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琅勃拉邦的清晨布施 七百年来风雨无阻


来源:凤凰旅游

南康河与湄公河像两只臂弯拥抱着琅勃拉邦,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挝古都,一点也不像沧桑的老者,而像生性浪漫的青年。

在许多中国人的印象里,老挝不老、不大、很落后。然而,随着全球生态旅游的兴起,老挝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却以境内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民俗风情多姿多彩而声名鹊起。

这个没有海岸线的国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着生活本来的样子。

文:黄橙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老挝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老挝”即可!

世遗古城琅勃拉邦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数百个古老石缸莫名其妙地散落在丰沙湾平原上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早起看一场东南亚佛教最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晚上去参加一场老挝风情的盛大婚礼;在万荣风光旖旎的河流上来个“轮胎漂流”,在郊野溪流旁学做几道老挝特色菜肴……秘境老挝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全球最壮观的清晨布施 七百年来风雨无阻

在琅勃拉邦玩了两天,心里不禁冒出这样的疑问:1353年澜沧王国法昂王为什么选琅勃拉邦建都?在这样水月悠云的美景中,君王和将领哪有轻裘长剑,烈马狂歌的斗志啊?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以小乘佛教为国教的王国,竟然在老挝统治了540年之久,比中国的哪个王朝都长。看来以德服人,以佛理服人,也是治国的一种成功方式。

南康河与湄公河像两只臂弯拥抱着琅勃拉邦,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挝古都,一点也不像沧桑的老者,而像生性浪漫的青年。琅勃拉邦除了被两条河流,还被层峦叠翠的山野绿色包围着, 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

没有红绿灯的老街上,行走的似乎只有两类人:一是披着橘红色僧袍的和尚,二是背着行囊的旅行者。从我住的旅馆出来,左拐20米就进入琅勃拉邦最具风情的西萨旺冯大街上,行走其间,我想到那句形容中国泉州古城的俗语:“此处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琅勃拉邦有很多骄人的历史遗迹。不过,我更多的是把这些遗迹作为唯美细腻的背景,享受着弥漫在这座古城中闲适怡人的生命气息。

时至今日,琅勃拉邦这座人口不过3万的小城,却生活着数千僧侣,而且每天清晨“上演”着和尚列队化缘,接受民众布施的古老仪式。倘若不是人人心中有佛,这份互相施予的博爱又怎能七百年风雨无阻地保持下来?

早晨六点,每座寺院都会准时走出一队化缘的和尚,年长的在前,年少的断后,赤足沿着固定的线路缓缓前行。他们就像橘红色的飘带,向西萨旺冯大街汇聚,长得望不到头的化缘队列极有视觉冲击力,让人惊艳,震撼。

不论寒暑阴晴,布施者总是跪在路边,将一撮撮糯米团虔诚地放进和尚肩挎的竹篮铜钵中,然后双手合十,目送化缘队伍远去。和尚们则一手托钵,一手施礼,给予布施者以无声的祝福。在化缘结束时,他们会静立一旁为布施者念一段感恩的经文。整个布施活动大约持续半小时。这是老挝最令人惊叹的人文奇观!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