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山青水秀的乡野为自己做几道老挝美味


来源:凤凰旅游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国土分别与中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接壤,所以老挝美食深受周边国家的影响,总体上比较像泰国菜。

在许多中国人的印象里,老挝不老、不大、很落后。然而,随着全球生态旅游的兴起,老挝这个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却以境内山峦起伏,森林密布,民俗风情多姿多彩而声名鹊起。

这个没有海岸线的国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着生活本来的样子。

文:黄橙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老挝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老挝”即可!

 

世遗古城琅勃拉邦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数百个古老石缸莫名其妙地散落在丰沙湾平原上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早起看一场东南亚佛教最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晚上去参加一场老挝风情的盛大婚礼;在万荣风光旖旎的河流上来个“轮胎漂流”,在郊野溪流旁学做几道老挝特色菜肴……秘境老挝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山青水秀的乡野为自己做几道老挝美味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国土分别与中国、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接壤,所以老挝美食深受周边国家的影响,总体上比较像泰国菜。

不过,老挝也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Lap Mince Chicken(中文可以译作鸡丁腊普)。鸡丁腊普做法是:将新鲜鸡肉剁细(可以生拌,亦可在油锅里炒得半熟或全熟),然后拌以辣椒、香菜、番茄、柠檬、葱、蒜、盐、鱼露等各种佐料。老挝人非常喜欢这道菜,因为吃“腊普”就等于吃“好运”,两个词在老挝语中发音非常相近,谁会拒绝美好的祝福呢?

老挝美食

为了深入探秘老挝菜的私家做法,我在琅勃拉邦的Tamarind烹饪学校报了名,参加次日的老挝菜肴烹调学习班。

一大早厨师带着六名学员(分别来自法国、英国和中国)去琅勃拉邦最大的市场Phosy Market采购新鲜食材,这位风趣的厨师教我们辨识薄荷、香茅、南姜、黄姜、金不换、香兰叶等,讲解这些芳香性植物蔬菜对老挝乡村风味菜肴的重要性,接着他又带我们辨识了各种酱料、干货等等。

Phosy Market

离开市场之后,我们的车子奔向距琅勃拉邦城区十多公里的山野,半小时后眼前出现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农庄,这就是Tamarind烹饪学校。穿了围裙,系好擦手巾,厨师的模样出来了。

Tamarind烹饪学校

我最感兴趣的是造型奇特的香茅鸡是如何做出来的?这是一道赏心悦目的老挝菜肴。先将各种香菜与碎鸡肉在石钵中杵成肉泥,然后取来香茅茎从中间划几刀,变成“灯笼”状,将肉泥小心翼翼地塞入“灯笼”内,下油锅前在鸡蛋浆里翻滚均匀,出锅时香气四溢的香茅鸡犹如一个黄金棒锤,好玩又好吃。

蕉叶蒸鱼也是老挝名菜,第一步骤是将香茅、青柠叶、辣椒等几样香料放入石钵,杵细了,加入鱼露等调料,弄出一碟绿咖哩;第二步骤是将鱼肉切片;第三步骤最具手工技巧,摊开方形蕉叶,把抹上绿咖哩的鱼片叠放整齐,折蕉叶成袋,以草绳扎之。入锅蒸半小时即可。外观像粽子,打开来却鱼香扑鼻,这样的出奇效果无疑增添了美味的诱惑力。

此后还做了一盘牛肉末香草沙拉,与香茅鸡、蕉叶蒸鱼一起衬托老挝竹笼糯米饭的香糯粘滑。餐后,我们又做了一道甜点——椰浆紫米粥。

Tamarind烹饪学校

在山清水秀的乡野为自己做一餐饭,这样的旅行生活体验简直无与伦比。只有品尝了背离日常味道的不可思议的异域菜肴,我才觉得旅行是全身心的。让眼睛、舌尖、胃……都参与了旅行。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