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访9家威士忌蒸馏厂 带你酒醉苏格兰 | 赏味


来源:凤凰旅游

提到苏格兰,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是“难以下咽”的哈吉斯?还是尼斯湖水怪?亦或是不穿底裤穿裙子的男风琴手?不过在“酒鬼”的眼中,大概最能代表苏格兰的,还是那滴“生命之水”——威士忌。

提到苏格兰,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是“难以下咽”的哈吉斯?还是尼斯湖水怪?亦或是不穿底裤穿裙子的男风琴手?不过在“酒鬼”的眼中,大概最能代表苏格兰的,还是那滴“生命之水”——威士忌。

这一次,凤凰旅游用一场威士忌直播,带着大家酒醉苏格兰。

凤凰网旅游【赏味】已开启直播视频+图文模式,来跟凤凰网的编辑和好吃的小伙伴们一起遍尝美味、实时互动吧!更多直播回顾,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作者:支彧涵

编辑:向可卿

在苏格兰,或许你会向往这里苍茫美丽的高地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或许你会怀想身着最酷的裙装的男人吹着高亢悠远的风笛,不过你是否知道这里也出产上好的威士忌?

苏格兰

在威士忌的世界里,苏格兰的地位就如同在红酒爱好者的天地里提及法国波尔多。苏格兰威士忌不仅有着绝佳的品质,也代表着不一般的品味。

威士忌

这一次,我们请到WhiskyEnjoy享威的创始人支彧涵,以苏格兰威士忌蒸馏厂为线索,分享了畅饮在苏格兰的时光,让大家体验不一样的苏格兰风情,为各位带来:

1.威士忌制作工艺

2.苏格兰威士忌产区

3.苏格兰威士忌蒸馏厂

| 欧肯特轩蒸馏厂

| 小磨坊蒸馏厂

| 格兰高依蒸馏厂

| 洛蒙德湖&洛蒙德湖蒸馏厂

| 汀斯顿蒸馏厂

| 格兰塔蒸馏厂

| 艾德拉多蒸馏厂与布莱尔·阿苏蒸馏厂

| 格兰卡登蒸馏厂

3. 酒醉爱丁堡

威士忌制作工艺

有人会问:什么是威士忌?文艺的诗人这样作答:

“它是谷物的馈赠,

是溪水的歌声,

是橡木的孩子,

是阿拉伯术士蒸馏瓶里逸出的液体黄金,

是《凯尔经》华贵漩涡里绽放的精致秘密,

是罗伯特.彭斯笔下温暖旖旎的苏格兰田园风光,

是终年不息的密西西比河大涛,

是阿拉巴契山中流淌的月光,

是海明威满身伤痕的解药,

是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在北欧极光下聆听到的夜之呢喃。”

一首诗歌窥出少许与威士忌相关的人文地理,若要具体探讨这份“液体黄金”的制作工艺,可以借用以下组图直观地表现:

1.大麦

从右往左依次演示了“收集大麦(Barley)”、“浸泡(Steeping)”以及“发芽(Germinating)”的制作顺序。

制作顺序

窑烧(Kilning):潮湿的大麦无法长期储存,因此发好芽的大麦需要用煤或者泥煤(peat)烘烤,使其干燥,以便存放进而继续后续的麦芽威士忌生产。

窑烧

泥煤(peat),是在苏格兰广泛存在的一种燃料,在自然状态下含有大量水分,其固相物质主要由未完全分解的植物残体和完全腐殖化的腐殖质以及矿物质组成。

2.麦芽

蒸馏厂通常会分批次买入和使用麦芽。麦芽研磨(Milling)至不同的精细度,加入热水使其糖化(Mashing,类似于煮麦芽粥)。

研磨和糖化

3.发酵(Fermenting)

处理好的麦芽加入酵母,进行发酵,分解麦汁中的糖,产生酒精。此时,液体约含有8度左右的酒精,近似未经过滤的糙啤酒,虽然口味不佳,但是麦芽香气十足。

发酵

4.蒸馏(Distilling)

将发酵过的液体注入蒸馏器,加热蒸馏。得到酒精度60-70度不等的蒸馏酒。

蒸馏

5. 陈酿

把蒸馏好的酒液收集(Collecting)起来,注入(Filling)橡木桶,接下来便交给时间去陈酿吧。通常一份威士忌需要在橡木桶中陈酿至少3年,才可以被称之为苏格兰威士忌。当然,绝大多数的苏格兰威士忌都会在橡木桶中陈放至少8年以上。

陈酿

苏格兰威士忌产区划分

产区是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酒厂划分的地理单元,虽然不像葡萄酒产区划分一样拥有较为绝对的风土区分,但苏格兰威士忌的产区划分依然可以作为威士忌特点和生产工艺的重要参考标准。

| 斯佩塞 Speyside

位于东部高地的斯佩塞地区,是在粗线条大写意的高地风光之下隐藏的一座风光璇旎的威士忌世外桃源。因为拥有全苏格兰密度最高的酒厂分布,此地又有苏格兰“威士忌心脏”的美称。斯佩塞威士忌本身细腻而温和,丰富而饱满,与本地区鸟语花香的景色相得益彰。

| 岛屿 Islands

苏格兰西部外海离岸分布着星罗棋布的无数岛屿,很多岛屿上都分布着大小威士忌酒厂。多变是岛屿们的风光地理特色,也是岛屿威士忌们的“特色”,不同酒厂在生产工艺的选择上大相异趣,造就了岛屿威士忌充满变化和惊喜的特征。

| 低地 Lowland

最靠近苏格兰王权和英格兰王权的地方,也是苏格兰风光最温和怡人的所在。柔美的风光铸造柔美的威士忌,在传统三次蒸馏风格的影响下,低地威士忌体现出和低地景色合拍的轻柔清爽的特点。

| 高地 Highland

最能够代表“苏格兰”三个字风情的所在,这里有质朴的乡间农田、雄浑的山脉、神秘的沼泽和粗犷的苔原。作为最大的威士忌产区,高地酒厂之间的地理距离极长,各具鲜明的特色。然而在不同之上,它们往往具有高地粗犷风格所锤炼出来的雄浑刚健的共性。

| 坎贝尔 Campbeltown

曾经繁华的港口已渐渐萧条,而曾经的威士忌首都如今也更多只剩下威士忌的英魂。但千万不要因此小看坎贝尔城,虽然这里现在某种意义上只剩下三家酒厂,但这里酒厂更倾向传统和手工生产的风格,充盈着怀旧与经典。

| 艾雷岛 Islay

威士忌世界最无可替代的产区,最独一无二的王国。昔日“岛屿之王”(苏格兰王国的岛屿公爵)王座所在,某种意义也是苏格兰威士忌的王座所在。岛上近10家蒸馏厂一大半都是威士忌世界如雷贯耳的名字。本岛的独特土产泥煤和海洋气候,赋予了本岛威士忌独一无二的磅礴海洋气息,无可替代。

苏格兰威士忌蒸馏厂

本次威士忌之旅基于的考量来自两点:便捷的旅行和适中的成本,所选择9家酒厂地理联系性较强。围绕苏格兰两大城市格拉斯哥和爱丁堡,即可较轻松地完成旅程,4日之旅横跨了多家烈酒集团和大小不一的蒸馏厂,且这些蒸馏厂对游客持开放态度,非常有利于初次体验沉浸式威士忌之旅。

PS:因为此次旅程基本是靠近低地和高地东南,所以沿途风光较为明媚,而且临近传统的高尔夫,边旅行、边开车、边打高尔夫、边喝威士忌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探访苏格兰威士忌的旅程始于格拉斯哥。格拉斯哥作为苏格兰最大的城市,也是威士忌历史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机场随处可见威士忌的广告。

威雀威士忌FAMOUS GROUSE是苏格兰的销量冠军

机场免税店最高5折的广告牌提醒着游人,一定要带些土特产回家

由于各蒸馏厂间隔较远,建议在格拉斯哥机场办理租车业务,以自驾游的方式探访九家威士忌蒸馏厂。

九家蒸馏厂分布示意图

| 欧肯特轩蒸馏厂

Auchentoshan

从格拉斯哥驱车,仅需15分钟即可到达欧肯特轩蒸馏厂。

欧肯特轩蒸馏厂

进入欧肯特轩蒸馏厂的内部。可以看到铜质的糖化池,以及欧肯特轩特有的三次蒸馏模式。绝大部分苏格兰威士忌是两次蒸馏后在橡木桶中陈年的蒸馏酒,欧肯特轩则用了三次蒸馏的方式,更像是爱尔兰威士忌的做法。蒸馏厂里使用的麦芽也比较特殊,不经过泥煤烘烤。

未经烘烤的麦芽

在欧肯特轩的仓库里,酒桶以最传统的方式堆放在一起,每只酒桶的侧边标注着桶内存酒的细节信息。

这只酒桶此前盛放过波本威士忌,来自美国Heaven Hill蒸馏厂

苏格兰的蒸馏厂通常设有游客接待中心,是蒸馏厂参观的起点和终点。在这里可以购买酒厂的纪念商品,亦或是只在酒厂才能买到的珍稀酒款。为了方便选取,酒庄也贩售小瓶的酒样套装。

欧肯特轩的游客中心也是拿过奖的

在蒸馏厂的官网上可以查询酒厂开放时间、游客导览时间,千万别错过,否则就要多等一个小时

| 小磨坊蒸馏厂

Littlemill

从欧肯特蒸馏厂出发,往西行驶10分钟,是当地传奇的低地蒸馏厂:小磨坊。作为1772年即建立的老资格酒厂(一说是最古老的蒸馏厂),小磨坊蒸馏厂曾是苏格兰低地最著名的蒸馏厂之一。由于威士忌的价格、销量会跟随国际金融形势来回波动,小磨坊蒸馏厂的发展历史也随之变得跌宕起伏,几经关闭与重开,最终于1994年关停,1997年拆除蒸馏器。

Littlemill

然而祸不单行,2004年的一场大火,将厂房完全付之一炬,如今只剩下空场里蔓延的杂草和断壁残垣间的一缕威士忌孤魂,供后人从支离破碎的遗迹中寻回当年蒸馏厂辉煌一时的蛛丝马迹。

蒸馏厂遗迹

| 格兰高依蒸馏厂

Glengoyne

格兰高依是一家颇有意趣的“高地”蒸馏厂(上文的欧肯特轩和小磨坊都是苏格兰低地的酒厂)。当年格兰高依为了将自己划拨至“高地”酒厂的大军里,特意更改了苏格兰高地与低地的边界线。

图中车道中间的双实线即为高地与低地的分界线

这也是充满人情味的酒厂:厂内全体员工66人,仅不到10个人负责威士忌生产,其中数位均是工龄超过40年的老员工,年产能100万公升。

Glengoyne

格兰高依酒厂的1号仓库与蒸馏设备全部处于高地范围内。酒液在左侧蒸馏器中进行头次蒸馏(wash still),之后平分至右测两个较小的蒸馏器(spirit still)进行二次蒸馏,为的是能有更多的酒液与铜接触,制造出独特的风味。

Glengoyne

来到酒厂自然要喝上一杯。格兰高依提供了价格不尽相同的参观路线,从9英镑的基础参观,到价值150英镑的大师课程,应有尽有,共七种之多。蒸馏厂一周七天开放的时刻表也极大地方便了酒友们的行程安排,不过仍然推荐酒友们尽早前来,毕竟人少时聊的内容更加丰富,也可以品尝到更多的威士忌。

Glengoyne

酒厂关键环节的参观结束后,参观者在导览的带领下来到酒厂原经理办公室的客厅里,在那里,四块苏格兰手工巧克力和格兰高依15、21年早已准备妥当。巧克力由the Highland Chocolatier的著名巧克力大师Iain Burnett手工制作,每一块都需花费两天时间。与格兰高依只选用单一品种的麦芽一样,巧克力全部使用在西非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岛上单一可可园的单一可可品种制作,品质与诚意俱足。其中有一块年度最佳松露巧克力(The Best Dark Chocolate Truffles),绝对值得尝试。

Glengoyne

在这里还可以带一瓶独一无二的“限量版”威士忌回家:格兰高依蒸馏厂在游客中心提供了原桶强度版本威士忌的罐装体验。85英镑一瓶,可以亲自罐装、写标签,最后在“给女王陛下上税”的单子上签字。

Glengoyne

酒厂工作人员在“税务单”上做记录:每一瓶在英国售卖的威士忌都会贴上红色圆形UK标签,证明已在英国本土交过税

Glengoyne

一路之隔的“低地”仓库外堆放着许多等待被注入威士忌的橡木桶,这些都是之前存放过雪利酒的大桶

| 洛蒙德湖&洛蒙德湖蒸馏厂

Loch Lomond

距离格兰高依酒厂40分钟车程外的洛蒙德湖国家公园,是格拉斯哥西北边的一座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公园设有专门的游船、远足路线,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苏格兰人全家出行的好选择。公园不远处便是洛蒙德湖蒸馏厂,可惜这座蒸馏厂却没了此前田园牧歌般的美感,更像是一个“酒精加工厂”。

蒸馏厂工业化痕迹很重,酒桶存放的量和方式也十分粗犷

酒厂不对外开放参观,从旁边商店里的介绍画册得知,这里使用的蒸馏器为科菲蒸馏器,即连续蒸馏器。经介绍,由于蒸馏厂使用同一款蒸馏器同时制造麦芽威士忌与谷物威士忌,所以一直不被其它单一麦芽威士忌酒厂所接纳,算是苏格兰威士忌生产者中的“异类”。

工厂外的警示标语,在其他蒸馏厂都没见过

| 汀斯顿蒸馏厂

Deanston

汀斯顿蒸馏厂依傍着苏格兰流速第二快的泰斯河,湍急的水流为蒸馏厂的水力发电机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大概是苏格兰独一份儿能自己发电的蒸馏厂。

厂内的水力发电机

汀斯顿也为游客提供装瓶服务,不过与格兰高依相比,这家的陈设和设备明显处于上个世纪。

这是难得可以看到橡木桶内部的酒厂,橡木桶在存放威士忌之前会适当进行烘烤,让木桶恢复活力

汀斯顿前身是一家纺织厂,所以酒厂的生产、储存车间也是独具特色

汀斯顿曾经作为电影“Angle's Share”的拍摄地,所以仓库里和游客中心内都有主创人员的签名

| 格兰塔蒸馏厂

Glenturret

格兰塔作为爱丁顿集团的重要酒厂之一,同时肩负着旗下威雀调和威士忌的品牌中心之责,其中威雀威士忌据称是苏格兰的销量冠军。

大门前的松鸡雕塑

酒厂曾经拥有一只名为Towser的猫,24年中捉了28,899只耗子,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酒厂内两只分别名为Glen和Turret的猫咪继承其衣钵。

Glenturret

格兰塔蒸馏厂规模不大,秉承苏格兰传统工艺,每年生产单一麦芽威士忌18万公升。糖化池也相当袖珍,直径约3米、深1.5米,由工龄超过30年的老师傅全程手工操作。发酵池有8个,均为美国松木打造,平均使用超过40年。蒸馏器中产出的酒体很轻,含有合适的油脂。

全手工糖化池

英国贵族素有打猎松鸡的习惯,尤其是王室,威雀品牌中心落成时便由身为英国国民偶像的剑桥公爵及其夫人剪彩,并亲手罐装一瓶威士忌

全世界最大的威雀威士忌,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笔者182cm)

酒厂里四处都树立了提醒游客勿伤猫咪的标识,还专门为两只猫做了房门,方便它们进出蒸馏室

| 布莱尔·阿苏蒸馏厂

&艾德拉多蒸馏厂

Blair Athol &Edradour

两家蒸馏厂比邻而居,加之布莱尔·阿苏蒸馏厂禁止拍照,因此合并介绍。

布莱尔·阿苏酒厂务必要秋天前往。作为Bell's调和威士忌的主要基酒生产厂,布莱尔·阿苏同时承担了Bell's品牌中心的职务。导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在酒厂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都闲不住,每周还回来三天做讲解。威士忌真是融入了苏格兰人的血液里,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艾德拉多蒸馏厂与布莱尔·阿苏风格完全不同。如果后者如同一家大集团下的有机分子,那么前者便属于小而美的风格。

标语上写着“苏格兰最小的蒸馏厂”

艾德拉蒸馏厂常年只有3名员工进行威士忌生产,包括老板自己。酒厂有多小?小到这一张照片可以拍下几乎所有的生产工序。

艾德拉多Edradour的蒸馏器

酒厂内的麦渣会被送到隔壁的农场供牲畜食用,完全没有浪费。

每天运送麦渣的板车,是酒厂的著名标志

参观过程中可以看到当年烘烤麦芽时的场景,据说因为烟太大,以前负责翻麦芽的工人基本上活不过45岁。

艾德拉多蒸馏厂归独立装瓶商Signatory所有,你可以在酒厂喝到许多珍稀的酒款,价格也十分合理。

艾德拉多蒸馏厂

| 格兰卡登蒸馏厂

Glencadam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位于高地东部的格兰卡登蒸馏厂。格兰卡登蒸馏厂暂不对外开放参观,酒厂的威士忌在国内处于推广期,酒体轻盈有活力,可以说是一家被低估的酒厂。

酒厂办公室

格兰卡登蒸馏厂有很大的一部分产量用于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比如法国的家乐福、德国的Aldi超市中的自有品牌。

Glencadam

与艾德拉多酒厂的手推板车相比,这里用到大型机械处理麦渣,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两家酒厂在产能上的差别。

工人正在铲走用过的麦渣

这块看似肥皂一样的东西,用来消除发酵池内发酵产生的气泡

另外,蒸馏厂还有一处有趣的细节。如果你可以像当年酒厂的工人般一口干掉一杯约200ml的原浆(原浆指从蒸馏器后的储存罐中直接打出来的酒精),便能领到一份证书,证明你有资格在酒厂工作了。

有趣的证书

酒醉爱丁堡

作为苏格兰的首府,爱丁堡汇集了各种各样的威士忌相关店铺。如果在酒厂没逛够,或者是想买到一些收藏级别的威士忌,爱丁堡的街头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爱丁堡

爱丁堡同样是一座风景优美的旅游城市。火车站便设在市内,交通十分便利。梦幻的爱丁堡城堡就坐落与市中心的小山坡上,注视着眼前这座酒醉的城市。

爱丁堡城堡

苏格兰的乡间风景

作者介绍:

支彧涵

| 支彧涵

WhiskyENJOY享威(WhiskyENJOY)创始人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