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畅游特级葡萄酒之路:杯酒人生不醉不归


来源:凤凰旅游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

有人说,勃艮第(Bourgogne)是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是许多骨灰级爱好者的终极归宿,在全世界兜兜转转一大圈后的最终落定。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这个“复杂难懂”的产区。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文:长腿叔叔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特级葡萄酒之路:杯酒人生不醉不归

勃艮第是最早种植葡萄的法国产区之一,酿酒历史也比波尔多早了几百年,很早就是法国宫廷用酒,无论从栽培、酿造、工艺甚至橡木桶技术都遥遥领先。

勃艮第的酒主要以单一品种的黑皮诺酿制红葡萄酒,以霞多丽酿制干白葡萄酒。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因为酒庄众多产量稀少,再加上复杂的品牌分级划分,初级爱好者可能很难理解,但拥有优雅细腻丰富的口感,悠久历史和与生俱来贵族之气的勃艮第葡萄酒,却一直是葡萄酒超级发烧友们毕生追求的目标。

特级葡萄酒之路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

这条从第戎到桑德内(Santenay),途经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和博讷(Beaune)短短不到五十公里的狭长区域里,包含了勃艮第地区三十三个特级葡萄酒庄中的二十四个,绝对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梦想之地。

对于我这种普通游客,可以选一两个经典酒庄细细品味,慢慢欣赏一路上景色秀美的法国田园风光。

特级葡萄酒之路

从第戎出发,沿着空旷的公路前行,每走一段就会遇到颇具童话气质的小镇。田里郁郁葱葱,远方炊烟渺渺。点缀于葡萄园中的村庄、城堡、教堂,构成了田园诗般的美丽画卷。每一栋房子都被鲜花包围,精致的装饰显示着当地人对生活品味的追求。法国乡村之美,燃起了我们对童话生活的向往。

295A0124_meitu_14.jpg

特级葡萄酒之路

农夫在葡萄园中用马拉着工具除草犁地,这在中国都已经很少见的耕作方式,勃艮第却依然坚守着这种质朴的传统。田间路边总能看到底盘超高的农用拖拉机,可以在葡萄藤中穿梭时保证它们毫发不损。

特级葡萄酒之路

田野里与葡萄树共生的,是一丛丛艳丽的玫瑰,它们的作用不仅是给单调的葡萄园添加一抹靓色,当病虫害袭来,玫瑰花总是先于葡萄生病,从而提醒农夫关照那些娇贵的葡萄。

特级葡萄酒之路

勃艮第的葡萄园通常由很多小块土地组成,甚至属于不同的酒庄,每一块有不同的特点。当地人对葡萄的种植有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他们认为即使相邻很近的土地也会有不同的土质、水质、光照和温度等等,而这些细小因素综合在一起,会对葡萄的生长造成影响。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套体系经过千年的传承和演化被称为“风土”(Climat),甚至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

简单说勃艮第的葡萄酒分为4级,最低一级为地区级法定产区,往上依次为村庄级,一级庄(Premier Crus),特级庄(Grand Crus),产量是依次减少,价格逐级高涨。一条小路两边的葡萄价格可能天壤之别。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条葡萄酒之路的精华就是被称为金丘的部分,其中包括夜丘和伯恩丘。闻名世界的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就在这里。

特级葡萄酒之路

千年前起源于修道院,兴盛于法国皇室,历次拍卖会上都名列前茅,是世界顶级贵的几款红酒之一。由于产量稀少,所以有著名评酒家称其为“百万富翁买得起,亿万富翁才喝得到”想要进入罗曼尼康帝酒庄参观也不是易事,如果不提前预约肯定是要吃闭门羹的,不过我还是在罗曼尼康帝葡萄园旁边遥望了葡萄园的风采。

特级葡萄酒之路

与罗曼尼康帝同处夜丘的武戎堡Clos de Vougeot,是特级葡萄酒之路上最壮观的城堡。据说当年这里的葡萄酒专供拿破仑军队,喝过酒之后就战无不胜,以致直到现在士兵路过都要行礼致意。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片葡萄园罕见的被石头墙包围,当年修道士以种植葡萄、酿酒来维持生活,他们把自己耕作的葡萄园用石头墙围起来,当地人叫它为克罗(Clos)。现在葡萄园已经不知换了多少拨主人,早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园中除了依然在忙碌的工人,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特级葡萄酒之路

游走葡萄酒之路除了自驾,还有很多人选择骑自行车。我们在靠近博讷的伯恩丘骑行大约5公里,穿梭于风光秀美的葡萄园,最后抵达大名鼎鼎的波玛酒庄Chateau de Pommard)。一路仿佛置身在电影画面之中,向导居然还带了葡萄酒,于是有了人生第一次在葡萄园中品酒的经历。

295A0517_meitu_8.jpg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