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邹市明:只有你来了遵义才知道她的美 | 凤凰旅游春节特别策划


来源:凤凰旅游

邹市明,奥运冠军,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首金获得者。1981年出生于贵州遵义。他少小习武,十八岁离家为拳击梦奋斗拼搏。多年过去,他依旧处处心系家乡。

谁不赞我家乡美,尤其到了春节,归属感也会随之加剧。除了团圆,春节就是想回到家乡,看看城市、观观山水、尝尝美食。你的家乡有哪些特别之处?

春节期间,凤凰旅游联合百代旅行大型主题活动“我为家乡作代言”,特别邀请黄晓明、赵蕊蕊、陈冲、景甜、邹市明、于丹以及龚琳娜等7位明星向凤凰旅游的读者们贺新春,聊聊自己的家乡,讲述家乡的美景美食、人文历史、特色物产等,分享印刻在内心深处的故乡记忆。

邹市明,奥运冠军,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首金获得者。1981年出生于贵州遵义。他少小习武,十八岁离家为拳击梦奋斗拼搏。多年过去,他依旧处处心系家乡。

“异乡吃饭的时候最想家”  

邹市明生于遵义,长于遵义,十八岁时为练习拳击离开家乡,因比赛、训练的需要而不停地辗转各地。虽然离开早已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他从未忘怀家乡,尤其每每在异乡吃饭之时,总会忍不住怀念起家乡的味道。

“离开,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总是要离开,去一个新的地方训练、备战、比赛,刚刚熟悉又不得不继续离开。作为一个贵州人,我最想念家乡的时候,一定是每一次在异乡吃饭的时候,贵州人好辣,这种味蕾上的享受很少能在除去贵州的地方得到满足,而这种味蕾上的思念也一定会牵扯出我对家乡的想念,对家人的思念。”

 

邹市明说,《舌尖上的中国》有一句话他很喜欢,所谓的乡愁也正是如此,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在古代,乡愁只属于少数有机会离家的达官贵人,因此一度有过这样的说法——乡愁是件奢侈品。如今,在邹市明看来,有乡愁,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我的家乡在贵州在遵义,我也一直在和我们的孩子说遵义是他们的家乡,我会教他们说贵州话,我认为那是每一个人的根本,有乡愁是幸福的,它是你身上的一种集体属性,也是一种牵挂和寄托,你要知道自己从何而来,才会明白自己为何而去。”

“只有你来了才知道她的美”  

遵义是一座特别的城市,作为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坐拥众多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且享有中国厚朴之乡、金银花之乡、名茶之乡等多项美称。曾经在这里召开著名的“遵义会议”,更为这里赋予了独特的政治历史意义。而在邹市明这个遵义人眼里,故乡有着只有来到这里才能体会到的美丽。

邹市明一家

“遵义真的有很多景点值得大家去看一看,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在13℃-18℃,一年四季都很适合去遵义游玩。

赤水大瀑布是我国长江流域上最大的瀑布;大同古镇建于明末清初,有着2000年历史的盐茶运输码头;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园内有楠竹十七万亩,浩瀚的竹海遍布群山峻岭,还有很多很多,只有你们自己来看,才会真正感受到遵义的美丽。”

 

遵义人对吃食十分讲究。遵义的豆花面馆遍布大街小巷,“宽刀面”讲究薄而透明,蘸碟则需十数种佐料勾兑而成。就连制作一碗羊肉粉,都需做到羊肉熟而不烂,米粉雪白,汤汁红亮。除此之外,遵义还有许许多多特色当地美食,也难怪邹市明对家乡的美食念念不忘。

“比起美景,遵义的美食那就更多了,也是最让我思念的一方面,羊肉粉、米皮、豆花面、折耳根、洋芋粑粑、乌江鱼等等。走在遵义的街边,或许就是那家很小很不起眼的小店,才会意外地惊艳到你的味蕾。每次回到家乡,我依然会去到这些街边的小店,在各种美食街号称汇总了多少特色小吃的时候,只有你真正的曾生活在这里,才知道美食是带不走的,它只会依然留在这家街边的小店,等着你回来寻找它。”

“如果我可以,家乡的孩子也可以” 

除了思念家乡的山水、美食,邹市明更对故乡的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贵州,成为能够代表中国的奥运冠军,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他谦逊依旧。比起自身的成就,他更希望自己的故事,能为故乡更多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和光。

“不论走到那里,我首先是一位拳手,我最了解的依然是拳击,能为家乡做的最多的也是拳击。我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家乡热爱拳击的孩子,去完成他们的拳击梦想。云贵万重山,我曾一次次翻越拳击这座高山,走出贵州、走出中国、走出亚洲,我希望这一路的孤单前行,这一路的披荆斩棘可以为家乡的孩子拼出一条道路,如果我可以,你们也可以。”

我为家乡作代言

凤凰旅游携手百代旅行“我为家乡作代言”,在春节期间推出7期《听名人讲家乡那些事》系列报道,通过7位名人的亲身经历,向全社会展示家乡的独特魅力,传递爱家爱国的正能量。这些精彩内容,于春节前后(1月21日至2月7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喜马拉雅FM、人民网旅游频道、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等人民日报社属媒体陆续刊播。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责任编辑:王雪梅 PF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