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蕊蕊:记忆最深的是南京的梧桐树 | 凤凰旅游春节特别策划


来源:凤凰网旅游

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谁不赞我家乡美,尤其到了春节,归属感也会随之加剧。除了团圆,春节就是想回到家乡,看看城市、观观山水、尝尝美食。你的家乡有哪些特别之处?

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第二期分享嘉宾:赵蕊蕊

赵蕊蕊

赵蕊蕊,中国女排黄金一代主力副攻手,奥运冠军,素有"中国第一高"之称。2003年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2009年退役后投身写作,其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

赵蕊蕊

赵蕊蕊生于南京,13岁进入了八一队,离开家乡开始了艰苦的排球训练。对于南京,她记忆最深的是南京的梧桐树。

记忆最深的是南京的梧桐树

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说的就是南京的梧桐树。赵蕊蕊说:“整个南京城有很多很多的梧桐树,夏天的时候梧桐树密密麻麻的。南京是火炉之一,但是在梧桐树下你就会觉得很荫凉。尤其是中山陵,那里的梧桐树非常非常高,它们会形成一个拱形,走在里面非常荫凉、非常舒服。”

南京梧桐树

梧桐树是南京重要的“城市名片”。枝繁叶茂的梧桐树既是南京靓丽的风景,也是南京人对这座城市归属的精神寄托,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

“老南京”难舍“什锦菜”

南京菜一向称为京苏大菜,盐水鸭、麻辣小龙虾、鸭血粉丝汤等特色美食广为人知、并颇受好评。但有一道南京人过年必备的餐桌美食,并不被外地人熟知,却一直印刻在赵蕊蕊内心深处。

她讲述到:“我相信每一个南京人都知道什锦菜,是过年必做的一道菜。过年的时候总是我给妈妈打下手,我们一起切菜啊择菜啊然后炒,最后拌菜,这是南京的一道非常地道的有特色的菜肴。”

什锦菜

什锦菜又称十样菜,意思是不少于10种蔬菜炒制而成,讲究一点的人家会选16种或19种蔬菜,取“和顺长久”的寓意。据说以前什锦菜里面需要用到的蔬菜种类是要按照各家人头来算的,以前家庭多是人丁兴旺,十几口人不在话下。如果不是南京人,很少人会对这道全素的菜倾注如此心血和情感。

夫子庙

南京小吃位列中国四大小吃之首,自六朝时期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多达百十多个品种,主要集中地有狮子桥步行街、秦淮河夫子庙等地方。赵蕊蕊对夫子庙的凉粉也甚是怀念,她回忆到:“小时候只要去那里,就一定要去吃,而且吃一碗是不够的,一定要吃三碗。”

感恩中国女排情节难以割舍

2003年世界杯冠军,赵蕊蕊荣获最佳扣球。但很快在2004年3月26日发生疲劳性骨折,对她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

在对话人民日报社百代旅行时,她回忆到:“这件事情对我来说是毁灭性的,因为我已经错失2000年悉尼奥运,所以对04年的奥运会特别的渴望。但是毁灭性的打击出现的时候,确实自己一开始接受不了,也有一段时间很低迷,吃饭啊、康复啊都是世界末日的感觉。但是还好身边有这么多关心爱护我的人,一直鼓励我、帮助我,让我觉得还有希望。所以那时候就有一种感觉,心里有一个念头就是我一定要站在奥运赛场上,所以也凭着自己一份意念,最后奇迹发生了。”

赵蕊蕊

2004年8月15日,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首场对阵美国女排,仅仅经过140天恢复的赵蕊蕊首发出场,但上场仅打了几分钟因伤复发不得不退出比赛。04年中国女排夺冠登上奥运之巅,时隔12年后,2016年中国女排再次夺冠,而赵蕊蕊却已经退役成为作家。

赵蕊蕊

对此,赵蕊蕊并没有遗憾,她表示:“我们都非常地开心。首先在三大球里面,只有中国女排获得过奥运冠军,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的自豪。大家都有一份中国女排情结,所以我觉得不管自己现在退役了从事什么行业,对女排的这份情结、这份关心关爱都是一直存在的。不管将来过了多少年、多少时间,都会一直爱他们爱下去,爱排球爱下去。”

南京人:坚毅而乐观

南京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尽管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灾,但非但没有摧毁南京,还造就了她薪火相传、辉映千秋的城市文明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正如赵蕊蕊一般,在追求排球梦想的道路上几经波折却还是笑脸常在,这背后的坚毅、乐观是南京人融入骨髓的精神。

赵蕊蕊

赵蕊蕊2009年退役后华丽转身,成为新锐先锋作家,已经陆续出版了三本小说,第一本书是《末世唤醒》,第二本是《彩羽侠》,第三本书是去年刚刚出版的是《悬梦迷踪》,灵感来源于她的一个梦。

赵蕊蕊

南京,作为天下文枢所在,文化底蕴深厚,所谓“菜佣酒保也有六朝烟水气”。正如赵蕊蕊所说,南京是六朝古都,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南京也是一座美丽而又具有亲和力的城市,相信你来到这里就会爱上她。

凤凰旅游

活动介绍:

凤凰旅游携手百代旅行“我为家乡作代言”,在春节期间推出7期《听名人讲家乡那些事》系列报道,通过7位名人的亲身经历,向全社会展示家乡的独特魅力,传递爱家爱国的正能量。这些精彩内容,于春节前后(1月21日至2月7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喜马拉雅FM、人民网旅游频道、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等人民日报社属媒体陆续刊播。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