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假期更纯粹 老挝休闲7日游攻略


来源:凤凰旅游

世遗古城琅勃拉邦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数百个古老石缸莫名其妙地散落在丰沙湾平原上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早起看一场东南亚佛教最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晚上去参加一场老挝风情的盛

世遗古城琅勃拉邦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数百个古老石缸莫名其妙地散落在丰沙湾平原上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早起看一场东南亚佛教最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晚上去参加一场老挝风情的盛大婚礼;在万荣风光旖旎的河流上来个“轮胎漂流”,在郊野溪流旁学做几道老挝特色菜肴……秘境老挝有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想进一步了解老挝?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老挝”即可!

第一天

琅勃拉邦

到达琅勃拉邦—入住Saynamkhan River View—香通寺—南康河畔

DAY1 线路规划

在琅勃拉邦机场花6美元买一张7日上网卡。在机场内的出租车柜台叫车,送市区统一价是50000kip(相当于6美元),有可能与别人拼车,也是这个价。特别提醒:司机有可能不懂英语,必须让柜台人员交代清楚入住的酒店地址。安顿之后,可先游览香通寺。

香通寺

建议游览3小时

香通寺,全称是“国王之家香通寺”,一看就明白它是琅勃拉邦的皇家寺院。它是琅勃拉邦最著名最漂亮的寺庙,浓缩了琅勃拉邦古老的寺庙建筑风格。此寺庙是由塞塔提拉王兴建于1560年,一直受王室保护,直到1975年。1887年遭到破坏,1928年在西萨旺冯王的干预下,得到了修复。国王生前来这里祈愿,表达自己对佛祖的虔诚,死后也将遗骨留在寺里,留在佛祖身旁。在香通寺的一座古殿里,甚至能看到国王使用过的灵车,仍然金碧辉煌。

主庙正面的墙和梁柱,黑底金饰,精致美观。寺院内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高12米、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王室的骨灰金瓶。寺院内还有精美的小庙和多座佛塔。在殿内,装饰华美的木柱支撑着覆有法轮的房顶。

香通寺主殿三层重叠的屋檐低低地斜垂下来,肃穆低调的外表却透着骨子里的娇溢华美。主殿的背面墙上“生长”着一颗“生命之树”,它由五彩斑斓的玻璃拼贴而成。自上而下展示着佛祖法器、孔雀飞禽、人类走兽,这样的排列隐藏着生命的玄机。

南康河畔

建议停留2.5 小时

Bamboo Tree Lao Cooking School and Restaurant 

参观完香通寺,可前往南康河畔。南康河与湄公河像两只臂弯拥抱着琅勃拉邦,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老挝古都,一点也不像沧桑的老者,而像生性浪漫的青年。琅勃拉邦除了被两条河流,还被层峦叠翠的山野绿色包围着, 36座古老佛寺和上百幢法式殖民建筑将它点缀得风姿绰约。

琅勃拉邦最诗意的晚餐一定要在南康河畔,Bamboo Tree Lao Cooking School and Restaurant 是吃老挝传统特色套餐的首选,藤编的心形盘里摆着盛着美味的小碗小碟,先是赏心悦目,然后才是独特风味。

地址:Soukhaserm Road, At Nam Khan river side

电话:+856 20 22 425 49

Saynamkhan River View

推荐入住

Saynamkhan River View

琅勃拉邦的住宿选择很多,从普通的家庭旅馆到五星级的酒店应有尽有。推荐南康河畔的一家老宅酒店Saynamkhan River View ,位于老城区中心,到许多景点只要步行即可。服务生都很热情,而且正在学习中文。楼下有一家面河的咖啡馆,很有情调。

地址: Ban Wat Sane, Kingkitsarath Road, Luang Prabang Old Town

第二天

琅勃拉邦

西萨旺冯大街—皇宫博物馆—光西瀑布—普西山—琅勃拉邦夜市

DAY2 线路规划

一定要早起,赶在六点之前到西萨旺冯大街上或者正对着香通寺的巷弄中,观赏或拍摄老挝佛教古老的布施和化缘仪式,长得望不到头的化缘队列极有视觉冲击力,将令人终生难忘。

西萨旺冯大街

皇宫博物馆

建议停留2小时

皇宫博物馆建于1904年,为西萨旺冯国王的寝宫,后一直为历代国王的寝宫,直到1975年,废除君主制,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该宫作为国家博物馆同时作为王宫供人们参观。该宫位于琅勃拉邦中央,在普西山与湄公河之间,展示了这个地区的历史。它的建筑风格集老挝古典韵味与法国情调于一身,呈十字形,建在多层平台上,气势宏伟,是一座奢华的大宫殿。

光西瀑布

建议停留1.5小时

光西瀑布

花12万kip租一辆摩托车,骑去35公里之外的达光西瀑布,感受生命的野趣。

琅勃拉邦的光西瀑布是老挝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在不同的时候,它拥有不同的美丽。旱季的时候是纤细秀雅的精致的美丽。而到了雨季的时候,则是气势磅礴的壮观景象。

站在瀑布前,清凉的水珠扑面而来,仿佛心灵也受到了荡涤。激流泛过层层叠叠的石灰岩,飞落直下地面墨绿色的深潭,甚是壮观。瀑布总高100米,雨季水量特别大,靠近瀑布的观景台已成了花洒下的浴盆,老挝的炎热在这里消淡了很多。

普西山

建议停留1.5小时

普西山

下午回到古城中心,爬上普西山欣赏古城的日落。普西山位于琅勃拉邦古城的中心,徜徉在古城的街道,常常可以看到山顶的金色佛塔。在夕阳即将西下的时候上山,在山顶的平台上,看到的是古城的全景,四周青山环绕,湄公河与南康河静静流淌,在晚照中变成金色。情侣静坐谈天,青山在夕阳中层层叠叠,富有层次。入夜,山下万家灯火星星点点,延绵至远处。

夜市

建议停留1.5小时

夜市

夜市无疑是琅勃拉邦最热闹的“集市”。每天傍晚六点多,商贩们便开始搭棚摆摊。主要经营一下当地的工艺品、服装等,价格都很便宜,可当作纪念品购买赠送友人。琅勃拉邦的夜市,既是一个集市,又是一个经典。白天静谧的法国街,晚上便到了沸腾的时候。在讨价还价购买了一些小商品之后,别忘了在街边的餐厅坐一坐,喝一杯Beer Lao。

第三天

前往丰沙湾

琅勃拉邦—丰沙湾

DAY3 线路规划

琅勃拉邦老城区开着好多家旅行社,在这里可以订车票、机票和所有的老挝行程。购买琅勃拉邦到丰沙湾的小巴车票,车站会派人开着双条车到客栈来接。

从琅勃拉邦去丰沙湾,大约要七小时车程。

黄昏入住当地客栈,可以跟客栈老板打听当地人的婚礼宴会举办地。丰沙湾人的婚礼非常欢迎外地人参加,只要在婚礼迎宾处投入一个10美元的红包即可。如果没有婚礼可以参加,就在镇上的酒吧发发呆也是美的。

当地人的婚礼

丰沙湾最著名的景点是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考古遗址,这个至今未解的千古之谜是老挝最奇妙的景观之一。丰沙湾山地部落村庄的少数民族风情也很浓郁,另外还有温泉、瀑布及湖泊等自然山水也值得探访。

第四天

丰沙湾

孟族人聚居地Tajok村庄—石缸平原

DAY4 线路规划

早上可先到孟族人的聚居地Tajok村庄,参观当地特色民居,以及越战给村庄留下的印记,用巨型炸弹外壳支撑起磨坊亭,或者用它们栽种花草或蔬菜,还有用它们当牛槽马槽鸭槽……更为有趣的是,村里养的猪无论大小,脖子上都拴着一个木质三角架,为了防止它们跑出村子的木栅栏。

石缸平原

建议停留3.5小时

丰沙湾最著名的景点是石缸平原(Plain of Jars)考古遗址,数百只石缸,轻的数百公斤,重的数吨,散落在20多处荒野之中。最集中的3处遗址已经开辟为收费景区,景区里已经排过雷,所以是安全的。它与英国巨石阵、智利巨石人像和南美的石人圈一起并称为“世界四大石阵之谜”。

对于这些大石缸的存在,至今仍没有科学的解释,有科学家解释说是石棺用材存放尸体,也有解释为酿酒用的发酵缸,或者储存稻米用的米缸,但任何一种看法都无法提供证据证明。

在整个丰沙湾,这样较为集中的石缸平原有几十处,但有三个地方规模相对较大,分布为1号、2号和3号。

从丰沙湾城区出发,去3号遗址25公里,开车大约40分钟。从入口售票处过了竹桥,还要步行千米左右才能到达布满石缸的山岗上。这里有150个大小不一的石缸,有的已经破损,并从里面开出花,长出草来。

2号遗址的石缸数量有90个,分布在两座紧邻小山岭上。最为美妙的是遗址内有一棵千年古树,可以爬上去俯瞰这些长着青苔的石缸,这样的视角是上帝式的,它们更像是一个古代御敌的石缸阵。

1号遗址最大,有250只石缸,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石缸、最小的石缸和雕花的石缸都在这个景区内。重达6吨的最大石缸,据说是神话中朱安王的胜利酒杯。

第五天

前往万荣

体验南松河轮胎漂流

DAY5 线路规划

丰沙湾到万荣大约有6小时的车程。

南松河轮胎漂流

建议停留3.5小时

南松河

南松河距市区约4公里,漂流全程3-4小时,市区内多处出租漂流用具。南松河岸有许多小酒馆,你可以随时停下喝上一杯再继续漂流之旅。

这里有不下十家漂流店,不懂老语也没关系,只要看门前停着拖拖车,放着皮划艇的肯定是漂流店了。每家店每天发3次车,每次5辆车同时发,每辆车最多可以绑到5只皮滑艇,大约可以坐8个人,再站两个的话是10个人。也就是说,旺季时,每一家店每天就要接待150人去漂流,整个万荣每天有1500名游客漂在水里。还好,南松河虽不宽却很长,水里也并不显得拥挤。2个小时漂流和3个小时漂流的出发地不一样,一个是在5公里左右的地方,一个就是在8公里,靠近大象洞和曼佬洞的地方。建议漂3个小时的,非常过瘾。一路漂下去只有最开始的一公里有一些稍急的滩,但是对于稍有漂流经验的人来说,没有任何危险。之后简直就是顺流而下,除了偶尔拐个弯,而且还有当地人做向导,告诉你在哪里应该靠哪边漂。他们的薪水非常低,5美元一个月,所以如果你对他满意,可以适当地给5000—10000老币小费。

黄昏建议在南松河上的水面餐厅享受当地烧烤晚餐。

南松河

第六天

万荣

Blue Lagoon/Tham Poukham Cave—(万荣热气球)—琅勃拉邦

DAY6 线路规划

在万荣,可以参加探洞、皮筏艇、徒步半日游,也可以租一部摩托车到Blue Lagoon玩大树跳水。

Blue Lagoon/Tham Poukham Cave

建议停留3.5小时

Blue Lagoon

Blue Lagoon,这个景点无数次上过各国的电视、电影,因为这里有最原始的高台跳水。准确地说,这个高台指的是一棵大树,它有三根高低不同的粗壮树枝,恰好成了2米、6米、10米跳台。而大树下的一潭澄碧清水也美得让人想跳入其中。

距离Blue Lagoon几十米远,有一个原始溶洞Tham Poukham Cave,在万荣,大多数溶洞都没有人工灯光,也没有平整的台阶或步道,一切都处于相对原始状态,靠头灯照明,靠攀爬腾挪,辛苦却充满野趣。

Tham Poukham Cave

在万荣乡间骑车,两边的稻田、奇峰、草棚、牛群……不时都引得人停车欣赏、拍照。

万荣热气球

建议停留40分钟

万荣热气球

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前往乘坐热气球。在旅游代理处或者旅馆前台预订好,热气球公司会用车将你带到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乘坐热气球可以从高空看到万荣的山水美景及城市全貌。整个热气球过程约四十分钟。

下午坐车回琅勃拉邦。如果不太疲劳,可以参加琅勃拉邦长尾船装修而成的湄公河观落日巡游(含歌舞表演和晚餐),每人30美元。

第七天

琅勃拉邦

Tamarind烹调学校—返程

DAY7 线路规划

如果想看再看一次布施仪式,还得早起。若不想再看,可以睡到自然醒。

Tamarind Gardens

建议停留3.5小时match

报名参加Tamarind Gardens的厨艺课,一大早厨师带着前往琅勃拉邦最大的市场Phosy Market采购新鲜食材,教你辨识薄荷、香茅、南姜、黄姜、金不换、香兰叶等,讲解这些芳香性植物蔬菜对老挝乡村风味菜肴的重要性,以及各种酱料、干货等等。

Phosy Market

离开市场之后,奔向距琅勃拉邦城区十多公里的山野,半小时后眼前出现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农庄,这就是Tamarind烹饪学校。穿了围裙,系好擦手巾,厨师的模样出来了。

Tamarind烹饪学校

在这里,你可以学习制作造型奇特的香茅鸡、蕉叶蒸鱼、牛肉末香草沙拉、椰浆紫米粥等一系列传统美食。

Tamarind烹饪学校

在山清水秀的乡野为自己做一餐饭,这样的旅行生活体验简直无与伦比。只有品尝了背离日常味道的不可思议的异域菜肴,才觉得旅行是全身心的。让眼睛、舌尖、胃……都参与了旅行。

结束课堂后,便可返程。

想进一步了解老挝?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老挝”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