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一个聪明的旅行者 你需要知道这些…… | 旅游315


来源:凤凰旅游

做一个聪明的旅行者,你需要知道这些……

两会刚刚结束,又到一年一度的315。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人均出游次数超过3次,旅游市场火了,随之而来的是强制消费、不良拼团、甩客等等现象让一些原本找欢乐的旅游变成了彻头彻尾的找堵。

做一个聪明的旅行者,你需要知道这些……

你必须要知道的防坑冷知识

为避免掉入陷阱,首先你需要知道陷阱在哪里,以下几个陷阱,你一定要知道。

不合理低价、零负团费

相信你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各种网站看到非常便宜的旅游团,本来自费至少要1000块的,报团只要500块,并且承诺绝对不会有额外消费。于是禁不住诱惑报了团,结果被坑花了好多钱。

在遭遇类似零团费、品质特惠等出团价明显低于或接近成本价的情况时一定要保持警惕,因为这种亏本模式从一开始就意味着猫腻,导游往往会通过带领客人前往大量购物点,迫诱游客大量购物来平衡差价,赚取回扣。

对策:穷家富路,一定要跳出只求低价不求质量的误区,从多角度衡量产品的成本、旅行社资质。此外,一些在线旅游平台的APP上查询机票,往往会被捆绑搭售酒店券、租车券、打车券等,在下单页面还有一些搭售优惠券被默认选中,记得仔细确认。

景区内价格不合理

相信大家都听过寺庙内的“天价香”、坝上“上马容易下马难”等现象,此外一些景区内还会有一些“黑娱乐项目”,最常见的是付费拍照,且提前不打标示。

对策:前往景区之前一定要仔细搜攻略,避开雷区。一些景区内,日常用品的价格高于景区外,不想多花钱的可以提前购买。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能是个不浪漫的陷阱,不是不能花钱,而是钱必须花得值得。

不良旅行社拼团、甩客

报团后被放鸽子的事件也许你也经历过,明明自己是在A旅行社报名参加旅游团,但到发团时才发现自己参加的团是B旅行社的旅游团。原来是某些旅行社因接受报名的消费者太少,组不成一个团,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这些已经报了名的消费者转给其他旅行社,由别的旅行社负责带团。

对策:在预定之前,一定要仔细看清条款,包括旅游内容、费用、退团转团政策和双方义务,一旦遇到甩团事件,应及时进行维权,向旅行社要求赔偿。

行程路线“名不副实”

为获得更多利益,旅行社有时会采用减少游玩时间或者安排不合理景点的方式,一些游客喜爱的景点会被设计成自费项目,或者缩短参观时间。旅行社会带游客前往并不那么值得参观,但却能给他们带来高额返利的景点,或者只为游客购买景区的第一道门票,其余门票变为自费项目。

对策:在参团前,先清楚行程安排,并且通过不同平台查看参团者的评论,对行程进行评估。如果是在线预订,一定事先和客服确定好行程安排,一些在线平台对地接社的把控程度小,一旦出发,可能发生投诉也无法处理的现象。

故意不签合同

一些信誉不良的旅行社会对合同动手脚,将本应由旅行社承担的责任条款和义务简单化、模糊化、对自身免责的条款一再强调。

对策:一定要签合同,并且必须认真审阅合同。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逐条询问清楚,更要防止旅行社用没盖章的行程安排来代替合同。

除此之外,旅行中还存在诸如景区门票捆绑消费的情况,一些景区要求必须将相关的游览参观点捆绑为一个项目并收费,比如只售卖多个景点通票,甚至连观光车费也必须打包购买。事实上,早在2010年,发改委就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法定节假日期间游览参观点门票和道路客运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将不相关的游览参观点捆绑为一个游览参观项目并收费,只是目前这个现象依然存在。

你必须要知道的投诉渠道

2015年正式运营的12301国家旅游投诉平台,提供了以电话或在线投诉的方式对旅游乱象进行投诉的服务,12301会把投诉信息转发到属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你可以实时查询投诉处理的进度。不过,或许是因为投诉量较大,一些游客反馈,平台处理周期较长。

如果是通过在线平台预定的产品,应及时跟客服沟通,需要维权投诉的,坚决投诉并申请赔偿。

善于利用社交媒体。细数近年几起行业乱象被曝光事件,都离不开社交媒体平台的传播。从青岛大虾到哈尔滨天价鱼,从自媒体人吐槽携程“说走就走不了”、丽江打人事件到昨天刚发生的赌王儿子与香港航空互怼事件,都是通过引爆公众舆论,旅游投诉倒逼旅游环境优化。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你的社交平台就是投诉利器,善用起来吧。

那些年,我们遇到的套路

旅行中走过最长的路,竟然是这些套路……将这些槽点分享出来,我们一起长点心。

游客吐槽篇

1、退不回去的氧气罐

有一次去爬玉龙雪山,在山脚下导游劝说我们购买氧气瓶,20岁以下买一瓶,20岁到40岁买两瓶,40到60岁买三瓶。我们正在踌躇要不要买,导游冷冷地说,前两天刚有人因为没带氧气瓶而猝死在山上,就为了省点钱命就没了,哎!

导游这么一说我们哪敢不买啊!

玉龙雪山

买完以后,导游热情地跟我们说:“来,现在我教大家用氧气瓶,请大家跟着我一起拆开包装!”

我们乖乖照做了,拿着救命的氧气瓶上山去,一路上被雪山美景感动坏了,竟然也没想起来用氧气瓶。

下山以后,我才发现,原来氧气瓶如果没拆包装是可以退的!

2、被越南导游洗脑:越南蚕丝比中国的好,买!

去越南旅游的第一天,导游从接到我们时便开始说当地人民多么淳朴,工资多么低,产品都是欧标的,质量多么好,一路上去了不少购物的场所,因为不太有需要,我基本上没怎么买。

后来,导游带我们去了丝绸村。一上车导游就开始介绍,中国的苏州杭州就产蚕丝,为什么要来越南买呢?因为越南的人工便宜,蚕丝被也便宜,而且绝对不会买到假货。

越南

进入蚕丝馆,先带我们看蚕茧、织布过程,再看蚕茧怎么拨成丝,然后讲解蚕丝被。先是拿出一床中国知名品牌的夏凉被跟他的蚕丝被对比,让我们看有什么区别,答对奖励价值86元的真丝方巾。我是养蚕人家出生,岂有不知之理。我答对了,但是礼品询问多次一直拖着不给,后来证明是有预谋的。接下来让大家各种摸,以证明蚕丝被有多好。又说中国假货多,越南的便宜又好。

后来说到蚕丝被的价格,三斤的被子卖九百多,光看价格倒是合理,和国内的工厂价差不多。

接着进来一个经理,说是买多可以买一床最好的四件套,送一床蚕丝被,但之前可是说不还价的。团友最后竟然以1/4 ~ 1/5的价格成交,到这里我已经能肯定有问题了。等到他们价格谈差不多了,前面说的那个价值86的丝巾终于送我,一摸就是化纤的,我还特意带回来烧了拍视频发到朋友圈。

3、埃及导游为了找商家拿回扣,竟然把我丢下了

话说,我一个妙龄女子去埃及玩,因为怕人生地不熟,只能选择参团游。一上车,导游就不断强调埃及有多乱,外国人在这里小心被欺负,末了还重重强调一句: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找我,街边小店的东西千万不要买!

很少参团的我被感动得如同他乡遇故知,一路上看到不少有意思的小店,也不敢进去。直到导游带我们去了当地百年市场,导游特别强调,只能按照他规划的特定线路走,逛完了以后在市场外集合,千万别掉队。

其他团友买完东西准备回车上,我为了帮人买精油提出还要再逛逛。本以为导游会带着我,结果逛着逛着就找不到他了。还好我聪明,顺着他指的路线回去找他,结果正好看见他在跟店家拿回扣。

说好的不能掉队,怕我们会有危险的呢?回到车上团友才告诉我,导游刚才带我们逛的店价格比其他店都贵……

4、被恐吓必须买翡翠,吓死宝宝了

去年十一和朋友通过去哪儿参加了云南的旅行团,被导游带入云南民俗村,路上导游各种诱导,恐吓要求购买翡翠,最终在民俗村中购物店中花1600元购买一个翡翠镯子,收款方是昆明度假区钰珍珠宝经营部,拿回来之后发现镯子内部有裂痕,用强光手电筒照射非常明显,属质量问题,拿到做玉器生意的朋友那里估价只值200元。

感觉自己被骗了,决定退货,打此店售后电话均无人接听……

5、1万2一条的围巾

说起购物的奇葩经历,真的不只是零负团费的团才有。我被邀请参加过一个地产企业高管奖励团,因为同时带着考察的目的,全程标准极高,餐厅酒店都是皇室级别。然后,导游就坐不住了,以为我们人傻钱多。

有一天,导游带我们去买围巾,一看价格我都傻眼了:1万2一条,还非要让我们买。这价格,爱马仕丝巾都能买好几条了……重点是,我们去的是物美价廉的印度啊。

6、在土耳其遇到背着金色大葫芦的骗子

去参观伊斯坦布尔苏莱曼清真寺,在清真寺外遇到一个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男子向我们招手,于是我们走过去,他是一个土耳其人,微笑的向我们用中文问好。

基本上我们在土耳其旅行了两周,都没有碰到传说中的骗子,于是这一次我们也想当然觉得对方应该也只是其中一个热情的土国人而已。他看我们每人都拿着单反,很开心地让我们拍他,然后顺水推舟地从他身后巨型的金色葫芦里面倒出了两小杯紫色的果汁。对我们说:喝杯果汁解解渴吧。

我们当时也没多问,心想以土国的消费水平,一杯果汁也最多就1欧元而已。果汁入口就感觉这是那种浓缩的果汁兑水之后的味道,马马虎虎。我们喝完之后还跟他合照。最后他微笑着跟我们说,果汁一杯20里拉,2杯就40里拉。当时就反应过来,这原来是个坑啊。这么劣质的果汁,绝对不会超过2里拉。只是谁叫我们已经都喝完了,喝之前也没有问好价钱。这还是乖乖给钱,就当是做做慈善吧。

被游客们吐槽、被打上“没道德”、“黑导游”等标签,这是属于中国式导游的困境,一方面被视为宰客的代名词,一方面因缺乏保障而处于弱势。面对层出不穷的奇葩要求,和渐渐失去耐心甚至动手不动口的游客,导游也有话说。

导游遇到的奇葩事件

1、被投诉“中国人不帮中国人”

有一次带法国团,进卢浮宫参观时,有客人见到雕像就激动得不能自已,跑上去抱住就照相,被管理员喝止了。有气没处撒,回来投诉导游,说中国导游不和管理员吵,这叫中国人不帮中国人。

2、报团需要检查身份证?

一对男女报团去海南,后来才知道女的是小三。原配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也偷偷报了同一个团,到了海南结果大家可想而知,一路吵个不停,回来后原配投诉旅行社,说旅行社随便就让小三跟他老公报团了,难道以后凡是男女报团都要检查结婚证吗……

3、给标间就不会怀孕?

一对情侣出境游要标间,导游好心换成了大床房,结果女生怀孕了,向旅行社投诉导游,理由是:如果给标间就不会怀孕,还要求导游支付打胎费……

4、我吐痰的时候,还没你呢

在欧洲旅行时,有游客随地吐痰等,导游提醒后,他马上说要投诉,因为导游不尊敬老人——“我吐痰的时候,还没你呢!

与大众旅游时代一起到来的,是现阶段旅游市场产品和服务滞后、缺乏监管和契约精神的窘境。

层出不穷的欺客事件轻则影响消费者的旅游体验,严重者危及人身安全;收入不稳定、缺乏权益保障则让一线服务人员有苦难言,更有甚者不得不将成本转嫁至游客身上。再加上某些缺乏文明旅游意识的行为,更令双方关系陷入恶性循环。

而对目的地来说,每次失败的旅游体验都可能造成一次严重的品牌危机,影响深远。

自前年开始,旅游局联合多部门发起一系列整治辣招,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及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1+3"综合治理模式在全国推广。

315不应该只是一场集体吐槽的狂欢,宿醉一场就相忘于江湖。旅游乱象的处理必须从单一行政执法向“调解+仲裁+行政执法+司法诉讼”综合处理机制转变,莫让“诗和远方”成了“吐槽和远方”。加强规范和监管,每天都过315,每年都无需过315。

——————————————————————————

凤凰网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账号:travel_ifeng

生活家私人微信:lifeofwealth2015

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旅游”,获得更及时、更有用、更有趣的旅游信息

欢迎投稿至:all_travel@ifeng.com

我们将为你的作品提供亿万人观看的平台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责任编辑:许玥 PF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