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网红扎堆的上海武康路和永康路 有一场流动的美食盛宴 | 赏味


来源:凤凰网旅游

在上海诸多富有特色的马路里,总离不开“吃”。如果只给你两天时间,究竟该怎样逛吃?这一回凤凰旅游便从众多“网红”马路里挑出两条“相爱相杀”的美食街:武康路与永康路,一起感受海派法租界里流动的美味体验。

黄金葛爬满了雕花的门窗,

夕阳斜斜映在斑驳的砖墙,

铺着榉木板的屋内还弥漫姥姥当年酿的豆瓣酱。

在上海诸多富有特色的马路里,总离不开“吃”。无论是时尚个性的进贤路、异域暧昧的衡山路、和式风情的古羊路,或者是早已被游客攻陷的老牌“网红”黄河路、云南南路等,无不是满街齐全地配备着各式美味。对于偏爱上海马路文化的旅人们,每每进了申城,单是挑一个去处都能让选择困难患者为难大半日。

如果只给你两天时间,究竟该怎样逛吃?这一回凤凰旅游便从众多“网红”马路里挑出两条“相爱相杀”的美食街:武康路与永康路,一起感受海派法租界里流动的美味体验。

更多美味,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即可收取。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都市之一,兼具着时尚摩登与文化底蕴。这里从来不缺美味扎堆的觅食地,外来客大可以去到惹人瞩目的地标外滩和人头攒动的人民广场打卡签到,更可以在独特别致的小马路和弄堂里寻求味蕾间的慰藉。这些街巷藏在这座高速运转的城市间,美味之外亦各有千秋,无论是小资风情、老街气息还是文艺精致,总有一条马路可以对应你心中的味觉标签。

网红美食街

在诸多网红美食街中,有两条“康”字辈的马路——武康路和永康路,总会被旅人和觅食者们提及:将两条马路的美味放在一起,从晨起的咖啡面包、日间的简餐或盛宴、午后的甜品和冰淇淋,直到夜里放松的酒馆,可谓无一不包。

网红美食街

除了扎实的美食基础,两条“康”字辈马路还各自有着靓丽的人文和风景,也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扫街留影。更有意思的是,它俩皆自法租界里产生,却发展出大相径庭的两种风格与特色。今天,就让我们带上行囊,一同逛吃武康路和永康路。

1.武康路

| 前世今生

| 网红气质

| Farine

| WIYF

| Franck Bistrot

2.永康路

| 前世今生

| 网红气质

| Pain Chaud

| Tea Funny泡茶

| Café del volcan

3.边走边食

| 红宝石

| 大壶春

| 南阳路粢饭团

| 沈大成

一、武康路

| 前世今生

武康路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以拓路者传教士约翰·福开森命名。它的诞生如同一位口含宝玉的富家千金,天然自带一份贵族气息。开拓之初本是为了便于南洋公学的教授取道上课,却因其幽然闲适,吸引一批外国人安居于此。

武康路

如果说韵味的洋房是为世人称道的老上海味道,那么武康路无疑是一段不会褪色的上海梦。北起华山路,南至淮海中路,全长一千多米的武康路占据了法租界的黄金地段。

武康路

这里扎堆分布着风格多样的洋楼和名人故居,看似不起眼的建筑背后,也许就承载着历史上一位了不起的作家、政治家、革命家的风云往事。这些建筑镌刻下的名字,并列起来几乎可以写就半部中国近代政治文化史:巴金、唐绍仪、陈立夫、黄兴、陈毅等等,难怪武康路也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

巴金故居

除了名人的府邸,武康路也不乏充满浪漫主义的艺术建筑。电影《色·戒》里,作为王佳芝和易先生私会地出现的福开森公寓,曾经也是英商正广和汽水行大班住宅。陡峭的双坡大屋顶及墙面大量的红色半露木架结构,显示了英国乡村别墅风格。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小阳台

或者仅仅因为一栋洋楼有着神似莎翁笔下《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求爱阳台,便能吸引众人拍照留念。

武康大楼

而建于1924年,作为地标存在的武康大楼,则是每一位来到武康路必看一眼的点卯处。这座法国文艺复兴式风格的大楼,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建筑,不少电影明星和知名学者下榻于此。

| 网红气质

武康路能有今日名气,与一位名为Frank Pecol 的法国人不无关系。本意以打造“故居文化”为核心的街道,自2007年起陆续进驻商户。2012年,Frank 打造的法式饼房Farine 问世,瞬间引爆了壮观的排队热潮。紧接着,Frank 的咖啡店Grains、冰淇淋店WIYF以及汉堡店Rachel's先后开张,排队热度依旧不减。

Farine

此时的武康路,在故居群落间和谐地分布着各路美食店、买手店、家居屋和鲜花铺,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马路。

Rosa Gallica鲜花铺

| Farine

作为武康路上最火爆的排队美食,Farine 法式面包房就是洋气的代名词。打这条路走过的觅食者,几乎每人手中都要拎一只Farine 的白色纸袋,似乎只有这样才足以彰显自己的品味。

Farine

店名取自法语“面粉”之意,出品地道的乡村面包和法式甜品。店内用料十足讲究:法国原产、以石磨磨制的有机面粉,法芙娜的优质巧克力、天然香醇的黄油和奶油……再以高超的工艺制成,每一口都透着手工出品的诚意。

Farine

这里出产着上海品质最佳的一批可颂和欧包,尤其在法棍上有着绝对的发言权。走至街角就能闻到店内烤箱里传出的面包香气,在阳光灿烂、微风拂面的日子里,坐于室外的木桌旁,一只可颂配一杯香浓咖啡,是不少食客美好一日的开端。

Farine

面包房面积虽小,却有着慵懒怡人的法式乡村装潢,白瓷砖墙、木质桌椅,还有玻璃瓶里每日新插的鲜花,让人贪恋一刻闲暇时光。不过想要在人气火爆的Farine 拥有一张椅子,还请赶早。

Farine

地址:徐汇区武康路378号

推荐:法棍、弗兰克特色面包、可颂、黄油卷、应季水果挞

| WIYF

WIYF是“What Is Your Flavor”的缩写,这个红遍网络的冰淇淋品牌甚至不能称之为店,仅仅只是Grains 咖啡店开辟出来的窗口,却点燃了武康路上新一轮排队热潮。不少人在烈日之下心甘情愿地排上数小时队伍,只为手举一份冰淇淋,在著名的招牌之下合照留念。

WIYF

冰淇淋与Farine 同出一家,原料品质自不用说,奶味香浓、质地爽滑,就连配套的华夫脆筒也是现场烤制,保证了香脆的口感。

WIYF

与其他高级连锁品牌相比,确实高出一筹,不过火爆时动辄一、两个小时起的排队时间,是否值得便见仁见智了。

WIYF

地址:徐汇区武康路202号

推荐:黑巧克力杏仁、海盐焦糖、法式香草苹果挞

| Franck Bistrot

由店名就能看出,这间法国餐厅依旧出自法国人Frank Pecol 之手。Franck Bistrot 原汁原味地继承法式的浪漫,红砖墙房子外整齐地排着桌椅与阳伞,在这里用餐有如穿越到戛纳蔚蓝的海岸边。

Franck Bistrot 

店内食物也充满了南法的海港风情, 其中一道牛肉挞挞更被誉为全上海最好吃的挞挞,牛肉新鲜且细腻,虽是生食却没有腥臊的气味,是不少食客的心头好。

Franck Bistrot 

地址:徐汇区武康路376号武康庭内

推荐:牛肉挞挞、牛排、餐前面包、鹅肝

二、永康路

| 前世今生

与饱受名流加持的武康路相比,永康路似乎更接地气。

永康路

旧名雷米路的永康路东起嘉善路,西至太原路。虽然同样位于法租界,却有着与武康路截然不同的风景,没有独门别院的花园洋楼,没有让人闲庭信步的连荫梧桐,全长600多米的街道,居民生活起居夹杂在一众酒吧、小食店和咖啡馆中,永康路的街面充满着浓厚的市井气。

永康路

如若深究一番,永康路自然也有故事可讲,但在当地居民心里,这条马路依旧是记忆中熙熙嚷嚷、遍地鸡鸭糠梗的马路菜市。没错,在成为上海异国风情的网红地标前,这里只是一座充斥着柴米油盐味的菜市场。当初横亘于嘉善路和永康路路口,永康路菜市场供应着周边老百姓的日常,街坊往来间都要相互问候一句:“今朝侬小菜场跑过啦?”直到2009年合并整改后,才搬迁至别处。时至今日,依旧能在拐角处的水果铺和杂货店间觅得些许“菜场遗迹”。

永康路

2010年,CNN曾向西方介绍过这条小街,称其为“富有浓郁艺术及娱乐气息的街道”。对于扎堆前来的游人而言,永康路亲切朴素的街巷,漫不经心地洋溢出浓郁的本土生活气,不装腔也不作势,像是隐藏在欧陆风情背面的另类空间。

永康路

| 网红气质

武康路的发迹可谓一炮而红,而永康路则颇具波折。早期的服装和家居铺没能在此扎根存活,后来一批法国人来到这里,想要打造出第二个“田子坊”画廊,周边百姓依旧不买账。

永康路

及至后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这条随意放松的街道,他们似乎在异国他乡找到了记忆里熟悉的生活天堂,越来越多的简易食肆和酒吧扎堆出现,永康路便借着这番热闹的新鲜血液自由生长。

永康路

2016年,以酒吧闻名的永康路经历了一次轰轰烈烈的整改,外国人专属的买醉一条街退出历史舞台。好玩之人尚且来不及唏嘘,这条和酒鬼说再见的永康路已然改头换面,以一种新的“网红”风格卷土重来。

永康路

这一次,在夜半踉跄街头的女郎变成了午后喫茶的悠闲姑娘,喧闹嚣张的醉汉也化身为随意雅痞的帅气小伙。短短一条马路依旧拥挤,不过换上了世界各地的风情美味。

永康路

| Pain Chaud

Pain Chaud

可以跟Farine 类比的法式面包房,也坚持着纯正的法式风情。

Pain Chaud

采用法国原产的Baguepi牌T65小麦细粉,不过工艺制作的稳定性有待提高。自然发酵制出的法棍拥有特别的微酸风味,不过为了避免后厨发挥失常,可以挑选外皮较深的面包,以确保法棍应有的风味被最大限度地释放。

Pain Chaud

除了法式面包,也有诸如夏巴塔这类意式面包,采用橄榄油、风干番茄等经典的意大利元素,淡淡咸味,外脆内软,一股地中海的阳光气息迎面扑来。

Pain Chaud

地址:徐汇区永康路27号

推荐:法棍、夏巴塔、柠檬挞

| Tea Funny 泡茶

融合了日系和北欧风情的泡茶店,将新时代的文艺清新和传统的古朴雅致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在上海从来不缺精品咖啡店,或是技艺高超、或是用料考究、亦或是装置独特,但是一间好的茶店却屈指可数,这便更显出Tea Funny 泡茶的难能可贵。

Tea Funny 泡茶

几平方米的小店处处充满着惊喜:柠檬黄的店面、宜人的灯光,还有细节处的花草装置,都让来人得以感受店主的用心。

Tea Funny 泡茶

每一种茶品都会搭配前茶与茶点,用六角托盘组合放置,茶具和食器传达出精致的手感,末了还会送上一份现制的手工冰淇淋。

Tea Funny 泡茶

店内常供的招牌是卡布Tea 诺,采用咖啡制法,香浓奶泡下藏着令人唇齿留香的香茗。还有一杯神奇的鸡汤茶,入口瞬间五味回转,各色风味调皮地跳跃着,其中滋味奇妙无比,只有亲身体验。此外,每天不同的隐藏菜单也会是一项彩蛋。

Tea Funny 泡茶

老板以前是从事创意策划的广告人,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的摄影爱好者,真诚又随意地跟店内每一位客人交流。就着柜台前咕咕煮着开水的炉子,捧一杯茶闲坐,时光似乎都慢了下来,整个泡茶店充满着生活的热情。

Tea Funny 泡茶

地址:永康路46号

推荐:卡布Tea 诺、鸡汤茶、手工冰淇淋、奶盖茶

| Café del volcan

Café del Volcán 是永康路上的元老,这间最早出现的精品咖啡馆拥有自己的咖啡豆庄园,从种植、采收、烘焙到最后出品都一条龙完成。

Café del Volcán

小小一间店几乎容不下三桌客人,确柜台前的咖啡师不紧不慢地称重、磨豆、萃取,听到客人报单永远会礼貌地回应前面还有几桌在排队。

Café del Volcán

店里的Flat White 最富盛名,每杯咖啡配一块手工软曲奇,是不少咖啡爱好者的朝圣地。

Café del Volcán

地址:永康路80号

推荐:Flat White

三、边走边食

如果行程实在匆忙,也不用特意赶去哪条马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的原则,在上海这座美味都市绝对适用,也许下一个不经意的转角,便会邂逅另一间“网红”美食店。

| 红宝石

在上个世纪,上海老牌西点店红宝石安抚了无数老克勒们挑剔的西餐胃。1987年,红宝石第一家门店在华山路375号正式开业,打破了上海难觅鲜奶油的局面。小悠悠的门店,铺着罕见红白格子面部的台面,入口即化的新鲜奶油,还有小巧精致的咖啡餐具,西点原汁原味的呈现让红宝石无处不透着绅士的从容和贵妇的优雅。

红宝石

即便到了现在,沪上无数经典美味已然凋零,红宝石的鲜奶油依旧是上海人戒不掉的美味。素面朝天的鲜奶小方拙朴踏实,四四方方地覆着雪白的鲜奶油,顶一颗标志性的红樱桃。含着水色的蛋糕松软湿润,夹杂星星点点的菠萝碎,只有阿拉上海人,才深谙个中滋味。

红宝石

如今遍布上海各地的红宝石,还是有不少上海老阿姨和囡仔排着队采买,虽然每天6点半之后会打八折,但此时进店,大概就再也买不到你要的好味道。

红宝石

推荐:奶油小方、掼奶油、栗子蛋糕

| 大壶春

在上海吃生煎,除了满大街皆可见的小杨生煎,还有一家大壶春,是当地人最爱的生煎铺子。

大壶春

与小杨一口爆浆的口感不同,采用全发面制作的大壶春生煎坚持着无汤的内馅,自有一种老字号特有的气定神闲。

大壶春

少许皮冻入料,再以三种酱油调味,出来一炉一炉老上海熟悉的甜鲜口感。

大壶春

| 真圆(南阳路)粢饭团

作为上海早餐四大金刚之一的粢饭团,“南阳路”绝对是名符其实的网红。早前的沪上清晨,途经南阳路西康路口,总能看到排着长龙的“南阳路粢饭团”。手脚麻利的阿姨手捏标志性的血糯米,配上经典的油条肉松及多种肉酱,口味多样、分量管饱、价格亲民。

南阳路粢饭团

如今,当年的传说爆款已经发展出数家门店,并且更名为真圆粢饭团,已没了过往的排队盛况。虽然不同于上海传统的粢饭团,但是路遇窗口,确实可以买来一试。

南阳路粢饭团

| 沈大成

上海的糕团店遍地开花,但是排队最长的几家里永远有沪上老牌的“沈大成”。

沈大成

偏爱甜糯味道的上海人嘴边总少不了甜美温热的零嘴,沈大成的条头糕便是首选之一。糯米皮白润纯良,糕团里透着清幽香气,甜味拿捏甚有分寸。

沈大成

不同时节轮番上市应季的美味:清明买青团、重阳买重阳糕、端午买粽子、元宵买汤圆……买来自食或是充当伴手礼俱佳,无数窗口常年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沈大成

更多美味,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赏味”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责任编辑:许玥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