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切尔诺贝利的叹息


来源:凤凰旅游

如果只提一个吸引你去往乌克兰的理由,大部分人可能都要不假思索地跳出“美女”二字。这里向来以“盛产”美女而闻名,拥有斯拉夫民族的血统的乌克兰姑娘,得益于秀

如果只提一个吸引你去往乌克兰的理由,大部分人可能都要不假思索地跳出“美女”二字。这里向来以“盛产”美女而闻名,拥有斯拉夫民族的血统的乌克兰姑娘,得益于秀美的湖光山色和温暖适宜的气候,除了精致的面容外,还生得一副白皙秀嫩的皮肤。在乌克兰,身材窈窕、面容秀美、气质优雅的乌克兰美女随处可见,堪称世上“最美”的国度。

但是抛开佳人,这里还有哪些不可错过的旅行体验呢?这一次,凤凰旅游带着各位走入这座“最美”之地,体验美女身后的风情乌克兰。

图文:喻添旧

乌克兰

你在这儿可以遇见举世无双的微笑,精巧绝伦的微笑,一种笑使你迷醉得骨酥肉麻,另一种笑叫你自惭形秽,低下头去。这里有些地方与想象无异,有些与想象不同。

乌克兰

在乌克兰旅行,如果想要在海外追逐时髦或尽情血拼,这里大概不是最佳目的地。但若是参观灾难遗迹,追踪文化气息,猎寻乡村美味,或者仅是走进酒吧狂欢一夜,这个国家都不会令你失望。

乌克兰

切尔诺贝利的叹息

撇去美女标签,乌克兰最著名的标志莫过于切尔诺贝利。当年震惊世界的爆炸事件直到今日提及,依旧让人唏嘘。如今,切尔诺贝利已经开放参观,这里就是如此一个国度,辉煌与阴影同在,不遮不掩。

三十年灾难如硝烟

三十年时间如硝烟转逝,切尔诺贝利的记忆却永难消去。这座位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边境的巨大核电站区,在特殊年代由苏联建造完成。

切尔诺贝利

1986年前,它曾被描绘成最安全可靠坚不可摧的苏联科技工程神话。然而突然的爆炸却导致相当于美国投放至日本核弹400倍的强辐射物质泄漏,造成了跨越数十年几代乌克兰当地人的悲剧命运。

切尔诺贝利

事故最终导致32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的长期影响而致命或患上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在距离切尔诺贝利核心区远至30公里的村庄里,你可以看到辐射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辐射危险”的指示牌树立在道路旁,人们热爱生活但却没有对未来的期待,终日喝伏特加度过寒冷的冬天。

切尔诺贝利

三十年过去了,如今游客可以由专业旅行社带领,遵循政府规划的特殊路线进入切尔诺贝利核心区游览。除此之外,若不是偶尔遇见对废弃核电站进行防护施工的工人,这里就如死城一样了。

切尔诺贝利

人不见了踪影,却有野狗游荡在荒原中,巨大的鲶鱼等待经过的游客喂食,树木自然生长,在体育场曾经的草地上生成难以想象的密林。

切尔诺贝利

| 荒芜之地的警醒

爆炸发生之后,政府在直接损毁并泄漏核物质的四号反应堆上建立了一座俗称“石棺”的钢筋混凝土防护罩,然而经过三十年的风雨,这个罩子已经出现裂缝。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帮助下,一个新的罩子被建造出来。这个新“石棺”将直接辐射量由之前的超过3μsv/h降低到0.75μsv/h左右,据说后者相当于坐了2小时喷气式飞机。

切尔诺贝利

反差最大的是曾经的户外游乐场,高大的摩天轮不再旋转,碰碰车胡乱停在栅栏里,油漆斑驳脱落,好像一个报废汽车的回收厂。

切尔诺贝利

除了特定路线行走之外,这里不允许任何的触摸、倚靠和落座,也不允许走入道路之外的荒地,在旅行社配备的“盖革计数器”显示之下,荒地的辐射值会比经过数年清洗的道路高得多。

切尔诺贝利

建筑物也是不允许随便进入的,除非盖革计数器提示安全。在建筑物里,你可以感受到当年人们夺路慌逃的悲剧场景。机械说明书散落一地;旧画像宣告着房间的主人——他却永远不会再回到这里;工作服挂在衣架上,三十年的岁月或许使它薄如纸片,却没有人会去碰触检验;门窗破碎的电话亭站立在楼边,等待着永远不会再打来的电话。

切尔诺贝利

在离开切尔诺贝利的时候,所有人都需要在边检站接受辐射值测试,只有合格证明并没有受到污染才可以重新回到“人类社会”中。

切尔诺贝利

游客离开了,切尔诺贝利却仍然还是那个切尔诺贝利,荒芜、恐怖、阴冷、死气沉沉。一场灾难定格了时间,留下的再也不被碰触的建筑和物品,也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口。人们通过游览的方式了解历史和真相,纪念不应该忘却的过去,也警醒着许多时候仍然不被重视的今天。

切尔诺贝利

详细行程,关注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号(travel_ifeng,后台回复“乌克兰”即可收取。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责任编辑:向可卿 PF04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