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冲:上海生活细腻美食精细 | 凤凰旅游春节特别策划


来源:凤凰网旅游

谁不赞我家乡美,尤其到了春节,归属感也会随之加剧。除了团圆,春节就是想回到家乡,看看城市、观观山水、尝尝美食。你的家乡有哪些特别之处?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谁不赞我家乡美,尤其到了春节,归属感也会随之加剧。除了团圆,春节就是想回到家乡,看看城市、观观山水、尝尝美食。你的家乡有哪些特别之处?

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第三期嘉宾:陈冲

陈冲

陈冲,奥斯卡奖评委、好莱坞编剧家协会会员、金马奖影后、最佳导演、评委会主席、美国夏威夷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得主……在电影圈获得了无数荣誉的陈冲,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

陈冲说:“人的思想也好、仪态也好,肯定是和那一片水土的养育有关”。在她身上,上海女人的温婉、精致、细腻、浪漫体现的淋漓尽致。

陈冲

近日,人民日报社百代旅行对话陈冲,以“家乡”为话题,一起聊聊她与上海美景、美食的故事。

上海是座方便、海派、浪漫的城市

说到家乡上海,陈冲感触最深的是浦东。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浦东已经形成了全新的城市,眼下有很多很好的大楼,都建在浦东。因为变化的实在太快了,陈冲表示“好些原来童年少年时代的东西都拆掉了,在这种变化当中,你会有一定的失落,当然记忆还是有一些,小时候住的房子虽然已经是面目全非,但房子还在,我回去看过,这个是我记忆当中最多最丰富的地方”。

上海

回到上海,陈冲还是会回到原来的街道、原来的老房子走走逛逛,她说:“奶奶爷爷家里房子也还都在,那些街道还在,我们现在住的街道离我儿时住的地方不远,上海靠近越洋路,太原路,上海徐汇区还是可以看见老的弄堂,弄堂里面还是可以找到一些洋房,喜欢想找的人,还是可以看得到”。

上海

上海菜很精细

一谈到上海,大家总会联想到身着旗袍的女子,画着精致的妆容,陈冲在《海上孟府》中成功上演了一出曼妙的“旗袍秀”,演绎出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东方女性的美妙。

干丝

陈冲觉得,人的思想也好、仪态也好,肯定是和那一片水土的养育有关。她说:“离开上海以后会回头想,上海带给我一个生活细腻的这样比较上海的特点,不管是花钱多也好还是花钱少也好,比较细腻,生活上的各种细节会比较讲究一些”。就拿三丝干丝举例,豆腐丝、火腿丝、笋丝,这些都切的非常细,让你感觉到上海菜很精细。

上海是海派文化的代表

上海是海派文化的代表,既融合了吴越文化的古典雅致,又带有国际文化的现代与时尚,这一特征也反映在每一道上海的家常菜中,渗透着这座城市浓浓的海派情结。

上海

因为母亲不会做菜,差不多十一、二岁开始,家里的菜就全部都是陈冲烧了。在她的回忆中,没有什么东西可做的时候,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榨菜冬瓜汤,特别简单也没什么油水。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很难得买到一条带鱼,因为只有一条,要想做出很大的一碗,要用面粉裹很厚的一层。她还会仔细跟妈妈说:“那种大的其实都是面粉,你不要挑大的吃”。

陈冲

陈冲说:“我到全世界各地,会渴望吃到的一个菜就是八宝辣酱,家里在有肉的情况下,也会经常做,一小块肉就可以做出一大碗八宝辣酱,这个是想的比较多的,八宝辣酱和泡饭”。回到上海以后,陈冲陪父母在家里吃饭,自己很爱吃的是上海的腌笃鲜,但是她做的腌笃鲜不是鲜肉和咸肉炖的,是大棒骨和火腿炖的。

腌笃鲜

上海小青菜是陈冲特别拿手的,这是个很简单的菜,但是要炒的好吃,里面有好多道理,最关键的是炒的时候不要放盐,全炒熟了再放,这样不会出水。陈冲笑称“从儿时就开始炒这道菜,到现在你让我炒上海小青菜的话,人家都会觉得很好吃”。

一个真正有文化的城市

说起1930年代繁华上海滩的代表,非外滩莫属。自上海开埠后,许多外国的银行、商会、报社、领事馆等开始在此云集,它们沿着黄浦江勾勒出这座城市最美的天际线,也是如今凭吊那个时代最佳的回忆。

外滩

陈冲说:“其实我很少出去,12月份的时候在上海正好带着两个美国的朋友,在外滩走路,那时候已经很晚了,一走就走了45分钟,觉得外滩怎么那么漂亮,黄浦江边,尤其在深夜,人很少的情况下,你沿着江边走一段,这就是上海最好的风光”。

陈冲在上海做过一个小短片,短片里是拍到这些东西的,就是她最爱的上海。“我们把上海的老街老弄堂走了一遍,有那么一点人文历史的感觉”。陈冲认为,一个城市如果被拆掉了,它就失去了一种文化,必须是要有过去、现在、未来、让人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你生活在今天,让你感觉有希望,有一些东西给你带来希望,那是一种未来,像这样一个城市才是真正有文化的”。

陈冲

可以吃到好吃的最幸福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最盛大的节日,只有在故乡过春节,才叫一个“年”。有时候,再多的鲜花和掌声也比不上与家人围坐一桌的感动,再多的山珍海味也抵不过家人亲手做的饭菜。

上海

小时候,过年是陈冲一年之中最幸福的时候,因为当时那个年代,食品比较紧张,所以过年之前就可以买年货,有好些囤积的粮票、肉票,也都在那个时候用,可以有好吃的,布票也都留在那个时候做新衣服用。

上海

陈冲的年夜饭都是在奶奶爷爷家吃,会做很多菜,有酱鸭、蛋饺、素什锦、这些都是年年必有的。年夜饭之前的那天晚上,已经开始做糖年糕了,还有炖的粉条、白菜、肉丸子,各种各样的东西一大锅。陈冲说:“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了,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好吃的”。陈冲在外地工作的姨啊、姑姑都会回到上海老家,可以看到她的表妹表姐、堂哥堂弟,她说:“我觉得每年这样就算是习俗了”。

凤凰旅游春节特别策划

凤凰旅游携手百代旅行“我为家乡作代言”,在春节期间推出7期《听名人讲家乡那些事》系列报道,通过7位名人的亲身经历,向全社会展示家乡的独特魅力,传递爱家爱国的正能量。这些精彩内容,于春节前后(1月21日至2月7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喜马拉雅FM、人民网旅游频道、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等人民日报社属媒体陆续刊播。

专题详情可点击“http://travel.ifeng.com/globalgo/special/1.shtml”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