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天3晚 勃艮第美食美酒文化之旅 | 全球GO


来源:凤凰旅游

4天3晚,勃艮第美食美酒文化之旅。

勃艮第是法国中部大区,西北部有巴黎盆地延入,南部为中央高原,面积约占法国国土面积的5.7%。若仅仅将勃艮第视为葡萄酒产区就太对不起它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自然风光了。

除了优雅细腻的葡萄酒,“任性”又忙碌的酒农,这里还有罗马式的修道院、昔日的公爵领地、琉璃瓦的城堡,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以及童话式的田园风光。

4天3晚,带你畅游勃艮第。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第一天

第戎

DAY1 线路规划

巴黎—第戎—“猫头鹰”之路/卢梭之旅/左拉之旅/摩西之旅/Segway游走古城—第戎美术馆—好人菲利普塔

屏幕快照2017-03-04 下午8.09.16.png

DAY1 线路规划

从巴黎出发,短短两个小时火车就可以抵达勃艮第首府第戎。推荐入住GRAND HOTEL DE LA CLOCHE,算是第戎古城内最高档的酒店,拿破仑和许多名人南下时曾在此停留,历史悠久,装修时尚,酒店的餐厅也相当不错。

入住酒店之后,可从达西花园开始沿“猫头鹰”之路根据个人喜好探访22站景点。

猫头鹰之路

建议游览2小时

猫头鹰绝对是最受第戎人喜爱的绝色萌宠,他们甚至打造了一条由小猫头鹰指引的旅行线路,只需跟随地面上的卡通猫头鹰标识,就可以轻松走遍第戎最著名的22个景点。

听起来22不是个小数目,但第戎城市本身不大,几百米长的主街和两旁的几个街区构成了古城区,基本上在一两个小时内就可步行走遍主要景点。

其中的重点包括公爵宫,圣母院,猫头鹰雕像,剧院广场,圣米歇尔教堂等。

最值得观赏的建筑要算建于13世纪的第戎圣母院,虽不及巴黎那座名声显赫,却也小巧玲珑精细唯美。顶部的“雅克马尔钟”是勃艮第公爵勇者菲利普从比利时收缴的战利品,本来上面只有雅克马尔一人的形象,后来人们为了怕他太寂寞,又为他找来了妻子和儿女,一家人欢乐报时至今。

295A9360_meitu_5.jpg

第戎圣母院

即使圣母院这样美轮美奂的建筑,风头也远不及外墙上一个巴掌大的“猫头鹰“,这个近乎mini的雕像几乎成了第戎的图腾。每个游客甚至当地人都会来瞻仰,传说只要抚摸小猫头鹰就能获得幸福和智慧,以至于如此坚硬的石头都被人们摸得光秃秃,快要分辨不出猫头鹰的形象了。

第戎圣母院

此外,历史文化爱好者可以继续沿着“卢梭之旅”、“左拉之旅”和“摩西之旅”这3条主题观光线路深入了解第戎的另一面。

Maille芥末店

Mulot & Petitjean 姜饼店

建议游览1小时

位于主街旁著名的Maille芥末店和Mulot & Petitjean 姜饼店是不可错过的品尝传统美食的名典。

如果想给亲朋好友带些手信,那第戎芥末就是不二之选。声名远播的第戎芥末,早在勃艮第公爵时代就是宫廷中受欢迎的美食。很多欧美人都好这口,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第戎芥末的粉丝。跟我们熟悉的亚洲芥末不同,第戎芥末味道没那么呛人,也是因为加入了葡萄酒的成分。

295A9233.jpg

Maille芥末店

第戎主街上的芥末店Maille,始于1747年,除了最传统的原味芥末,还开发出草莓、蜂蜜、胡萝卜等五花八门的口味。有趣的是装芥末的瓶子外观都简约而精美,样式繁多,金色和黑色的搭配更散发出法式奢侈品的气质,有些限量版瓶子的价格甚至超过芥末本身,依然为粉丝追捧。

第戎美术馆

建议游览3小时

第戎美术馆位于勃艮第公爵宫建筑的右侧东部部分。美术馆创建于1787年,藏品虽主要以勃艮第公爵的藏品为主,但仍然范围十分广泛,收藏了自古埃及美术至21世纪现代艺术的多种美术品。

0.jpg

第戎美术馆

不要错过勇敢菲利普(Philippe le Hardi)和无畏让(Jean sans Peur)的陵墓、德国和瑞士的文艺复兴前期绘画收藏(为法国之最)以及法国绘画收藏,路易十四时期的画家作品尤为丰富,另外馆内还收藏有当代艺术作品。

好人菲利普塔

建议游览1.5小时

如果想欣赏第戎全景,一定不要错过好人菲利普塔!这座高46米的塔楼俯瞰全城,象征着公爵的权利和威望。徒步登上316级台阶虽然比较艰难,但当第戎360度展现在眼前时,还是会觉得相当值得。相传公爵好人菲利普担心被人谋害,每晚都会上到塔顶过夜。

295A9982_meitu_4.jpg

好人菲利普塔

塔上几乎可以瞭望城中所有著名建筑,不远处高大的圣菲贝尔教堂在大革命前是选举市长的地方,革命后却成为了马厩。而罗马风格的圣让教堂,现在则改建为第戎剧院。夕阳西下,晚霞洒满整个城市,从上帝视角俯视芸芸众生,更容易触摸到一座城市的灵魂。

夜晚,可顺着人流去第戎集市和巴乐载广场附近,当地人喜欢的餐馆,有乐队助兴的酒吧,聚集了无数狂欢的人们。

推荐餐厅

Bistrot des Halles

295A9445.jpg

红酒炖牛肉

第戎市场旁有很多家餐厅,晚饭时气氛惬意人气颇高。这家兼有传统和新潮勃艮第菜,很多当地人在此用餐,可以一试。

地址:

10 rue Bannerlier 21000 Dijon

Tel: +33(0)3 80 35 45 07

第二天

特级葡萄酒之路

DAY2 线路规划

第戎—夜丘马沙内村(Marsannay)的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和菲克桑村(Fixin)—CASSISSIUM酒厂

WechatIMG36.jpeg

DAY2 线路规划

想要领略略勃艮第酒庄的风采,一共有6条不同的葡萄酒之路可供选择。被盛赞为“勃艮第香榭丽舍大街”的“特级葡萄酒之路la Route des Grands Crus”绝对是首选。

这条从第戎到桑德内(Santenay),途经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和博讷(Beaune)短短不到五十公里的狭长区域里,包含了勃艮第地区三十三个特级葡萄酒庄中的二十四个,绝对是葡萄酒发烧友的终极梦想之地。

可根据个人喜好访问不同的酒庄,停留时间一般在1-3天,如果体力允许还可以骑自行车走完全程,注意知名酒庄一定要提前预约。

295A0159_meitu_2.jpg

特级葡萄酒之路

第一天推荐夜丘马沙内村(Marsannay)的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和菲克桑村(Fixin),品尝世界最顶级的葡萄酒。

除了葡萄酒,还可前往夜圣乔治村(Nuits St Georges)的CASSISSIUM酒厂探索由黑加仑制作的各种产品如黑加仑酒。

马沙内村

建议游览2小时

马沙内(Marsannay)是夜丘最北部的产区,被称为夜丘产区的金色大门。葡萄酒类型和风格:酿造红、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红酒轻盈,果香四溢,白葡萄酒带有柑橘、金合欢的香气,桃红葡萄酒优雅而饱满,余味悠长。知名酒庄包括布鲁诺•克莱尔酒庄(Domaine Bruno Clair)。

布鲁诺·克莱尔酒庄

布鲁诺·克莱尔酒庄由布鲁诺·克莱尔(Bruno Clair)创建于1979年,坐落在马沙内(Marsannay)村。布鲁诺的祖父是著名的克莱尔·达宇酒庄(Clair-Dau Estate)的创始人。

布鲁诺·克莱尔酒庄的葡萄园数量众多,包括位于香贝丹(Chambertin )的贝泽特级园(Clos de Beze)以及位于热夫雷(Gevrey)和萨维尼(Savigny)的其他一级园,特级园和一级园的面积共计12.5英亩,而村庄级的葡萄园则散布在马沙内、热夫雷、香波-慕西尼(Chambolle Musigny)、莫雷-圣丹尼(Morey St Denis)、沃恩-罗曼尼(Vosne Romanee)以及阿罗克斯-科尔登(Aloxe-Corton)等多个子产区内。其中,葡萄树龄最老的要数贝泽特级园,园内有2/3的葡萄树(主要是黑皮诺,Pinot Noir)种植于1912年,而其余1/3则是在1972年种下的。

菲克桑村

建议游览2小时

菲克桑(Fixin)一级园的土壤大多以石灰石为主,其余则多由石灰石和泥灰土混合而成。菲克桑在1936年被官方认可为法定葡萄酒原产地,主要种植黑皮诺,在一些地区也种植霞多丽。

u=4025422369,3605932690&fm=23&gp=0.jpg

菲克桑

知名一级园:Clos de La Perrieres,6.8 公顷,菲克桑品质最佳的一级园,如今是乔伊莱特酒庄(Domaine Joliet)的独占园。

知名酒庄:乔伊莱特酒庄、杰琳酒庄(Domaine Pierre Gelin)、菲利普·纳戴夫酒庄(Domaine Phillippe Naddef)

夜圣乔治村

建议游览2小时

圣乔治夜村因为坐落在“夜丘”而得名。圣乔治夜也是夜丘最大的城镇,同时也是一个令人喜欢的充满活力的并有一个世纪之久的酿酒历史的地区。许多夜丘的大酒商将总部和酒窖设在了此地。它得名于夜丘和给它赞助的圣徒Saint George,1936年9月被纳入AOC系统,同时也包括了Premeaux-Prissey。这里主要种植黑皮诺,也有部分地块种植霞多丽。

1313893612.jpg

圣乔治夜村

知名一级园:圣乔治(Les Saint Georges),7 公顷,在几百年里一直被当地人和皇室成员视为佳酿产地,是夜圣乔治风土条件最好的一级园。2013 年该园从一级园提升至特级园。

CASSISSIUM是圣乔治村的黑加仑酒厂,当地人用黑加仑甜酒加白葡萄酒或者起泡酒当餐前酒,这种开胃酒叫Kir,勃艮第有名的甜点红酒煮梨里也会放入黑醋栗甜酒来增加风味。

推荐酒店

吉利城堡酒店( Château de Gilly )

位于夜丘(Côte de Nuits),中世纪时曾经是修道院,后来还做过法院,现在改造成度假酒店,拥有宽扩的法式花园,护城河环绕四周,很有特色。

u=2098026101,4036753979&fm=15&gp=0.jpg

吉利城堡酒店

地址:

2, Place du Château - 21640 Gilly-les-Cîteaux 

Tel: +33 (0)3 80 62 89 98

第三天

特级葡萄酒之路

DAY3 线路规划

夜丘最大的特级园伏旧园(Clos de Vougeot)—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波玛酒庄(Château de Pommard)—博讷古城

WechatIMG42.jpeg

DAY3 线路规划

第二天,继续特级葡萄酒之路。参观夜丘最大的特级园伏旧园(Clos de Vougeot),以及最著名的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随后前往博讷(Beaune)继续参观波玛酒庄。

伏旧园

建议游览2小时

伏旧园(Clos de Vougeot)位于沃恩•罗曼尼村北方,与大依瑟索园(Grand Echezeaux)接壤,同处夜丘(Cote de Nuits)。伏旧园位于一个海拔240~270米的山坡上,坡度平缓,仅在3~4度间延伸300米。面积50公顷,四周围上一堵有500年历史的石墙。

a91-304252.jpg

伏旧园

Clos de Vougeot是特级葡萄酒之路上最壮观的城堡。据说当年这里的葡萄酒专供拿破仑军队,喝过酒之后就战无不胜,以致直到现在士兵路过都要行礼致意。

伏旧园

这片葡萄园罕见的被石头墙包围,当年修道士以种植葡萄、酿酒来维持生活,他们把自己耕作的葡萄园用石头墙围起来,当地人叫它为克罗(Clos)。现在葡萄园已经不知换了多少拨主人,早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园中除了依然在忙碌的工人,更多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罗曼尼康帝酒庄

建议游览2小时

这条葡萄酒之路的精华就是被称为金丘的部分,其中包括夜丘和伯恩丘。闻名世界的罗曼尼·康帝酒庄La Romanee-Conti就在这里。

罗曼尼·康帝酒庄

千年前起源于修道院,兴盛于法国皇室,历次拍卖会上都名列前茅,是世界顶级贵的几款红酒之一。由于产量稀少,所以有著名评酒家称其为“百万富翁买得起,亿万富翁才喝得到”想要进入罗曼尼康帝酒庄参观也不是易事,如果不提前预约肯定是要吃闭门羹的。

波玛酒庄

建议游览2小时

在靠近博讷的伯恩丘骑行大约5公里,穿梭于风光秀美的葡萄园,最后抵达大名鼎鼎的波玛酒庄Chateau de Pommard)。一路仿佛置身在电影画面之中。酒庄拥有勃艮第现今最大的私人葡萄园,整块葡萄园的面积达40英亩。

295A0517_meitu_8.jpg

波玛酒庄

1098年,勃艮第第一代公爵欧德公爵(Duc Eudes)获授玻玛领地。1726年,路易十六国王的掌马倌以及秘书威万先生(Messire Vivant de Micault)兴建了葡萄园以及现今仍能看到的一些外部建筑。1763年,克劳德·马雷(Claude Marey)买下酒庄。他的儿子尼古拉•约瑟夫(Nicolas Joseph)预见到1789年的动乱,所以将酒庄卖给了某官员,但保留了葡萄园。法国大革命时期,酒庄全部充公。1855年,玻玛酒庄的葡萄酒获得朱尔斯•拉瓦列(Jules Lavalle)的好评,他是第一个列出勃艮第葡萄酒并按等级予以排列的人。1936年,拉普兰谢(Laplanche)家族获得该酒庄,并重塑玻玛酒庄。2003年,毛丽斯·吉罗(Maurice Girau)先生的MGM公司购买玻玛酒庄,酿出了有史以来最为精良的葡萄酒。

值得一提的是,18世纪后期,拿破仑作为酒庄庄主的密友经常前来拜访,庄主还因此特意为他布置了一个房间。经历了三个多世纪历史的酒庄,见证了勃艮第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与兴旺,是勃艮第的珍宝,也是法国精品酒的化身。

参观完酒庄后,可返回博讷。

推荐酒店

Hostellerie Le Cedre

坐落于悠久的历史建筑中,步行进入博讷古城仅需5分钟,酒店的意大利餐厅曾被评为米其林一星。

屏幕快照2017-03-04 下午9.49.43.png

Hostellerie Le Cedre

地址:

10-12 Boulevard Marechal Foch 1200

http://www.lecedre-beaune.com

Tel : + 33 3 80 24 01 01

第四天

博讷

DAY4 线路规划

博讷主宫医院(济贫医院)—Moutarderie Fallot芥末博物馆—Bouchard Aine 酒庄五感之旅—返程

WechatIMG47.jpeg

DAY4 线路规划

相对于首府第戎,博讷更加小巧精致,步行二三十分钟就能把几条交错的街道走遍。小巷中遍布餐厅、咖啡厅和有意思的小商店,慢慢逛,会有惊喜。像全世界所有的小镇一样,本地人大概互相都认识,街上到处都是偶遇和拥抱。午后,城市才开始苏醒,街面上也逐渐热闹起来,但依然不紧不慢,非常适合家庭休闲度假。

博讷济贫医院

建议游览2小时

还记得电影《虎口脱险》里那些令影迷们如数家珍的经典桥段和场景吗?高大宽敞仿若教堂般的医院;沿着大厅两边排开的病床,艳红色的帷帐床罩,雪白的床单;不仅会治病救人,还会驾着马车运送红酒的智勇双全修女嬷嬷……这样的医院在博讷是真实的存在,而且直到上世纪70年代还一直作为医院在使用,最近30年才改为博物馆供人参观。

295A0594_meitu_9.jpg

博讷济贫医院

无论身处小城的任何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主宫医院高耸的尖塔。耀眼的彩色琉璃瓦屋顶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斑斓的色彩搭配出富于变化的几何图形,窗口装饰着哥特式的尖顶,二层露台木筋结构环绕外墙,简洁沉静的外形和跳跃的色彩,都是经典的勃艮第-佛拉芒艺术的精华。

谁又能想到这样一座华丽的宫殿式建筑,既不是王公贵族的豪宅也非教堂寺庙之类的宗教场所,而真的是一座医院呢? 

001zzDUdzy74dVvGDy8a0&690.jpeg

博讷济贫医院

医院内重现了治病救人的嬷嬷们辛劳工作的场景,药房和配药室也保持了当年的样子。据说医院的镇宅之宝《最后的审判》等很多画作和展品以前都是放在病房中的,供病人欣赏和期减轻痛苦,真是最奢侈的人性化服务,而且这些对穷人都是免费的。难怪以法国人说博讷是世界上唯一让人想生病的城市。

Moutarderie Fallot芥末博物馆

建议游览1小时

如果是真正的芥末爱好者,可以去博讷的费洛(Moutarderie Fallot)芥末博物馆看看芥末的制作过程。这是家老牌的芥末加工家族企业,一直沿用传统的制作方法。空气中弥漫着芥末的刺鼻气味,机器在轰隆隆运转,隔着玻璃能看到工人的操作过程。

295A0393_meitu_3.jpg

Moutarderie Fallot芥末博物馆

在尝试用芥末籽亲手制作芥末酱这个十足的体力活之后,你可以从自动售卖机里挑选各种口味的芥末,将勃艮第的味道打包带走。

Bouchard Aine 酒庄

建议游览1小时

市中心就有很多不同风格的酒庄酒窖,提供各种与勃艮第葡萄酒有关课程和体验套餐。推荐Bouchard Aine 酒庄五感之旅,很有创意地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甚至触觉让参与者全方位了解葡萄酒文化,品一口酒,再从不同质地的材料中选择出你认为对应的口感,有的像丝绸般顺滑有的如毛皮般干涩,很适合初学者。

001zzDUdzy74dVwncfu58&690.jpeg

Bouchard Aine 酒庄

参观结束后,此次勃艮第之行就差不多结束了,可以选择返回巴黎。如果还有时间,也可乘坐地区列车前往图尔、里昂或讷韦尔。

推荐餐厅

Brasserie Monge

博纳市中心的小餐馆,提供很多最经典的勃艮第传统菜例如红酒牛肉、焗蜗牛等。

想进一步了解勃艮第旅行攻略?关注凤凰网旅游(travel_ifeng),后台回复“勃艮第”即可!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