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酒不欢的勃艮第美食


来源:凤凰旅游

如果说巴黎是法国的头,香槟是法国的灵魂,那么勃艮第就是法国的胃。

有人说,勃艮第(Bourgogne)是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是许多骨灰级爱好者的终极归宿,在全世界兜兜转转一大圈后的最终落定。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这个“复杂难懂”的产区。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文:长腿叔叔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无酒不欢的勃艮第美食

如果说巴黎是法国的头,香槟是法国的灵魂,那么勃艮第就是法国的胃。

不仅第戎和博讷拥有大量米其林星级餐厅,很多酒庄提供的美食也可圈可点,甚至在偏远乡村都能发现一些深藏不露的美食餐厅。当地的朋友说“我们对吃可从不马虎,遇到节庆时,午饭经常一道接一道菜从中午吃到晚上。”

勃艮第拥有丰富的物产和悠久的饮食文化,盛产好酒必然催生独特的美食,美酒与美食水乳交融如胶似漆,这里许多特色菜肴都与葡萄酒有关。

295A9445.jpg

红酒炖牛肉

除了红酒,勃艮第也是顶级夏洛莉牛肉的原产地,当地人很早就将这两样本地特产结合起来,创造出闻名于世的红酒炖牛肉。这道由农家菜发展而来的名菜在勃艮第的地位可能就相当于我们的红烧肉吧。尝试了几家餐厅发现做法略有不同,但普遍牛肉软烂松糯,汤汁浓厚味道饱满,酒香四溢,里面通常还有胡萝卜、蘑菇、培根、小洋葱、百里香等各种配料,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此外也衍生出红酒炖鸡、红酒鸭腿等等。

在第戎市场旁的餐厅还尝试了红酒炖蛋,与温泉蛋有点异曲同工,煮得恰到好处的鸡蛋漂浮在红酒浓汤之上,轻轻拨动蛋白即破,入口软嫩柔滑,肉丁、蘑菇和面包丁都浸润着浓郁的红酒香气,在舌尖肆意跳舞。

001zzDUdzy75hgmfqE4c4&690.jpg

红酒炖蛋

提到法国大餐一定会想到焗蜗牛,殊不知这道传统美食也来自勃艮第地区,大部分经营传统勃艮第菜的餐厅会将蜗牛肉置于壳底部,加入夏布利白葡萄酒,上面覆盖加入切碎的香芹、捣碎的蒜末的黄油,然后在烤箱里烘烤,蒜香浓郁的蜗牛肉配合新鲜面包的口感十分美妙。

295A0208.jpg

焗蜗牛

另一道发源于勃艮第的下酒菜就是欧芹火腿冻Jambon Persille,是用火腿块、欧芹碎与加入香料和白葡萄酒的肉汤凝固在一起制成的,外形类似于我们的肉皮冻,口感也有几分相似。

酒足饭饱,如果想给亲朋好友带些手信,那第戎芥末就是不二之选。声名远播的第戎芥末,早在勃艮第公爵时代就是宫廷中受欢迎的美食。很多欧美人都好这口,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第戎芥末的粉丝。跟我们熟悉的亚洲芥末不同,第戎芥末味道没那么呛人,也是因为加入了葡萄酒的成分。

295A9233.jpg

Maille

第戎主街上的芥末店Maille,始于1747年,除了最传统的原味芥末,还开发出草莓、蜂蜜、胡萝卜等五花八门的口味。有趣的是装芥末的瓶子外观都简约而精美,样式繁多,金色和黑色的搭配更散发出法式奢侈品的气质,有些限量版瓶子的价格甚至超过芥末本身,依然为粉丝追捧。

001zzDUdzy75hglUNMwd4&690.jpg

芥末

如果是真正的芥末爱好者,还可以去博讷的费洛(Fallot)芥末博物馆看看芥末的制作过程。这是家老牌的芥末加工家族企业,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方法。空气中弥漫着芥末的刺鼻气味,机器在轰隆隆运转,隔着玻璃能看到工人的操作过程。在尝试用芥末籽亲手制作芥末酱这个十足的体力活之后,你可以从自动售卖机里挑选各种口味的芥末,将勃艮第的味道打包带走。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