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卡捷琳堡:亚欧大陆分界线


来源:凤凰旅游

作为俄罗斯的第四大城市,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重镇——叶卡捷琳堡,在大多数国人眼里,是一个“存在感”极低的城市。但这恰恰是一座最最不能被遗忘的城市。这不仅仅体

作为俄罗斯的第四大城市,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重镇——叶卡捷琳堡,在大多数国人眼里,是一个“存在感”极低的城市。

但这恰恰是一座最最不能被遗忘的城市。这不仅仅体现在她拥有一幅充满活力的城市面貌:现代化的高楼林立,全俄罗斯最棒的夜景,2018年世界杯最东的一个举办城市……更体现在她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里。

一辆2018俄罗斯世界杯涂装的有轨电车

街头的色彩

好吃的中亚穆斯林美食——沙威玛

冷战时期,为防止强敌入侵,中国曾实行三线建设计划,并把成都作为一个假想的战略防御城市。而在二战之中,叶卡捷琳堡却早已扮演过这种角色。位于乌拉尔山以东的这座城市,在德军侵略苏联之时,便将大量的军工厂迁入其中,为将来的反攻保存了实力,争取了时间。

一般的办事大楼下面停着汽车,俄罗斯你经常能看到坦克

苏维埃的铁拳

在任何关于这座城市的旅游宣传中,位于市中心的一座拜占庭风格教堂——滴血教堂,永远不会被遗漏。这座教堂气势恢宏,肃穆端庄,白色的外观,在蓝天之下显得更加耀眼。一如它的名字那般,曾经的血腥屠戮,正发生在不远之处。1918年7月16日晚上,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族,在这里被布尔什维克党秘密杀害。如今,尼古拉二世的墓碑,正安静地立在教堂旁的一个小花园里。

梦幻的滴血教堂,却有着说不清的血腥

这些说不清,道不完的事儿,早已化作历史的浓烟,被风吹雨打去。

滴血教堂对面,则是城市中又一座漂亮的东正堂——耶稣升天教堂。她曾经为叶卡捷琳堡历史最悠久的老教堂,如今已经被修葺一新。天蓝色和白色混搭的涂装,显得非常出挑,像一个返老还童的少女。

沿街南行,梅坚科夫博物馆是个小巧但精致的好去处。这里同时也是俄罗斯著名摄影师梅坚科夫的故居,有各种有趣的摄影作品在展出。一楼还有个小型的老式机械相机商店,大家耳熟能详的列宁格勒光学仪器厂的LOMO、KMZ的泽尼特等型号的相机,在此都能寻觅的到。

一楼简直是个老相机博物馆

叶卡捷琳堡,不仅仅是俄罗斯联邦第一位总统叶利钦的老家,也是一位著名的抵抗歌手,有着前苏联“鲍勃迪伦”之称的维索茨基的故乡。这是一个让中国人陌生,让俄罗斯人感怀的名字。而以他名字命名的一座180多米的观景平台,则成为这座城市最具现代化质感的一个标志。

登上54层的电梯,整个城市便尽收眼底。苏联时代的大围楼,列宁大街上龟速前行的有轨电车,滴血教堂和耶稣升天教堂成双成对的靓丽身姿,一切都变成了微观世界中的模型。这时的叶卡捷琳堡,所有的暗黑一面似乎都已不复存在,却而代之的,则是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幻世界。

苏联时代宏伟的大围楼

有轨电车驶过古老的大街

对于不少俄国人而言,乌拉尔山好比《创世纪》中的亚拉拉特山那样充满仪式感。仿佛一旦跨越,就来到了荒蛮而遥远的西伯利亚。从叶卡捷琳堡出发,一路向西,在离城市17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亚欧大陆分界线的界碑。这足以让喜欢地图的旅行者欢呼雀跃。毕竟,一只脚站着的地方,是亚洲。而另一只脚即将踩上去的地方,是欧罗巴。

所下榻的马林斯公园酒店,星级酒店的外观,“苏联灾害”一般的内在

第一次看到有卖这么多遥控器的小店

摄影师梅坚科夫的一些资料介绍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