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修女用背影诉说罗马是座永恒之城 | 大师IN像


来源:凤凰网旅游

“斗兽场矗立时,罗马也将存在;斗兽场塌陷时,罗马也将灭亡;罗马灭亡时,世界也将不复存在。

“斗兽场矗立时,罗马也将存在;斗兽场塌陷时,罗马也将灭亡;罗马灭亡时,世界也将不复存在。”这是从中世纪就开始流传的预言,它不仅标志着罗马在人们心中永恒的地位,也说明了罗马真的坚不可摧。在这座永恒之城,众多的建筑、古迹、博物馆是每个游客都会来朝拜的目标,但在一些专业摄影师看来,真正的罗马生活存在于罗马的街头巷尾,存在于罗马人的穿衣打扮和一颦一笑。

文:张际

更多大师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罗马

这是我眼中的罗马,也是我现在正在全力拍摄的私人项目。我就生活在罗马,这座城市总是充满了欢乐,只是有时多,有时少。

罗马

今晚深夜IN像的摄影师Reuven Halevi出生在挪威,现在生活在罗马。他是意大利文化的迷恋者,因此罗马的博物馆、画廊他都如数家珍,另一方面,他又真实地记录着罗马的日常。黑白对比鲜明的影调里,有着罗马现代的一面;而修女、绅士们的背影里又述说着罗马传统的一面。

罗马

“我觉得这样的罗马才真实、纯粹,是它本来应该有的样子,这也是我这个拍摄项目的初衷。我一直都有一种想要表达内心想法的冲动。我父母跟我说,我还只有11个月大的时候,就会在夜晚站在床上看着四周包围着我的阴影,然后向父母一遍又一遍喃喃地重复着:看,看。那时候我的父母甚至因此而非常担心我。”

Reuven Halevi一直从事表演艺术,曾经是芭蕾舞演员,也做过剧院里的导演。他说绘画曾是最喜爱的表达形式之一,因此摄影也很自然地成了他记录和表达当今社会的最佳工具之一。正是因为他从事过表演艺术,因此他拍摄的罗马与大部分摄影师不同的是,他的作品看上去更具有戏剧张力;街头人的姿势、动作,以及人脸上的表情都非常重要。

罗马

“虽然说戏剧来源于生活,但是戏剧总是和真实相差甚远,它和世界的关系也越来越小,如果继续坚持下去,我觉得我会迷失在戏剧之中,因此我想找到一个更真实、更有力的表达方式,这才是我喜欢的艺术的样子。因此我的照片都离人们的生活很近,其中记录的东西都发生在当时当地的那一瞬间。”

罗马

Reuven Halevi从来没有以导演的视角去审视和记录罗马,也就是说,他没有去试图指挥或排练,他只是等待事情发生,等待时机的到来。他把这种记录的方式叫做沉浸式观察,喜欢把自己置身其中,就像是这城市舞台上的一名演员,而不是一心想控制住这场表演的导演。

在他的作品中,人们不太看得到斗兽场、万神殿,也没有维纳斯、雅典娜,有的只是无名的意大利人。通过阴影,Reuven Halevi成功地将游人如织、家喻户晓的罗马变成了一个冷静而又非常神秘的地方。厚重的色彩和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了游客们看不到的另一种罗马生活。

罗马

他的几乎每张作品中都有人的影子,但是却很少正面拍摄他们的肖像。总是抓住一个背影、一个半身像或是一双踏出的腿。这种不画全龙只露个一鳞半爪的做法让他的作品中充满了神秘感,也让罗马这样人尽皆知的地方变得非常新鲜而生动。

罗马

今天的南欧被很多人认为是欧洲相对贫穷的地区,人们慵懒、自由的生活方式也时常被人诟病不够勤奋和拼搏。Reuven Halevi的作品,既不刻意寻求那些贫穷却惊人的场景,也不特别强调闲散浪漫的气质。但透过他作品的质感和意大利硬朗却不失高雅的风情,人们能看到一个真实的罗马,一个鲜活的罗马。

罗马

“罗马在绘画、雕塑、建筑等诸多领域被人看作是艺术之梦的乌托邦,整个城市就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但正是这些全世界人们眼中都非常著名的景点,吸引了人们的几乎全部注意力。没有哪个游客会去关注公交车上涂鸦广告式的艺术品,没人会仔细观察一位罗马妇人围巾上那细密的花色。这就是我想通过这些作品所要表达的,真实的罗马。”

罗马

更多大师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大师IN像 栏目介绍

当文人拿起笔来,文字就是有力量的!当摄影师拿起相机,那么影像也必将有力量!文人用文字写故事和心灵鸡汤,摄影师则用影像表达内心。每一张照片集结在一起同样可以荡气回肠、意犹未尽,每周二晚上9点钟,我们用影像讲故事给你听!更多大师IN像旅行大片,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IN”,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责任编辑:吕琦 PF05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