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神仙居所访江南第一古寺石头禅院


来源:凤凰旅游

仙居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等待你放慢脚步,细细体味。你可以在这里品神仙居所,望景星明月,随永安漂流,游淡竹密林。悟石头禅院,问括苍洞天,寻佛影仙踪。石头禅院,现名大兴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元年(公元

仙居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等待你放慢脚步,细细体味。你可以在这里品神仙居所,望景星明月,随永安漂流,游淡竹密林。悟石头禅院,问括苍洞天,寻佛影仙踪。

石头禅院

石头禅院,现名大兴寺,始建于东汉兴平元年(公元194 年),距今已有1800 多年历史,与河南白马寺同一时期,是江南最古老的寺院,比天台国清寺(公元598 年)早404 年。

石头禅院

如今,寺院留下来的古物已经不多,但有一件文物堪称全国之最,这就是文明遐迩的摩崖石刻大“佛”字。该字镌刻于寺东侧一高十余丈的巨石壁面上,字高11.2米。宽11.2米。呈正方形,总面积达125.44平方米。其中最粗笔划宽50厘米,比原被列为我国石刻大字之冠的四川省潼南县定明寺侧大“佛”字还大一倍多,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的单字摩崖石刻。该字刻石技巧高超,阴刻、魏体,岩石壁面没有任何加工,字体归正端庄,比划流畅,笔力遒劲饱满。右下方有一行小字“守德佑二年特上佑之立,住持僧道慧书”。据此推测,大“佛”字应当是南宋末年的作品,距今也有700多年的历史了。

石头禅院

清朝张徽谟游大兴寺后,感慨万千,留诗一首:

石壁棱棱曲涧深,兰可轻泛落花浔。

竹房风冷云分座,危堑人稀鹤独临。

放胆浪题芳草地,横襟斜趁夕阳阴。

从今解却卢生梦,不计浮明系我心。

从古到今,来仙居的佛教高僧数不胜数,东晋时期的兰昙大师、隋朝的章安禅师、唐朝的忠国师、宋朝的清彻、妙机、雪岩、明清时期的斗崖、湛埯、性磊都曾在仙居参禅传道,或者就干脆在这里安居直到圆寂。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责任编辑:陈淑莲 PF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