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过一次节 我们就离家更近了一些 | 一周图集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为你回顾本周最不容错过的风景!

凤凰网旅游为你回顾本周最不容错过的风景!

元宵佳节

"正月十五,在古代是一个元宵佳节,然而赛灯之事,久已废止,只有市上卖些兔子灯、蝴蝶灯等,聊以应名而已。

二十日,各店照常开门做生意,学堂也开学,过年也就结束。"

中国民间传统,每年正月十五过了元宵节,吃罢一碗团团圆圆的元宵(汤圆)后,年也就算过完了。大部分人会在这个时候启程离家,打包好家乡的温情,重新投入一段旅程。为了给这场轰轰烈烈的春节画上圆满句点,各地都会在元宵前后举办极具当地特色的庆典活动,让故乡的记忆深刻地保留在回乡游子的脑海中。

今天,凤凰旅游就为大家盘点各地的特色元宵活动,看看华夏大地上的人们如何用自己的方式“闹元宵”。

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

上海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春节期间“全上海最有中国年味的地方”。其中灯组雄鸡高9米,相当于三层楼高,重量达1吨,身披2017片五彩羽毛,制作工艺叹为观止。此外,著名的九曲桥周边,通过“四大发明”、“大禹治水”等经典故事实景式的灯组加上豫园老城厢里13个非遗项目灯组,均诠释了传统技艺和工匠精神。

南京夫子庙秦淮灯会

秦淮灯会的历史源远流长,“老南京”有句俗话:“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等于没有过年。”

每年的秦淮灯会夫子庙大成门门口的穹顶灯组都是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的穹顶灯组有一个非常美满的名字叫做“和和满满”,由鲤鱼和凤凰共同簇拥着的一大朵有几百个花瓣的巨型荷花灯,寓意“和和美美,合家团圆”。孝老爱亲是今年的主题,“仁德”、“礼仪”、“勤奋”、“正直”等儒家思想精髓在灯组中都有体现。而12生肖的剪纸方灯,悬挂在空中,飘散着老南京的年味儿。今年有一组凤栖梧桐,寓意“凤栖梧桐、吉兆满堂。”

桃林坪花脸社火

农历新年正月十五,井陉桃林坪群众齐聚一堂各展风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脸社火、井陉拉花、军鼓演奏等共计18个表演队伍共庆新春,喜迎元宵佳节。

桃林坪花脸社火描述的是三国、梁山等故事中各员名将的战斗场面,其著名的回目是《三英战吕布》,花脸社火不唱不说,只有从脸型、招路上仔细观察才能辨认出演员的身份和戏的内容。2008年6月,桃林坪花脸社火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湘西马颈坳钢火烧龙

湘西马颈坳钢火烧龙

“烧龙”是湘西苗寨里传承了几百年的民俗,如果真的向前追溯,甚至可以在两千年前找到影子,最初这是湘西苗民为了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祭祀活动,一般都是在春节前后举行,也是当地人民的送春仪式,祈求新春万物蓬勃秋收丰厚,汉子们喝顿饱饱的苞谷烈酒,赤膊草鞋上阵,舞龙戏火。

每到正月十五,马颈坳镇古街上便身影汇聚,将狭窄的街首填得满满当当,而街道两边的人家,早就备好了烈酒、香纸、蜡烛,还有身制的竹筒“钢火”,等待着“龙”的到来。

湛江吴川飘色巡游

湛江吴川飘色巡游

吴川飘色艺术是广东省吴川市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入选了广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由若干人推着一座色板,色板上装饰着固定姿势的人物。人物只靠一根看不见的色梗支撑着,在高可逾人的空中手舞足蹈,飘然欲飞故而叫飘色,属于社火表演艺术形式之一。

风陵渡背冰亮膘

风陵渡背冰亮膘

山西芮城县风陵渡镇,农民社火展演人气爆棚。来自十多个村子千余人进行民俗社火表演,匼河村的“背冰亮膘”更将社火闹元宵活动推向高潮。“背冰亮膘”起源于清朝咸丰年间,每逢新春佳节,风陵渡镇的青壮年汉子们穿短裤,裹头巾,敲锣鼓,背冰块、磨盘、扛铡刀、大檩等,负重都在上百斤,向人们展示匼河人的剽悍勇敢精神。

黑龙江“滚冰”

黑龙江“滚冰”

滚冰,是黑龙江特有的民间节日习俗,据称,元宵节“滚冰”能滚掉身上的病气、晦气和灾气,一切不吉之气通过在冰雪上一滚,便都让冰雪沾去了冰掉了,春天冰雪一化,就被河水冲走了,有崇拜自然、防病祛灾的美好想象。在昨天举办的正月十五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首届滚冰节上,千名游客同时滚冰,并且还举办了冰上龙舟、冰上拔河、猜灯谜、大秧歌等活动。

莆田元宵游灯

莆田元宵游灯

莆田市枫亭镇身穿古装的小朋友在元宵游灯活动上巡游。当日,著名侨乡福建省莆田市枫亭镇鼓乐喧天,蜈蚣灯、莲花灯、菜头灯,千奇百态,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当地百姓在热烈的元宵游灯活动中欢度元宵佳节。

离家这么多年才明白,每一次过节,每一场庆典,都让我们离家更近了一些……

你的家乡有哪些特色的庆典活动,欢迎留言分享给我们!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