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勃艮第 除了喝还能做什么?


来源:凤凰旅游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有人说,勃艮第(Bourgogne)是全世界葡萄酒爱好者心中的“耶路撒冷”,是许多骨灰级爱好者的终极归宿,在全世界兜兜转转一大圈后的最终落定。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这个“复杂难懂”的产区。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来到勃艮第,除了喝以外,还能做什么?

图文:长腿叔叔

责编:多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第戎:跟着猫头鹰去旅行

从巴黎出发,短短两个小时火车就可以抵达勃艮第首府第戎Dijon。

这座法国东部的历史名城始于罗马时代,虽然几经战乱,许多古老的建筑却幸运的被保留了下来,城中大部分房屋都有超过两百年以上的历史,数十座博物馆中珍藏着大量完美的雕塑、绘画。

安逸悠闲的小城中充满着浓郁的中世纪味道,精致的小街,优雅的建筑,还有街头巷尾诱人的美食美酒,都让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古城魅力无限。

295A9873_meitu_3.jpg

第戎

初到第戎,发现猫头鹰绝对是最受第戎人喜爱的绝色萌宠,街头的雕塑、冰箱贴、明信片、甚至食品造型都会出现猫头鹰的形象。这种在中国口碑不佳的动物,在法国却象征着吉祥和幸福。第戎甚至打造了一条由小猫头鹰指引的旅行线路,只需跟随地面上的卡通猫头鹰标识,就可以轻松走遍第戎最著名的22个景点。

第戎

听起来22不是个小数目,但第戎城市本身不大,几百米长的主街和两旁的几个街区构成了古城区,基本上在一两个小时内就可步行走遍主要景点。

最值得观赏的建筑要算建于13世纪的第戎圣母院,虽不及巴黎那座名声显赫,却也小巧玲珑精细唯美。顶部的“雅克马尔钟”是勃艮第公爵勇者菲利普从比利时收缴的战利品,本来上面只有雅克马尔一人的形象,后来人们为了怕他太寂寞,又为他找来了妻子和儿女,一家人欢乐报时至今。

295A9360_meitu_5.jpg

第戎

即使圣母院这样美轮美奂的建筑,风头也远不及外墙上一个巴掌大的“猫头鹰“,这个近乎mini的雕像几乎成了第戎的图腾。每个游客甚至当地人都会来瞻仰,传说只要抚摸小猫头鹰就能获得幸福和智慧,以至于如此坚硬的石头都被人们摸得光秃秃,快要分辨不出猫头鹰的形象了。让我不禁想起北京春节庙会摸石猴祈福的习俗,地理的距离也阻挡不住人性的相似。

295A9383_副本_meitu_6.jpg

第戎

勃艮第以前是独立的大公国,繁盛时期甚至对法国的统治产生过威胁。公爵是当年的最高统治者,勃艮第公爵的宫殿现在已经被改建为市政厅和美术馆,这座城市所有的博物馆美术馆都免费,真是诚意满满。公爵宫和其他几座古建筑环抱着壮阔的自由广场,这里是第戎的中心,也被誉为法国最美的城市广场。夏日里的广场上一片清凉,小孩子们在喷泉旁戏水玩乐,大人们在四周餐馆里觥筹交错。

295A9414_meitu_7.jpg

第戎

如果想欣赏第戎全景,一定不要错过好人菲利普塔!这座高46米的塔楼俯瞰全城,象征着公爵的权利和威望。徒步登上316级台阶虽然比较艰难,但当第戎360度展现在眼前时,还是会觉得相当值得。相传公爵好人菲利普担心被人谋害,每晚都会上到塔顶过夜。塔上几乎可以瞭望城中所有著名建筑,不远处高大的圣菲贝尔教堂在大革命前是选举市长的地方,革命后却成为了马厩。而罗马风格的圣让教堂,现在则改建为第戎剧院。夕阳西下,晚霞洒满整个城市,从上帝视角俯视芸芸众生,更容易触摸到一座城市的灵魂。

295A9982_meitu_4.jpg

第戎

 

夜晚,我们顺着人流来到第戎集市和巴乐载广场附近,当地人喜欢的餐馆,有乐队助兴的酒吧,聚集了无数狂欢的人们。巴乐载的意思是“粉红色的双脚”,名字源于广场中间那个“农民踩踏葡萄酿酒”的雕塑,因为双脚在葡萄里踩时间久了会被染成粉红色,无处不在的葡萄酒文化。

特级葡萄酒之路:杯酒人生不醉不归

勃艮第是最早种植葡萄的法国产区之一,酿酒历史也比波尔多早了几百年,很早就是法国宫廷用酒,无论从栽培、酿造、工艺甚至橡木桶技术都遥遥领先。

勃艮第的酒主要以单一品种的黑皮诺酿制红葡萄酒,以霞多丽酿制干白葡萄酒。全世界最贵的50支酒中,四分之三都来自勃艮第。因为酒庄众多产量稀少,再加上复杂的品牌分级划分,初级爱好者可能很难理解,但拥有优雅细腻丰富的口感,悠久历史和与生俱来贵族之气的勃艮第葡萄酒,却一直是葡萄酒超级发烧友们毕生追求的目标。

特级葡萄酒之路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

这条从第戎到桑德内(Santenay),途经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和博讷(Beaune)短短不到五十公里的狭长区域里,包含了勃艮第地区三十三个特级葡萄酒庄中的二十四个,绝对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梦想之地。

对于我这种普通游客,可以选一两个经典酒庄细细品味,慢慢欣赏一路上景色秀美的法国田园风光。

特级葡萄酒之路

从第戎出发,沿着空旷的公路前行,每走一段就会遇到颇具童话气质的小镇。田里郁郁葱葱,远方炊烟渺渺。点缀于葡萄园中的村庄、城堡、教堂,构成了田园诗般的美丽画卷。每一栋房子都被鲜花包围,精致的装饰显示着当地人对生活品味的追求。法国乡村之美,燃起了我们对童话生活的向往。

295A0124_meitu_14.jpg

特级葡萄酒之路

农夫在葡萄园中用马拉着工具除草犁地,这在中国都已经很少见的耕作方式,勃艮第却依然坚守着这种质朴的传统。田间路边总能看到底盘超高的农用拖拉机,可以在葡萄藤中穿梭时保证它们毫发不损。

特级葡萄酒之路

田野里与葡萄树共生的,是一丛丛艳丽的玫瑰,它们的作用不仅是给单调的葡萄园添加一抹靓色,当病虫害袭来,玫瑰花总是先于葡萄生病,从而提醒农夫关照那些娇贵的葡萄。

特级葡萄酒之路

勃艮第的葡萄园通常由很多小块土地组成,甚至属于不同的酒庄,每一块有不同的特点。当地人对葡萄的种植有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他们认为即使相邻很近的土地也会有不同的土质、水质、光照和温度等等,而这些细小因素综合在一起,会对葡萄的生长造成影响。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套体系经过千年的传承和演化被称为“风土”(Climat),甚至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

简单说勃艮第的葡萄酒分为4级,最低一级为地区级法定产区,往上依次为村庄级,一级庄(Premier Crus),特级庄(Grand Crus),产量是依次减少,价格逐级高涨。一条小路两边的葡萄价格可能天壤之别。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条葡萄酒之路的精华就是被称为金丘的部分,其中包括夜丘和伯恩丘。闻名世界的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就在这里。

特级葡萄酒之路

千年前起源于修道院,兴盛于法国皇室,历次拍卖会上都名列前茅,是世界顶级贵的几款红酒之一。由于产量稀少,所以有著名评酒家称其为“百万富翁买得起,亿万富翁才喝得到”想要进入罗曼尼康帝酒庄参观也不是易事,如果不提前预约肯定是要吃闭门羹的,不过我还是在罗曼尼康帝葡萄园旁边遥望了葡萄园的风采。

特级葡萄酒之路

与罗曼尼康帝同处夜丘的武戎堡Clos de Vougeot,是特级葡萄酒之路上最壮观的城堡。据说当年这里的葡萄酒专供拿破仑军队,喝过酒之后就战无不胜,以致直到现在士兵路过都要行礼致意。

特级葡萄酒之路

这片葡萄园罕见的被石头墙包围,当年修道士以种植葡萄、酿酒来维持生活,他们把自己耕作的葡萄园用石头墙围起来,当地人叫它为克罗(Clos)。现在葡萄园已经不知换了多少拨主人,早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园中除了依然在忙碌的工人,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特级葡萄酒之路

游走葡萄酒之路除了自驾,还有很多人选择骑自行车。我们在靠近博讷的伯恩丘骑行大约5公里,穿梭于风光秀美的葡萄园,最后抵达大名鼎鼎的波玛酒庄Chateau de Pommard)。一路仿佛置身在电影画面之中,向导居然还带了葡萄酒,于是有了人生第一次在葡萄园中品酒的经历。

295A0517_meitu_8.jpg

特级葡萄酒之路

博讷:想在这里大病一场

相对于首府第戎,博讷更加小巧精致,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把几条交错的街道走遍。小巷中遍布餐厅、咖啡厅和有意思的小商店,慢慢逛,会有惊喜。像全世界所有的小镇一样,本地人大概互相都认识,街上到处都是偶遇和拥抱。午后,城市才开始苏醒,街面上也逐渐热闹起来,但依然不紧不慢,非常适合家庭休闲度假。

001zzDUdzy74dVvGGRo56&690.jpeg

001zzDUdzy74dU2Klmnaf&690.jpeg

博讷

博讷是如假包换的葡萄酒之都,很多葡萄酒爱好者都怀着朝圣的心态前来,城里的生意也大多跟葡萄酒有关,连旅游信息中心都是一座葡萄酒博物馆。

市中心就有很多不同风格的酒庄酒窖,提供各种与勃艮第葡萄酒有关课程和体验套餐,我们尝试了酒店附近一家,“五感之旅”很有创意地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甚至触觉让参与者全方位了解葡萄酒文化,品一口酒,再从不同质地的材料中选择出你认为对应的口感,有的像丝绸般顺滑有的如毛皮般干涩,很适合初学者。

001zzDUdzy74dVwncfu58&690.jpeg

博讷

城中最灿烂的建筑瑰宝,无疑就是大名鼎鼎的主宫医院Hotel-Dieue,又称济贫院。还记得电影《虎口脱险》里那些令影迷们如数家珍的经典桥段和场景吗?高大宽敞仿若教堂般的医院;沿着大厅两边排开的病床,艳红色的帷帐床罩,雪白的床单;不仅会治病救人,还会驾着马车运送红酒的智勇双全修女嬷嬷……这样的医院在博讷是真实的存在,而且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还一直作为医院在使用,最近30年才改为博物馆供人参观。

295A0594_meitu_9.jpg

博讷

无论身处小城的任何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主宫医院高耸的尖塔。耀眼的彩色琉璃瓦屋顶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斑斓的色彩搭配出富于变化的几何图形,窗口装饰着哥特式的尖顶,二层露台木筋结构环绕外墙,简洁沉静的外形和跳跃的色彩,都是经典的勃艮第-佛拉芒艺术的精华。

谁又能想到这样一座华丽的宫殿式建筑,既不是王公贵族的豪宅也非教堂寺庙之类的宗教场所,而真的是一座医院呢?

001zzDUdzy74dVvGDy8a0&690.jpeg

博讷

医院内重现了治病救人的嬷嬷们辛劳工作的场景,药房和配药室也保持了当年的样子。据说医院的镇宅之宝《最后的审判》等很多画作和展品以前都是放在病房中的,供病人欣赏和期减轻痛苦,真是最奢侈的人性化服务,而且这些对穷人都是免费的。难怪以法国人说博讷是世界上唯一让人想生病的城市。

001zzDUdzy74dVw6yFr81&690 (1).jpeg

295A0666_meitu_12.jpg

博讷

当然,能修建这样豪华医院的必然也是当时有权有势的人物。英法百年战争结束后,博讷被贫困和饥饿包围,民不聊生,普通百姓更是贫病交加。勃艮第公国的大法官尼古拉·洛兰Nicolas Rolin和妻子萨琳斯Guigone de Salins决定捐建这样一座专门给穷人看病的医院——不仅医疗费用全免,还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对于来医院看病的富人们的,则是费用高昂!

295A0628_meitu_10.jpg

博讷

虽然不差钱,尼古拉也明白坐吃山空的道理。为了让这个烧钱的医院能持久运行下去,除了从勃艮第公爵那里获得部分赞助,他最聪明的一点就是让医院收购了大量优质葡萄园,酿制和出售高档葡萄酒,从而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以葡萄园养医院的良性循环。

295A0246_meitu_11.jpg

博讷

医院至今还经营着几十公顷顶级的葡萄园,每年11月都会在主宫医院进行全球著名的葡萄酒拍卖会,在医院内也可以看到这些独特的葡萄酒。所以说,博讷成为葡萄酒之都,跟主宫医院有着直接的关系,其意义甚至超过了治病救人。法国后来还专门发行了邮票纪念这对伟大的夫妇。

001zzDUdzy74e0GElCj7b&690.jpeg

博讷

无酒不欢的勃艮第美食

如果说巴黎是法国的头,香槟是法国的灵魂,那么勃艮第就是法国的胃。

不仅第戎和博讷拥有大量米其林星级餐厅,很多酒庄提供的美食也可圈可点,甚至在偏远乡村都能发现一些深藏不露的美食餐厅。当地的朋友说“我们对吃可从不马虎,遇到节庆时,午饭经常一道接一道菜从中午吃到晚上。”

勃艮第拥有丰富的物产和悠久的饮食文化,盛产好酒必然催生独特的美食,美酒与美食水乳交融如胶似漆,这里许多特色菜肴都与葡萄酒有关。

295A9445.jpg

红酒炖牛肉

除了红酒,勃艮第也是顶级夏洛莉牛肉的原产地,当地人很早就将这两样本地特产结合起来,创造出闻名于世的红酒炖牛肉。这道由农家菜发展而来的名菜在勃艮第的地位可能就相当于我们的红烧肉吧。尝试了几家餐厅发现做法略有不同,但普遍牛肉软烂松糯,汤汁浓厚味道饱满,酒香四溢,里面通常还有胡萝卜、蘑菇、培根、小洋葱、百里香等各种配料,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此外也衍生出红酒炖鸡、红酒鸭腿等等。

在第戎市场旁的餐厅还尝试了红酒炖蛋,与温泉蛋有点异曲同工,煮得恰到好处的鸡蛋漂浮在红酒浓汤之上,轻轻拨动蛋白即破,入口软嫩柔滑,肉丁、蘑菇和面包丁都浸润着浓郁的红酒香气,在舌尖肆意跳舞。

001zzDUdzy75hgmfqE4c4&690.jpg

红酒炖蛋

提到法国大餐一定会想到焗蜗牛,殊不知这道传统美食也来自勃艮第地区,大部分经营传统勃艮第菜的餐厅会将蜗牛肉置于壳底部,加入夏布利白葡萄酒,上面覆盖加入切碎的香芹、捣碎的蒜末的黄油,然后在烤箱里烘烤,蒜香浓郁的蜗牛肉配合新鲜面包的口感十分美妙。

295A0208.jpg

焗蜗牛

另一道发源于勃艮第的下酒菜就是欧芹火腿冻Jambon Persille,是用火腿块、欧芹碎与加入香料和白葡萄酒的肉汤凝固在一起制成的,外形类似于我们的肉皮冻,口感也有几分相似。

酒足饭饱,如果想给亲朋好友带些手信,那第戎芥末就是不二之选。声名远播的第戎芥末,早在勃艮第公爵时代就是宫廷中受欢迎的美食。很多欧美人都好这口,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第戎芥末的粉丝。跟我们熟悉的亚洲芥末不同,第戎芥末味道没那么呛人,也是因为加入了葡萄酒的成分。

295A9233.jpg

Maille

第戎主街上的芥末店Maille,始于1747年,除了最传统的原味芥末,还开发出草莓、蜂蜜、胡萝卜等五花八门的口味。有趣的是装芥末的瓶子外观都简约而精美,样式繁多,金色和黑色的搭配更散发出法式奢侈品的气质,有些限量版瓶子的价格甚至超过芥末本身,依然为粉丝追捧。

001zzDUdzy75hglUNMwd4&690.jpg

芥末

如果是真正的芥末爱好者,还可以去博讷的费洛(Fallot)芥末博物馆看看芥末的制作过程。这是家老牌的芥末加工家族企业,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方法。空气中弥漫着芥末的刺鼻气味,机器在轰隆隆运转,隔着玻璃能看到工人的操作过程。在尝试用芥末籽亲手制作芥末酱这个十足的体力活之后,你可以从自动售卖机里挑选各种口味的芥末,将勃艮第的味道打包带走。

勃艮第4天3晚行程规划

详细行程请后台回复“勃艮第”

DAY1 从巴黎前往勃艮第首府第戎(Dijon):

达西花园—“猫头鹰”之路22站景点—Maille芥末店和Mulot & Petitjean 姜饼店—卢梭之旅/左拉之旅/摩西之旅/租用平衡电动车Segway游走古城—第戎美术馆—好人菲利普塔

DAY2 特级葡萄酒之路

第戎—夜丘马沙内村(Marsannay)的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和菲克桑村(Fixin)—CASSISSIUM酒厂

DAY3 特级葡萄酒之路

夜丘最大特级园伏旧园(Clos de Vougeot)—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博讷(Beaune)—波玛酒庄(Château de Pommard)—博讷古城

DAY4 博讷

博讷主宫医院—芥末博物馆—Bouchard Aine 酒庄五感之旅—返回巴黎

如果还有时间,参观完博讷也可乘坐地区列车前往图尔、里昂或讷韦尔。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