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建三明:藏着中国最美乡村与上帝调色板般的尤溪梯田


来源:走吧自驾游

说起福建,厦门无疑是首选的旅游目的地,而三明对于外来人来说便是一座未被探索的小众旅游城市。

说起福建,厦门无疑是首选的旅游目的地,而三明对于外来人来说便是一座未被探索的小众旅游城市。

null

但这里却藏着中国最美乡村、惊艳宏伟的客家土楼,还有上帝调色板般的尤溪梯田

null

摄摄影/游子

换种角度看福建,这里有着绝对的视觉震撼力!

1、泰宁古城

悠悠信步,放空一切

泰宁,寓意”泰平、安宁“,这一座由皇帝赐名的小城并不大,整个县城只有4万人不到,却拥有着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景区,36平方公里的水上丹霞,12000平方米江南最大明代民居群....

null

泰宁古城有着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行走在古韵犹存的小巷中,怕是会爱上那种放空一切的悠悠姿态。

摄影/吴秋煌

摄影/游子

2、桂峰村

闻着山风,做一场梦

尤溪县除了尤溪梯田外,还“藏”着个带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小村子——桂峰村,听说在鼎盛时期村里曾栽种上千株桂花,当微风轻轻拂过,桂香洒满山峰,因此得名。

null

摄影/张坤

走进村里,只见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明清时代那繁华的街区跃然眼前,数十座不同年代、风格各异的古建筑,让人有着穿越时空的错觉。

坐标: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

3、老虎际

吊脚楼群,沉睡百年

老虎际这座原始村落仿若已沉睡百年,被世人所遗忘。这里的一石一木一瓦,数十栋吊脚楼,都散发着古老的气息。

null

摄影/啊苗

整个村寨贴崖而建,一面依山,一面悬空,人们需抬头仰望,才得以看到老虎际的村容村貌,而这些高高的撑脚,总能让人联想到苗寨的吊脚楼。

摄影/闽江学院旅游系

现今随着旅游业的开发,这座幽静的村寨已逐渐被唤醒。

null

 

坐标:三明市泰宁县大龙乡老虎际

4、吉山村

红色经典

在抗战时期,永安曾是临时的福建省省会,而吉山村更是成为了我国东南进步的文化人士荟萃之地。来到吉山村,无疑会被村边翠绿竹林里那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萃园书院所吸引。

null

村里那一棵有数百年树龄的古榕树前,一座由十二只铁船连成的浮桥横跨清清溪流,映衬着对岸那一座现存最完好的古民居——翠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想必便是吉山村的最真实写照。

坐标:三明市永安市燕西街道

5、金饶山

亲子避暑好去处

在炎热的夏日里想要带孩子去避暑的话,金饶山是选择之一。海拔1858米的金饶山在我国东南仅次于台湾玉山和武夷山主峰黄岗山,素有“秀起东南第一巅”之美称。

null

坐上福建省海拔最高、长度最长(2.1公里)的索道登顶,呼呼的山风带来夏日里的凉意,还可以穿越“时空隧道”。

null

最刺激的要数那条挂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凌空栈道,虽全长只有900米,但每走一步背后都是万丈深渊。带着孩子登山、采摘莲子、观看日出日落,金饶山都可以满足...

null

摄影/xiamen-66

坐标:福建省泰宁县和建宁县两县境内

6、大金湖

海峡西岸第一湖

大金湖,承载了这个小城的多少代人的记忆碎片。

null

摄影/海 歌 摄 影

初见金湖,顿觉丹霞毓秀,水波流光,红绿交错,大气苍茫。

null

泛舟于此,览瀑布倾泻于前的雄奇壮美,遇小船登临一线天的奇险深绝,行舟之际,丹霞地貌携两侧奇石铺陈开来,随视野渐渐开阔,崖畔密布大大小小不规则的天然半球形岩窟,若仙人泼墨笔触,神韵天成。

null

甘露岩

在大金湖西岸,岩壁上,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寺庙,它始建于宋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因采取“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独特结构建筑而蜚声海内外。

null

摄影/六六

泰宁大赤壁

丹霞地貌在全国不少地方都有,但是丹霞地貌与这么大的水面结合,碧水丹山,斐绿叠丹,这就很少见了,大赤壁集中体现了这一特色。

坐标:三明市泰宁县梅口乡茜元村

7、济阳乡

中国最美乡村之一

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济阳乡总能给人梦幻的视觉,其中最为瞩目的便是矗立于一片稻田之中的凤阳堡。

null

▲图为济阳乡凤阳堡,摄影/陈广程

从高空俯拍凤阳堡时,凤阳堡就像稻田画里的一个画框,而画框里又画着另一幅小稻田画。乾隆年间,该堡祖先涂氏自安徽凤阳迁徙至此,因此名为凤阳堡。

null

摄影/陈德政

如今的凤阳堡仅存四边畅通的跑马道与中央宽阔的超大内空坪,但据说也能容纳千余人。

null

坐标:三明市大田县济阳乡凤阳堡

8、尤溪梯田

福建最美的梯田

尤溪梯田素称为“福建最美的梯田”,有人说她是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也有人道她为一幅清秀的山水画卷。

null

每到梯田放水的季节,在晨雾尚未散去的清早,层层叠叠的梯田和田间的房舍、劳作的人群,相互辉映,正似一幅浓浓的山水田园诗画。

null

摄影/叶政麟

而这些梯田最大也不过一亩,大多只能种一二行禾,是典型的“斗笠丘、眉毛丘、蛤蟆一跳过三丘”的碎田块。

null

坐标: 尤溪县联合乡

最佳游览时间:3-5月份

交通:从福州出发,到洪山西客运站乘尤溪的班车(车费60元,二个半小时);再转至联合连云的班车(12元,两个小时,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班车)

9、安贞堡

建成百年不结蜘蛛网

“安于未雨绸缪固,贞观沐风谧静多”,从这对写在安贞堡大门两旁的对联里,便可感受到土堡人民的安逸生活。

null

摄影/吴秋煌

这座建于清朝光绪十一年的安贞堡,依山而建,历时十四年才得以完工,是福建省罕见的大型民居建筑。从空中看,安贞堡坐落于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气势不凡。

null

坐标: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槐南乡洋头村

开放时间:8:30——17:30

10、安良堡

48间房组成的“小布达拉宫”

东坂村是名副其实的偏壤、边远山村,这里山高林深,可矗立其中的那一座土褐色古堡却是那么地醒目。

null

摄影/小布行路上

这座历时五年才得以建成的安良堡,是隐没在福建群山之中的大田畲族古堡。其围墙上建有48间小房间有着高达14米的落差,这些逐渐递增、错落有致的堂屋更显气势非凡,形成了一座小型的“布达拉宫”。

摄影/小布行路上

坐标:三明市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

坐标:福建省三明市自驾交通:三明住宿的选择性多样,价格普遍在100~500元左右。自驾路线:福州 → 京福高速 → 福银高速 → 福银高速三明连接线 → 三明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