瞪口呆的同时,内心早已双膝跪地,彻底沦陷。

喀山教堂之美,只有见到的人才能体会

喀山教堂恢弘的内部

而不远处的兹纳缅斯基修道院,则玩的更多是情怀。这里安葬着著名的“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这些曾经勇敢地反对沙皇专制统治的贵族军官,在起义失败后被发配到遥远的西伯利亚,从此把青春和爱情都葬送在了这里。

兹纳缅斯基修道院的壁画

在修道院的门口,有一尊高大威猛的铜像,那是白军的无畏上将高尔察克。无数游客来此参观,可能这也成为伊尔库茨克名头更响亮的一大原因。2004年,当地政府在他被秘密处决的地方,树立了这尊雕像。据说把基座建得如此之高的原因是,担心遭到激进分子的破坏。

永远的无畏上将——高尔察克

把伊尔库茨克数之不尽的景点一一介绍,显然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里,我们重点推荐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冷门”旅行地。虽说无人知晓,但它的乐趣程度,却称得上超乎寻常。

这便是在前苏联和东欧地区所特有的“儿童铁路公园”。这是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为了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一部分年龄段在10-14岁的“优秀少先队员”,分别担任了铁路公园的火车司机、列车员、调度员、工务人员等等。这些工作职能,与现实中“大火车”的模式完全相同,并且均由国家铁路部门培训合格才能上岗。

超级好玩的儿童小火车

安加拉号上的“海上钢琴室”

安加拉号轮机室,机械构造最迷人了

在伊尔库茨克的西南部,紧邻安加拉河畔,恰好有这样一座苏联模式传承下来的“儿童铁路公园”。这里似乎并没有被中国游客占领,但是在节假日,却足以成为俄罗斯人举家出游的热门景点。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坐在铁轨宽度只有600mm的小火车上,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都是那般天真无邪。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充满童趣的好地方,应该介绍给更多永怀一颗童心的旅行者们。

儿童铁路公园,最小的“老司机”

乘务员。这个小女孩非常聪明,主动用手机翻译和我们沟通

儿童铁路公园小火车上,吐舌头的孩子

不仅仅是孩子,儿童铁路公园也是大人休闲的场所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